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职业教育担当 助力区域经济腾飞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4-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校园诚信湖

    近日,宁波市鄞州甬城汽车方向盘有限公司一片忙碌,总经理朱哲峰带领员工正在抓紧时间赶货,今年第一季度,该企业产值达到1500万元。

    朱哲峰是宁波市鄞州职业高级中学(以下简称“鄞州职高”)汽修专业2000届的毕业生,2002年开始创业,专心经营汽车方向盘。20年来,朱哲峰的客户涵盖了陕汽、徐工等大型汽车企业,他以自身努力证明,职高毕业生也能做好专精尖产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在鄞州职高的毕业生里,像朱哲峰这样创业成功、企业达到规模以上的学生有30多人。学校办学40多年来,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培养出数以万计的技能型人才,为助力宁波的区域经济腾飞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坚持教学改革推动专业品牌建设,技能大赛和高职考试成绩斐然

    2006年,鄞州职高启动首轮教学改革,2008年首轮教改成果“项目教学法”在全国汽车职业教育年会上得到推广,全国48所中职学校的骨干教师慕名前来考察培训。2009年,学校成立专业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组织全国汽修知名专家与学校教师,历时3年开发出国内首个基于汽修行业技术标准的信息化教学资源库。2011年,学校以项目教学法为基础,以信息化教学资源库为载体,启动了第二轮教学改革,“基于汽修信息化教学资源库的自主与合作学习”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并于2014年向全国推广,学校也因此获评浙江省中等职业教育“教学与课程改革优秀基地学校”,并先后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9年,针对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对中职学生就业的冲击,鄞州职高启动了第三轮教学改革,探索以培养学生思维能力与问题解决能力为核心的“思维建模”学习法,阶段性成果荣获宁波市2019—2020年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教学突出成果一等奖,并入选“宁波市加快推进高水平教育现代化建设改革实践典型案例暨第三届宁波市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在汽修专业教学改革之路的引领下,物流管理、国际商务、智能制造等专业在教材开发、教学科研等方面同样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奖。

    教学改革不仅提升了办学内涵,也催生了办学品牌,16年里学校累计出版教材28批(本),其中国家规划教材2本、国家改革示范性教材12本,先后涌现出多名正高级教师、全国技术能手、浙江省首席技师等,学生在全国技能大赛中获得金牌36枚。

    创新合作方式打造校企发展共同体,学生成才和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2008—2010年间,学校先后与德国巴斯夫、美国的斯必克和PPG、日本丰田等知名企业开展长期合作,开启了与知名外企的深入合作,并带动学校与国内知名企业合作。学校先后与上汽大众、浙江东方集团等国企展开合作,同时与地方名企杉杉等几十家大型企业展开深入合作。

    2014年,学校与国企宁波市公运集团、私企龙头轿辰集团及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开展深度合作,创新性成立了民办非企业,组建了汽修专业生产性实训教学工厂,改变了传统的校企合作模式,搭建了“企业、行业、科研院所、职业院校”有机融合和交流互通的桥梁,让企业、院校、行业协会、学生四方受益,命运相连。2021年,学校与海天塑机集团及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创新性提出“中高企一体化”合作办学模式,真正落实了高校、职高、企业共同参与学生的学习、实训和就业管理,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搭建优质平台,促进学生快速成才,提升了学生就业质量。

    践行职业教育担当聚焦东西部协作,民族教育和涉外培训结硕果 

    2010年,鄞州职高成为全国首批内职西藏班办班学校,12年来培养出大批技能优秀的藏族学子,为西藏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20多名西藏学子创业成功,带动了一批西藏同胞共同致富。学校还多次与西藏教育部门展开合作,为西藏培训了100多名专业教师和技能大赛选手。 

    2014年开始,鄞州职高先后派遣十余批教师前往新疆库车职业技术学校进行帮扶,受到了阿克苏地区政府部门的好评。2020—2021年间,学校积极开展东西部教育扶贫,与延边、贵州及四川凉山地区三所学校结对帮扶。此外,学校秉承职业教育的担当和使命,历年来为社会人员提供培训服务3万多人次,2017年开始,鄞州职高先后为“一带一路”沿线中职学校和非洲30多个英语国家提供培训639人次。

    “十四五”期间,鄞州职高将以国家改革示范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为起点,努力打造一流院校,做精汽修后市场服务、做强汽车附件智能制造、做优数智港航服务等专业,助力宁波区域经济腾飞。(杨剑 徐湖川)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