家校彩虹视频家访:疫情下的一扇窗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0-04-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疫情之下,人们被隔离在有限的空间内与病毒对抗。同时,“停课不停学”、延期开学、在线学习也给学生和家长带来紧迫感。特殊时期,网络家访特别是视频家访对密切家校合作显得尤为重要,不仅可以让班主任更直接地掌握学生情况,也可以增进与家长的互动。

    开始视频家访前,班主任要结合班级学生家庭情况进行安排,做好“推开窗”的第一步。

    调查统计,优先考量。在这个特殊阶段,有一些“特殊”的孩子和家庭应该优先进入班主任的视野,比如学习习惯不好的孩子,尚未返回居住地的家庭,不具备网络环境或参与在线学习有困难的家庭,以及家校沟通存在问题的家庭,他们最需要班主任的关注和帮助。

    与线下家访相比,视频家访为班主任节省了赶路的时间,时间更充足也更灵活。利用这一优势,班主任可以进行更充分的前期准备,比如开展问卷调查,明确家长和学生的需求,最大限度消除网络带来的疏离感,使网络家访真正成为深入了解学生、缓解家校矛盾的契机。

    尊重意愿,提前预约。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不同,有的家庭不具备视频条件,有的家长已经投入工作。所以,班主任要像线下家访一样,提前与家长预约视频的时间,最大限度让家长在场才能得到家长的支持。

    那么,疫情期间开展视频家访,应该实现哪些目的、包含哪些内容?可以通过以下3个案例了解。

    第一,推开窗,透光亮。

    放假后,曹一跟随爸爸回到江苏南通的老家,妈妈和妹妹暂留苏州。随着疫情的发展,交通受限,一家人就这样分隔两地。孩子第一次离开妈妈,紧张情绪不言而喻。在与曹一视频连线后,我让他多谈谈最近的生活,还请曹一介绍居家防疫的知识,帮助曹一保持良好的情绪。临近视频结束,曹一突然说:“我很想张老师,就像想妈妈和妹妹一样,我们一定会见面的。”其实,我们很少像这样表达爱意和思念,但疫情期间这种爱的表达却尤为重要,能带来希望和力量。

    第二,推开窗,闻欢笑。

    视频家访允许更多家人出镜,便于班主任掌握家长的第一反应,进而合理调整家访内容,使家访成为促进家庭成员沟通的机会。

    对高明家庭进行视频家访时,小小的“窗口”挤下了一家4口人。家访内容围绕高明最近的居家学习展开。一开始孩子说得多,自从爷爷接上话题后,高明居家学习自觉性不高、拖沓等不良表现被家长反复罗列,一旁的高明捂住耳朵开始抗议。高明的表现让我陷入思考,当这扇“窗”充满了说教与批评,短暂的视频家访是否就成了一次“告状大会”?因此,疫情下的视频家访应充分强调家访氛围的和谐。班主任可以提前与家长明确家访目的和注意事项,家访过程中也要多给孩子表达的空间。

    第三,推开窗,促成长。

    在线学习背景下,孩子平时的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都更加清晰地暴露在家长面前,有的家长对辅导孩子学习表现得无力又焦虑,这时更需要与老师“面对面”沟通。比如,在对澜澜家访时,我会更多地与孩子和家长分享学习的方法。在后期跟进中,家长也利用网络及时反馈孩子的学习情况。

    一轮视频家访结束,不难发现有的家长需要再次答疑,有的孩子需要持续关注。这也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教师对学生、家长的作用有多大。

    其实,视频家访的目标与传统家访、电话联系并无本质不同,只是在对抗疫情的特殊时期,这种方式可以让教师对学生的关注不掉线,对学生的爱一直在线,让教师与学生、学校与家长的互动更真挚。

    推开视频家访这扇窗,教师可以冲破疫情的限制,带去关怀与希望,在和谐的氛围中共同陪伴孩子健康成长。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第三实验小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