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规则意识 家长要以身作则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5-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骑电动车载着孩子,闯红灯恰似流星飞逝而过;牵着孩子的手,横穿马路如入无人之境;见缝插针逆行占据车道……在很多学校周边,每当上下学之时,都可以看见上述现象。一些家长对交通规则置若罔闻,将安全视为儿戏的做法,着实让人担忧。

    印象中,孩子从小就会被家长灌输交通安全规则: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以至于“过马路时一定要左右看看”“要注意路上的车辆”等话语,成为家长在孩子外出前经常叮嘱的话语。

    但令人惋惜的是,随着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交通规则意识淡薄的家长,或许因为赶时间,或许因为有急事,或许有更多理由,常常闯红灯、乱穿马路。殊不知,孩子的一言一行无不效仿家长,家长的不良行为可能会让孩子下意识地跟着学、照着做,让不守规则成为习惯,为交通事故埋下隐患。

    有一句话说得好:与其发号施令,不如身体力行。家庭教育促进法也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实施家庭教育,应当合理运用潜移默化、言传与身教相结合的方式方法。这再一次充分说明,家长的言传与身教必须紧密结合,既要注重言传也要实实在在地进行身教。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交通规则是社会规则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长的交通行为无疑会影响孩子对整体社会规则的态度。在现代社会,规则意识是孩子融入现代生活不可或缺的素养,也关系着孩子的健康成长与快乐生活。从这个角度出发,为了让孩子拥有良好的素养,在日常生活和出行过程中,家长应努力成为孩子的好榜样。

    作为家长,要想教育好孩子,首先要教育自己。家长平时在孩子面前强调“绿灯行,红灯停”等规则意识,还要以身作则,切不可心存侥幸。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言行会对孩子产生哪些影响,尤其是在交通安全方面让孩子学有榜样,而不是让自己成了反面教材。

    作为家长,还要认真学习并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切实增强交通规则意识,真正为孩子作好表率。就规则而言,家庭教育的价值和意义,即不仅要教给孩子有关规则的知识,更要以规则行为为根基,让孩子从认同到践行再到养成习惯,真正融入社会生活并付诸实践。

    当前,很多城市正在积极争创文明城市,家长的文明素养、安全行为也迫切地需要与之“合拍”。家长严于律己,培养孩子交通规则意识才不是一句空话。

    (作者系山东省枣庄市教育局干部)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