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心两闭环三系统” 赋能高质量教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5-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是近年来我国教育供给侧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国家多次鼓励各行各业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

    乌海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仅有的高等职业院校,紧紧抓住国家“互联网+职业教育”、大数据等重大发展战略,因势而谋、应势而动,将教育信息化作为人才培养创新的新引擎。学校直面现阶段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短板,从2016年开始,以“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建设为契机,创新构建数据驱动的“一中心两闭环三系统”智慧教学综合系统,从内容和体系、方法和技术、服务和管理方面进行改革,实现高质量教学。

    应局

    直面现阶段教育教学短板

    问题是教学改革的逻辑起点,学校直面现阶段存在的生源多样化对差异化教学和个性化学习的教学需求、课堂教学活力不足、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不足、教学资源分散和重复建设、教与学全过程数据采集和效果分析难的问题,精心梳理问题清单,找准解决问题的支点和突破口,开启数据驱动的智慧教学综合系统探索与实践。

    破局

    构建“一中心两闭环三系统”智慧教学综合系统破解难题

    ——满足多样化生源对差异化教学和个性化学习的需求

    学校网络教学平台积累了大量的动画、视频、案例库、行业标准及技术文件、网络资料索引等学习资源,移动端提供了便捷的获取方式,把课堂与学习空间相连,拓展了教与学的空间;学校建设教学素材资源库,涵盖机电、矿业、化工、电力、建筑、管理、教育、医学八大专业门类,提供了大量音视频、动画、仿真等教学资源,使学生获得身临其境的学习体验,为学习基础和学习需求不同的单招、“3+2”高职、高职扩招学生和企业学员提供了适合的学习环境;在线直播、线上教学等新形态突破了传统课堂的时空限制,特别是针对高职扩招企业学员,采取“钉钉直播+网络教学平台”线上学习模式,满足学生和学员的多样化需求;将智慧教学综合系统应用于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线上教学、线上考试等,实现实时互动、即时反馈、全程监控,使教师动态跟踪学生学习状态,为学生个性化学习提供了可能。

    ——破解课堂教学活力不足的问题

    学校构建以改进教学为目标的教学评价系统,包括评教评学指标体系设置、数据画像标准设定、教学督导方式改革,引导教学结果评价突出质量、过程评价注重落实、增值评价关注个性、综合评价转向多元,激发了课堂教学活力。智慧教学综合系统助力课堂教学,提升了便利和效率;课堂教学思路的创新在促进学生创新性思维能力培养方面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如线下互动交流、线上互动教学,通过大数据找到教学问题,通过数据分析明确了学生知识点掌握的薄弱点,促进课堂教学优化,合理设计学生创新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拥抱信息技术,方便在课堂教学中创设教学情境,实现师生角色转换,同时把教材内容转化为学生可学习的内容,适配学生活动,通过活动让学生真正理解知识、提高技能,在课堂上“动”起来。实现了教学内容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同步,将新内容及时引入课堂,增强课程的开放性、灵活性,打造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的课堂,让课堂教学“活”起来。

    ——解决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不足的问题

    智慧教学综合系统改变了教师“被迫”采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教育教学的局面,从技术运用向融合应用转变。比如教师基于混合教改理念在网络教学平台上建设网络课程、组建播客单元、实施项目化教学,开展多模式互动式学习;智慧课堂平台让教师更关注课堂教学活动的设计、教学活动的达成度等,应用技术到课堂教学过程;以学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建设引领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以与清华大学开展的“混合教学改革项目”带动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坚持分批次安排教师假期赴清华大学集中参加混合教改培训,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新技术变革,信息素养明显提升。构建智慧教学综合系统,体现主体性、个性化、开放式、多样化、生态和谐、系统性等,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整合教务数据,各教学平台应用融合,教务数据高度统一和共享,实现教务全周期的协同管理,助力教育服务供给模式升级,促进师生信息素养的提升。

    ——解决教学资源分散和重复建设的问题

    学校坚持以自主网络教学平台开发建设网络教学资源,线上教学全部通过自主网络教学平台实施,加之混合教改成果不断应用于线上教学,课程教学资源不断积累,基本满足学生在线学习需求;同时,教师课程建设也获得了成就感,避免教学资源重复建设,分散在不同的平台。5年来,学校坚持不懈地建设资源和总结混合教改经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校近8000名学生全部在学校自主网络教学平台开展大规模线上学习,线上互动活跃,总体运行平稳,在线教学氛围和效果良好,基本达到了“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的预期目标。

    ——解决教与学全过程数据采集和效果分析难的问题

    学校建立了教学数据治理中心,实现“数据采集—质量检测—数据清洗—数据共享”“数据治理驾驶舱—系统运行动态监控—全量数据质量报告”过程,实施教学数据治理,实现了实时动态采集智慧教学系统和教学评价系统教学数据,也解决了教学应用“孤岛”问题;不断完善学生评教、教师互评、教师评学构成的评教评学指标体系,设置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学风纪律、学习过程、学习效果7个方面30项指标,建成专业、课程、教师和学生4个发展中心,构建了专业、课程、教师和学生4个层面评价的数据画像,采取线下听课、线上督学、课内监控和课外监测的督导方式,利用柱状图、雷达图、词云等工具进行绩效问卷评估结果分析等,形成教学评价系统,实现全过程全方位评价;学校建立动态数据实时质量分析和静态数据学年质量分析平台,动静结合,常态纠错,阶段改进,形成教学质量分析系统,分析诊改数据既反馈作用于智慧教学系统,促进教师和学生及时改进与提高,又反馈作用于教学评价系统,完善评价指标,通过数据驱动,双线循环,客观反映课堂教学效果,实现教学质量螺旋式提升。

    创新的“一中心两闭环三系统”智慧教学综合系统,以教学数据治理中心,构建了由网络教学平台、智慧课堂平台、实践教学平台和教务管理与服务系统组成的相互补充又相互依存的智慧教学系统;构建了采取评教评学、数据画像、教学督导等方式的全过程教学评价系统;构建了静态和动态数据分析的教学质量分析系统。通过数据驱动,教学质量分析数据反馈作用于智慧教学系统和教学评价系统,实现双线循环、螺旋式改进和提升,向教学要质量,形成了数据驱动的智慧教学综合系统赋能高质量教学的新模式,破解一个个难题,打造一个个亮点,使课堂成为有活力、有质量、有智慧的人才培养主战场,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解题

    数据无言,却有说服力

    随着“一中心两闭环三系统”智慧教学综合系统的创新、实践、再创新,学校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建成自治区级及以上线上课程27门,课程建设水平明显提升

    近三年学校立项建设在线开放课程35门、混合教改课程47门,建成自治区级在线开放课程5门、自治区级课程资源库3个、中央电化教育馆“职业岗位核心能力线上精品课”22门,带动引领全校专业课程建设与改革。

    ——建成网络课程269门,线上线下混合教改成效显著

    自主建设网络教学平台,课程日访问高达1026人次,课程总访问量高达6.39万人次,完成线上教学改造重点课程86门和优质核心课程64门、项目化教学改革项目176个,建成包括视频、动画、仿真等素材24万个的教学素材资源库,实现线上线下学习的相互补充,融合多种教学模式,助力传统课堂教学改革。

    ——建立智慧课堂教学新模式,课堂教学整体效益明显提高

    智慧课堂平台课堂实况展示教学运行数据,实时分析课堂教学情况。系统运行两年来,累计开展教学活动1.26万次,参与学生约26万人次,参与率达77.53%;教师活跃率高达156.90%,教师积分高达1473分,完成听课督导2904人次。实现了课堂教学有针对性的教、练、评,实现了课堂有效提问、有效活动、有效探究、有效训练、有效点评,推动了翻转课堂、互动式课堂、参与式课堂等课堂教学新形态改革,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共享网络课程576门,为毕业生和地区企业员工提供在线继续学习服务

    借助网络教学平台“课程联盟”,与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合作,对外开放共享优质网络教学资源,不仅为从学校毕业的近1.1万名学生继续提供学习服务,也为地区1690名企业员工提供继续教育服务,满足职业人员知识更新的需求,培养人们终身学习和主动学习的能力,助力区域产业转型发展。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