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素养为青少年插上“未来之翼”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5-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随着数字经济发展,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是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的必由之路,也是弥合数字鸿沟、促进共同富裕的关键举措。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我国公民数字素养的提升和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和技能,夯实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社会基础。网信办、教育部等部门对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作出了部署。加强青少年数字素养教育,是普及提升全民数字素养的最有效途径,是发展我国数字经济和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的重要课题。

    数字素养是数字社会的重要素养

    数字素养是在媒介素养、信息素养和网络素养等概念基础之上的升级,是一个多维的概念,是数字时代人们不可或缺的“生存技能”。数字素养是数字社会对国民素质提出的新要求,是公民在数字化生存中所具有的综合品质或达到的发展程度,是数字社会公民学习、工作、生活应具备的技术使用、创新发展、安全保障、伦理道德等一系列素质与能力的集合。

    数字素养概念提出后,欧盟、新加坡等地区和国家陆续发布了一系列针对本地区、本国实际情况的数字素养教育政策及措施。比如,从2006年开始,欧盟不断探索欧洲公民的数字素养框架,在欧盟国家使用的数字素养通用模型“DigComp2.1版”框架,由信息和数字素养、沟通协作、数字内容创作、安全和问题解决5个素养域、8个评估层次、21个评估维度构成,并给出了具体的应用案例便于具体实施。新加坡通信与信息部发布的《数字化就绪蓝图》提出,从数字获得感、数字素养、数字参与三个方面培养公民的数字素养。

    主要发达国家为什么重视数字素养?一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需要,数字经济是未来的经济形态,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活、生产、学习方式,推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安全等深度变革,新业态、新模式需要新型人才;二是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新举措,全球经济数字化转型不断加速加深,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日益成为国际竞争力和软实力的关键指标;三是提升公民素质的新要求,数字社会的公民应该具备数字获取、制作、使用、评价、交互、分享、创新、安全等素质与能力,掌握一定的数字技术才能避免数字鸿沟,适应社会的发展进步。

    我国国民数字素养教育亟须提升

    我国数字素养教育起步比较晚,党的十八大以来逐步得到重视,2020年以来数字素养提升较快,但仍处于较低水平。202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通过对上千名城乡居民的调研发现,我国居民平均数字素养得分仅有43.6分(满分100分),总体处于“不合格”状态。在所有评估项目中,受访者在专业领域数字化应用能力、数字内容创建能力、数字化协作、电脑使用等多个方面的得分较低。提升非网民的文化教育水平和数字技术的使用技能,有助于迈过“数字鸿沟”,更好地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我国数字素养教育起步于教育信息化建设,青少年数字素养有待提升。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会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等发布的《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未成年网民规模持续增长,触网低龄化趋势更为明显。2020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达到1.83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94.9%,比2019年提升1.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互联网普及率(70.4%)。超过1/3的小学生在学龄前就开始使用互联网,而且呈逐年上升趋势。随着数字时代发展,孩子们首次触网的年龄越来越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互联网成为“停课不停学”的重要保障,93.6%的未成年网民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网课进行学习。网络仍然是未成年人重要的学习阵地,同时新兴网上娱乐社交活动受众递增,学习、听音乐、玩游戏、聊天是近几年未成年人中排名靠前的网络活动。信息整理、分析、评估等中高层应用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目前,我国数字素养教育尚未形成统一、标准的教学体系。第一,数字素养和技能教育在现行教育体系中处于边缘化境地。《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65.6%的未成年网民主要通过自己摸索来学习上网技能。第二,青少年数字素养教育远远落后于数字技能教育。在有限的数字素养和技能教学内容中,学校更加关注数字技能的教育、数字知识的传输,数字安全、数字伦理、数字规范、数字健康等数字素养教学内容较为缺乏。第三,在教育形式上,以讲座、培训为主,课程设计缺乏层次性、逻辑性,缺乏科学的评价体系。

    大力推动青少年数字素养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数字经济是未来的经济形态,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必由之路。数字素养是公民必需的素质,应该把提升青少年数字素养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了加强青少年数字素养教育,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制定出台国家《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框架》。研究和借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全球数字素养框架》,欧盟、新加坡等地区和国家的成功经验,构建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框架及其评价体系,建议设立专章建立数字素养教育培训体系,着重强化数字技能、数字能力、数字伦理三个方面的数字素养教育框架。

    二是建立健全青少年数字素养教育培训体系。通过建立形式多样、不同层次的青少年数字素养教育体系,将数字素养教育纳入学校整体知识结构。比如,建立整体统一和具体分层的中小学数字素养教育课程体系,加强各级各类院校数字技术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及教师队伍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数字素养相关课外活动。

    三是构建科学合理的在校学生数字素养评价体系。结合各级各类院校学生特点,国家教育部门从指标体系层、教育实践层以及学生数字画像层设计可量化的指标体系和可操作的指导规范,因地制宜地制定、完善数字素养课程教学目标和课程教学内容。建立数字素养评价与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融合机制,测评结果与学生评奖评优挂钩。

    四是鼓励和支持企业参与数字素养教育培训。企业是开展数字素养教育的有力补充,互联网企业可在内部对员工强化法律法规和数字伦理培训。企业对外可以与学校和社区联合,针对提升公民数字素养和技能教育培训,参与课程设计、实践教学等工作,通过产品导向推动家庭数字伦理教育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副研究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