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建模成就出彩人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5-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5月4日,《人民日报》刊发100名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代表名录,14名高职生入选,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数学建模协会会长赖钰玮就位列其中。“赖钰玮,我们为你骄傲!”一时间,赖钰玮成为学院学子心中的榜样,数学建模成为广为议论的焦点。

    数学建模是针对实际问题用数学的符号和语言作表述来建立数学模型,并对之进行求解,然后根据结果去解决实际问题,它难度大、涉及面广、形式灵活,是当代数学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的一个重要方面,数学建模一般都开设在积淀深厚的理工科本科院校,但是地处江西赣南的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却逆势生长,自2004年以来,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高教社杯”2项、“Matlab创新奖”1项、“优秀论文奖”4项,国际一等奖3项、国家一等奖33项,成为获全国一等奖和国家级别奖项数目较多的高校,历年参赛整体成绩位列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前茅。

    成绩的背后是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多年来持续实施“学训赛创”融通人才培养模式,率先将数学建模与教学改革相结合,对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新路径的不懈探索与成功实践。

    数学建模融入人才培养,让学生学有所长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于2004年组建数学建模教学团队,数理教研室凌巍炜带领教学团队以数学建模竞赛为抓手,搭建“主课堂”教育教学融入、“第二课堂”数模竞赛实践、“第三课堂”科技创新服务“三维一体”数学建模育人平台,于2012年率先提出“一体两翼三阶段”数学建模人才培养方案,该成果获评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在此基础上,团队不断探索完善,形成高职学生数学建模“三维融合、三课融通、三阶递进”育人模式,让学生在数学建模中学有所长,实现个人全面发展。

    18年来,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金牌教练”凌巍炜等教师的指导下,学院涌现出一大批“孜孜以求、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数模人”,学院数学建模团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3人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3人被省教育部门特批保送至本科就读,23人获专升本“绿色通道”,232人进入本科深造,研究生毕业或在读的有28人。2019届会计专业学生赖钰玮参加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国际一等奖,2019届测绘工程专业应用型本科生黄玲考入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成为优秀学生代表。

    数学建模融入课堂教学,让学生学有所得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率先将数学建模实践融入课程教学,打造出数学课程与数学建模活动协同育人“活样板”:2019年“高等数学”课程获批江西省高校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主编出版《高等数学(基础模块)》教材2020年获批“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针对学生普遍存在的“听不懂、学不会、用不上”问题,学院数学建模教学团队攻坚克难,抓住数学建模这一龙头,秉持“问题激发兴趣、应用提升能力”的理念,在主课堂增设“数学实践与应用”“数学实验”内容,建立了多元化课程考核模式,将传统试卷的考核模式替代为“理论考试+数学实践报告”等,面向全体学生普及数学实践基础能力。依托数学建模协会,开展建模讲座、数模培训、校内外竞赛、课题研究等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与竞赛活动,使其成为教学场所的延伸、学生个性发展的空间、素质教育的阵地,使学生的兴趣上升为能力,使一批学有余力的学生脱颖而出。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数学建模的教育及竞赛活动打破了原有数学课程自成体系、自我封闭的局面,为数学联系外部世界打开了一条通道,提供了一种有效方式。教师指导学生参加数学建模实践,以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求解问题的方式,让学生获得在书本里无法得到的宝贵经验和亲身感受,从而启迪他们的数学心智,促使他们更好地应用数学、品味数学。

    近年来,学院数学建模团队学生在国内核心期刊《工程数学学报》、数学建模专业期刊《数学建模及其应用》发表学术论文8篇,学生实践成果形成《数学建模优秀论文集》《数学的实践——方法与案例》公开出版。

    数学建模融入社会实践,让学生学有所用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数学建模团队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瞄准赣州南康国际家具产业转型升级,率先将数学建模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利用核心算法与关键技术,于2021年完成南康区家具产业链数字化示范工厂第二代智能集成化生产线“实木垛料分选智能识别算法”项目。该项目目前已获国内发明专利4项、国际发明专利1项。

    “参与智能算法项目是一种深度学习,不同于传统的学习方法。”谈及南康家具产业链智能算法项目,2019届毕业生占志良记忆犹新,“教师把数学建模课堂搬到一线工厂,让我们感受真实项目背景,扩大了视野,锻炼了实操,真正实现了学以致用。”2020年暑假,占志良和团队其他3名同学跟随凌巍炜来到南康家具产业链数字化示范工厂实地考察,把100多块实木带回学院数学建模中心,采用黑色背景布、黑箱子、工业摄像头模拟项目真实背景,利用计算机程序对采集的图像进行背景切割以保留实木原始信息。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将在数学建模课堂中学过的机器学习方法应用在项目研究中,开发出实现实木瑕疵、纹理、颜色、尺寸智能识别的系列算法,这套核心算法为南康家具产业链实木垛料分选提供了有益方案。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依托数学建模产学研平台,指导学生将数学建模应用于生产实际,打造竞赛知识转化为职业技能、实践成果转化为科技成果的“高阶学习”课堂。自2012年以来,承接数学建模应用于生产实际的横向项目20余项,合同金额达1500万元,让学生在项目实践中锤炼建模技艺,培育职业素养。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科技领域,师生共同开展基于大数据与云计算的智慧公路综合管理平台研究服务乡村振兴等项目,打造数学建模服务科技产业的创新示范田,培养出一批具有较好科研素养和应用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充分发挥数学建模融入人才培养、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等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

    5月7日,2022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揭晓,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蝉联国际一等奖2项,居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前列。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家菁表示:“数学建模是学院的一张亮丽名片,是学院技能育人的真实写照,我们要进一步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精神,抢抓全省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发展机遇,聚焦学院第一次党代会绘就的未来五年发展蓝图,主动对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产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力以赴加快学院内涵式发展,全面推进‘双高’建设、申办职教本科。”

    (刘尚正 宋东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