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战疫中的教育力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3-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福田区教育系统志愿者到社区协助核酸采样 福田区上沙社区教师志愿者为封控区居民运送物资 福田区教育系统志愿者支援流调工作

    “你好,做核酸了!”随着敲门声响起的这句话,深圳市福田区教师志愿者鲍旭亮已经说过近两千次。一个月以来,化身“大白”的他每天背着消毒液、核酸管、棉签等医务用品在上沙封控区楼道里穿梭,为居民开展上门核酸采样、运送物资物品。

    一户一户走下来,居民的暖心问候、队员的贴心互助,都让鲍旭亮行进的脚步更加坚定。同在上沙社区服务的教师刘畅说:“每个努力付出的人都是闪闪发光的小星星,聚集起来就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

    深圳正举全市之力打一场追求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的“倾城之战”。自深圳“0216”疫情发生以来,福田教育系统以深圳特有的“速度与激情”助力疫情防控攻坚战。在战疫前线,广大教职员工主动参与志愿服务,他们有的深入封控区、管控区,有的参与多轮核酸筛查、流调溯源、社区防控等服务保障工作。大家齐心协力将病毒阻挡在校园之外,高三教师与学生在校园里共同坚守、学习成长;其他年级教师则以在线教学的方式守护课堂,将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与培养时代新人相结合。

    党员教师共筑守护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红色堡垒”

    23点38分,身穿“大白”防护服的党员教师志愿者乔波从梅林街道河背村的楼栋走出来,刚刚结束隔离,他就立即投入工作,和同事们完成了8个单元的上门走访。一天下来他全身湿透,微信步数早已突破3万步。乔波虽然疲惫,声音里却藏不住兴奋:“早一点儿排查完,就早一分胜算,这是我们所有志愿者的共识。” 

    “我是党员,也是教师,前往抗疫一线,义不容辞。”2022年2月下旬,华新小学副校长邓曼莉前往福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防外溢专班支援,她争分夺秒,与数百名教育系统志愿者化身抗疫“战场”上的侦察兵奋战至今。

    “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场硬仗,也是福田区教育系统党员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福田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表示,福田区教育系统强化党建引领,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战斗堡垒,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支撑。

    2022年3月初,福田区在抗疫一线成立临时党委,首批共设立14个临时党支部。第一临时党总支就设在疫情防控形势复杂的沙头街道管控区。14个临时党支部书记率领支部成员以党员突击队、党员亮身份等形式,在核酸检测、物资运转、服务群众、热线沟通、数据管理等抗疫关键环节中,冲在先、干在前,助力构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钢铁长城”。鲜艳的党旗迎风飘扬,为志愿者内心注入了磅礴力量。临时党支部成立后,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强了。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张“考卷”上,担当、温暖是“得分点”。福田区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他们努力用辛苦一点儿、细致一点儿、操心一点儿,换来辖区居民的温暖多一点儿。

    “作为党员,不管在岗不在岗、在不在学校,能够为社会做点儿事情,就会觉得心里踏实。”即将退休的福田区华强职校党委副书记李三平和妻子,主动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连续7天,李三平都在益田村协助核酸检测工作。摘下口罩后,脸颊上的勒痕和手套内积满的汗水,成为志愿者的光荣标志。

    党旗高高飘扬,福田区教育部门在防疫阵地上打造了一座座“红色堡垒”。他们在攻坚克难中,彰显了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用担当与行动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教师志愿者决战决胜疫情防控硬仗

    防疫“集结号”吹响后,南园小学近80名教师火速投身到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中,帮助南园街道巴登社区等地解了燃眉之急;在参与社区支援工作中,黄埔学校教师高庆雄作为第一网格小组组长,带领全组50人奋战12小时,出色完成上级交派的居民生活物资分发工作;园岭小学舒璐等5名教师志愿者本该轮岗,去做相对轻松的后勤保障工作,但他们主动请战,继续坚守抗疫一线,“我们多辛苦一点儿,疫情就能早一点儿得到控制”……

    “疫情防控全面升级后,社区防疫服务、物资配送等需求陡增,人手是深圳扛过这轮应急保供大考验的重要保障。自2月16日第一批教育系统志愿者集结至今,福田区教育系统尽锐出战,已派出2600多名疫情防控志愿者。”福田区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其中900余名志愿者进入封控区、管控区,他们用决战助力决胜。

    从2月24日至今,福田区梅园小学教师马霖和同事们在“区域封闭,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的封控区从早忙到晚。他们每天一次次给居民送去生活必需品,一趟趟爬楼排查核对人员信息,一遍遍耐心解答与温柔安抚,成为居民信任的“暖心大白”。

    困难面前勇担当,福田区教育系统广大教师志愿者从育人之师化身为抗疫之师,将专业能力化为“战疫利器”。他们发挥自身学科知识优势、个人特长,推动抗疫工作提质增效。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集团)体育教师邢济畅是国家一级运动员。他充分发挥体魄强健、耐力持久的体能优势,主动承担“扫楼”“户访”等体力消耗大的志愿服务工作。在一次“扫楼”中,邢济畅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连续跑了三栋半的楼,当天他的微信步数相当于徒步近20公里。

    大数据排查工作相对繁杂,要在短时间内取得信任、安抚情绪、提炼信息,需要细心、耐心、爱心,这与教师特质非常契合。福田区400余名教师志愿者进入流调中心,发挥专长,通过高效的分工协作,为科学精准的疫情防控提供信息支持。教师志愿者在特殊时期送来特别关怀,部分孩子配合核酸检测难度大,荔园外国语小学欧晓娟等教师志愿者发挥职业优势,引导孩子们放松心态配合医生采样。

    “我们团队叫‘小蜜蜂’,就是希望每个人像勤劳的小蜜蜂一样,团结合作,助人为乐。”天健小学教师、福田区实战营第九班班长朱丽带领“小蜜蜂”团队,在居民楼里穿梭。他们送出去的不仅是物资,还有青春、阳光、互助、欢乐的精神力量。

    抗疫“活教材”引导师生同心共述“抗疫有我”

    “这是一个特殊的时刻,我和我的孩子们都在经历。作为一名教师、一个妈妈,我很乐意讲这一个个故事,告诉我的孩子们,夜色难免苍凉,但前方必有曙光。”在管控区的志愿服务结束后,南园小学教师李想在隔离时就已重返讲台,以线上方式教书育人。

    校园里,他们是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引路人”;战疫时,他们是闻令而动、排忧解难的“及时雨”。疫情延缓了返校时间,却阻挡不了教师们站上讲台、履职尽责的心。福田区教育人用爱心温暖陪伴学生,把抗疫事迹转为教学案例,并持续推进“双减”政策走深走实。高质量的“空中课堂”成了爱国主义的教育课、战疫一线的思政课,师生在感恩奉献的实践课中同心共述“抗疫有我”。

    健康乐观、理性平和的心态,是抗疫铠甲,更是免疫良方。高质量开展网课之余,福田区教育系统“稳人心”“暖人心”双管齐下,努力给学生送去更多宝贵的信心和希望,为他们身心健康保驾护航。下沙小学教师孙盛玲开设线上心灵树洞,构建畅通的沟通和倾诉渠道,帮助学生驱除“心理阴霾”,引导他们以积极阳光的心态适应居家学习和生活。

    “小区被封控了,我和家人一下慌了神,还好有你们。”上沙封控区的志愿者收到了福田区上沙中学初三(6)班学生的感谢信。不少“大白”被孩子们走心的表白感动得热泪盈眶。这是班主任李婕布置的主题班会课作业。在封控期间,“大白”的倾情奉献、居民们的暖心互助让李婕深有感触,她鼓励孩子们用写信等形式,记录感动瞬间,表达感恩之心。这是爱与温暖的“双向奔赴”,教师志愿者等一线抗疫人员的辛苦付出,给了学生更直观、更触手可及的榜样引领。

    “暮光照我青蓝衣,夜色映你雪白裳。”福田区彩田学校学生任思齐将感谢信送到了负责核酸采样的医护人员手中。任思齐目睹了“白衣执甲战疫情”,从中学会了责任、担当、感恩,并立志勤学向上、报效祖国。

    在抗击疫情的同时,福田区各学校用好战疫“教材”,鼓励学生用多种方式向医护人员、志愿者致敬。福田学子目睹一个个感人的抗疫瞬间,对生命至上、举国同心、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有了更加深刻而具体的感受。事实上,很多学生已用实际行动做出了关于责任和担当的回答。“他们忙个不停,一定很口渴。”福田区景秀小学一名学生用自己攒了大半年的120元零花钱,买了几箱矿泉水,送给志愿者和医护人员。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包括教师志愿者在内的战疫勇士,以更强的干劲拼劲韧劲,积蓄起众志成城、携手抗疫的强大合力。好学者勇,行善者聚,奋斗者赢。难关必能迈过,胜利终将到来,琅琅书声还将响彻校园。(余巍 谭妙蓉)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