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春燕:筑起学生心中的信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5-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郭春燕(中)与学生在湖南农村做暑期调研。资料图片

    学生家庭生活遇到困难了,她送资助;学生就业不顺,她帮着出主意找工作;学生恋爱婚姻遇到困难了,她传授人生经验;学生写出了一份高质量的作业,她开心地拿出来“炫耀”……

    “做思政课教师,首先要跟学生做朋友,像朋友一样‘交心、用心、细心、走心’,才能真正知道学生所思所想,才能讲好思政课、做好思政课教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郭春燕说。

    1971年出生、身材娇小的郭春燕内发能量惊人,仿佛浑身总有使不完的力量:在济济一堂的教室里,她是神采奕奕、循循善诱的思政课教师;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大数据研究中心,她是孜孜以求、攻坚克难的科研骨干;在学生眼中,她是要求严格、亲切可人的“严师慈母”;在同事心中,她是德行高尚、勤奋敬业的伙伴同仁。

    交心走心

    做学生的严师慈母

    2019年暑期,接到国务院扶贫办委托的项目调研任务后,郭春燕主动请缨,带着学生下乡调研。20多天时间,她与学生一起深入湖南新化、新宁、洞口三县18个深度贫困村,挨家挨户走访了933个农户,收集整理数据。忍受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酷暑和蚊叮虫咬,以及吃穿住行的种种不便,她以身作则,带领学生顺利完成了调研任务。

    在指导学生方面,她治学严谨,认真对待学生的每件事情,对论文的指导仔细、负责,经常在凌晨2点多返回论文修改意见,除了在论文中标注,还会详细说明为什么要如此修改。她关心学生,就像孩子的母亲,时刻关注“孩子”各方面的动向,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考虑,并给予相应的指导建议。

    2020年暑假期间,为了指导两名研究生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从撰写讲稿到PPT制作,从编写脚本到现场拍摄,从剪辑编辑到配音配乐,她不厌其烦,数易其稿,精益求精,终于帮助学生获得了全国二等奖、北京市二等奖。

    这样一位“严师慈母”,既受学生爱戴,也是学习的榜样。

    “在研究生阶段遇到郭老师是我的荣幸和骄傲,她在学术研究领域具有前瞻性,对于学术研究有股子‘敢拼’的劲头,经常忘记吃饭和休息。依稀记得去年冬天,为了做出大数据研究领域某些内容,她在实验室整整待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早晨我到实验室看到灯还亮着,才发现郭老师没有回家休息,看到这种情景既心疼又崇拜。”她的学生尹国彪说。

    在郭春燕看来,思政课带有一种双重的属性,它既有学科性,同时也是政治教育课程,她以身示范,引导学生坚定信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用心细心

    做勇挑重担的思政教师

    作为思政课教师,她兢兢业业,在她的倡导下,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建立了“点线面”相结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体系,沿用至今已经10余年,对学校的思政课实践教学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也在北京市及全国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心曾在学校召开实践教学现场会,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亦因此于2016年获得“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示范基地”称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郭春燕主动承担了线上线下大量的教学任务,包括本科生5个课堂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4个班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教学、研究生3个班的“社会科学统计分析方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教学,并指导在校研究生4人。她研究学习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既提高课堂效率,又实现教学目标,受到学生的好评。

    尽管有多年的教学经验,但她还是不断探索教学方法,力求精进。为了发挥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信息特色,加速信息技术手段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融合创新,学校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大数据研究中心,郭春燕勇挑重担,受命担任中心主任。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她带领师生改造库房,添置设备,组建团队,使研究中心逐渐发展起来。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行动受限,她主持完成了促进高校内涵发展科研水平提高项目平台类建设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大数据研究平台”搭建。由于科研任务重,她经常在家熬夜做学术研究,即使已经超过24小时没有休息,第二天仍然坚持为学生讲好每一堂思政课。

    “数字马院”是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适应信息时代发展需要而推动的建设项目。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郭春燕主持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虚拟展馆VR脚本写作,成品如期作为重要的纪念项目向建党百年献礼。她还主持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金课建设项目,为课程建设添砖加瓦。

    勤奋敬业

    做乐于奉献的伙伴同仁

    同事们都知道,郭春燕习惯于深夜工作,那时候安静无扰,她能够静心学习、思考和工作,第二天她依然精神抖擞地出现在讲台上。这样一种勤奋不是人人都能坚持下来的,而她坚持了20多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需要党员义务值班,她积极报名参加。面对感染风险,她只是淡淡地说她家离学校近。郭春燕性格乐观豁达,亲切的笑容宛如春风拂面,爽朗的笑声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她热心学术公益和社会服务:被聘为学院本科教学督导员,多次听新开课试讲、检查教学文档、对参加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的教师进行指导;2020年,她主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青少年新媒介素养案例库建设,已完成项目工作;作为专家参与教育部2020年职业教育专业目录调整修订工作;为北京市“党课开讲啦”活动录制党课视频;积极进行理论宣讲,近几年受邀校内校外讲党课30余次。

    有一次在公交车上,一名学生难掩喜色地告诉郭春燕,他最近刚刚入党,正是因为郭春燕老师的课让入党成为了他一直以来的心愿。

    郭春燕常说,“思政课的性质跟其他专业课是不一样,效果往往是隐性的。思政课对学生的影响可能要很久以后通过一些事才能看到成果。”

    而今,她依然忙碌,不知疲倦,因为她知道,她的忙碌会让校园的春天更美丽!她就像一只衔泥筑巢、勤奋不辍的燕子,一点一滴地筑起学生心中的信仰,一刻不歇地垒起思政教育的大厦,不断朝着更高的天空飞翔!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