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观察小冰雪成就“冬奥冠军之乡”大梦想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3-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七台河市位于黑龙江省东部,有“冬奥冠军之乡”的美称。不到70万人口的城市,20余年走出十余位世界冠军,获得7枚冬奥会金牌。在人们发出由衷赞叹的同时,也在追寻其成功背后的原因。事实证明,冰雪运动只有“从娃娃抓起”,让他们从小感悟冰雪运动的魅力,才能真正对冰雪运动生发热爱之情。正是有了这样的认识,七台河市教育局在推进冰雪运动中作了许多有益尝试和探索。

    冰雪人才重培养。从七台河市走出的世界冠军都是从有冰雪发展历史的学校成长起来的,如冬奥冠军王濛小学就读于七台河市新建小学,冬奥冠军范可欣就读于七台河市第六小学,这两所学校都是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014年,短道速滑世界冠军张杰在七台河市特殊教育学校创办第一支特奥短道速滑队,也是黑龙江省第一支特奥短道速滑队。经过3年的训练,2017年,该队参加维也纳世界冬季特奥会,获4金2银的好成绩,实现了七台河市世界特奥短道速滑的重大突破;2019年,张杰带领学生参加第十五届世界夏季特奥会,获得3金2银2铜的好成绩。

    这些学校冰雪运动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引起七台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里在11所冰雪特色学校中选拔优秀队员组建七台河市初级速滑训练班和青少年滑冰业余体校基础班、重点班,从基础选拔到特殊训练再到特定比赛,形成滑冰人才梯次发展的金字塔格局,夯实了冰雪后备人才基础。截至2021年底,七台河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的运动员已有400多人。

    冰雪运动强保障。七台河市加大青少年冰雪运动场地建设和经费投入,积极争取财政每年为有浇冰场的冰雪运动学校给予补助,鼓励体育教师开展冰雪运动课后服务,保障体育教师课后服务经费;切实加强冰雪运动师资队伍建设,积极与体育部门合作,分学段举办体育教师冰雪运动培训班,引入冰雪退役运动员从事冰雪运动培训工作;整合社会资源,通过社会公益力量支持校园冰雪运动,积极组织课程开发、教学改革等,有力保障冰雪运动的有序高效开展。

    冰雪课程广设置。七台河市积极研发校园冰雪课程,构建适合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课程体系。为学生创造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条件的同时,不断挖掘七台河市冰雪资源优势,丰富学校冰雪课程,积极创建校园冰雪文化。

    为了跳出过去冬季中小学冰雪课程单一、枯燥,学生体能、技能和健康不能协调发展的窠臼,七台河市教育局召集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制订冬季冰雪活动方案,根据冰雪运动的特点编写冰雪运动课程校本教材。同时大力营造冰雪体育运动氛围,加强活动管理及经验总结,全力推动校园冰雪运动建设。

    在七台河市教育局的指导下,特殊教育学校、金河学校等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分别设计了针对普通学生和校运动队的课程,以满足不同学生群体的需要。同时,积极拓展冰雪课程,实现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安全与健康相结合、体育与艺术相结合。

    为进一步弘扬“冬奥冠军之乡”精神,七台河市教育局要求全市中小学广泛开展弘扬冠军精神主题教育,依托体育、历史、语文等学科资源,综合利用升旗、班会、参观短道速滑冠军馆、讲冠军故事等时间和场馆,结合七台河籍短道速滑教练员和运动员的经历,教育学生从小树立拼搏、攀登的信念,让冠军精神深植血脉。

    不仅如此,七台河市还改革中考及高中招生方案,将滑冰纳入体育学科毕业升学考试,体育学科80分中滑冰分值占一半,使滑冰运动得到学校、教师、学生及家长的重视,更多的学生穿上冰刀鞋走上冰场。2021年,市区初中毕业生4200人中选择参加滑冰考试的占97%。

    全民冰雪共参与。为贯彻黑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七台河市教育局根据市委、市政府总体安排,组织落实赏冰乐雪、大众冰雪等系列活动。通过冰雪特色学校的学生带动家长,实现“小手拉大手”,在推进中督促学校浇筑冰场、成立速滑队,组织速滑、雪地足球、雪地跳绳、冬季长跑、冰上保龄球等活动和竞赛。通过以上活动的实施,全市30余万人参与冰雪运动。“小手拉大手”带动七台河市民走出家门、走上冰雪,形成“全民参与冰雪、全民支持冬奥”的发展态势。

    (作者单位分别系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教育局、七台河市田家炳高级中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