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培养新时代工匠的“大思政”格局构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5-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作为福建省首批“三全育人”试点高校,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传承红色基因、掌握信息技术、服务本土经济”的新时代工匠为目标,创新建立高职院校“大思政”教育机制,明确了“红蓝黄”三原色“大思政”育人功能,创设了高职院校“大思政”教育平台,有力推进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建立“大思政”教育机制

    学校党委把建设“三全育人”试点高校作为培养新时代工匠的重要抓手,创新建立“大思政”教育机制,印发《“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方案》,将“十大育人”体系细化为包括48项具体任务的施工图,并与学校“双高计划”建设、“十四五”规划等统一谋划、统一推进;推动育人与课堂教学、团学活动等全方位融合,构建“共学、共思、共践、共悟”思政大课堂,形成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育人格局;将育人要素融入各岗位职责和要求,纳入各级党组织抓党建述职范畴,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评价体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组织保障体系和统筹协调体制、纵深推进机制。

    强化育人导向,打造“红蓝黄”三原色育人功能

    学校党委将“工匠精神”融入“三全育人”工作,构筑以“匠心点燃匠心”为特征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探索发挥“红蓝黄”三原色育人功能。红色即党旗红,哺育工匠品德信念的“红色铸魂”功能,助力学生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蓝色即信息蓝,培育工匠担当作为的“蓝色赋能”功能,锻造学生的过硬本领,提升学生的科技报国能力;黄色即黄土地,孕育工匠价值追求的“黄色筑梦”功能,引导学生扎根中国大地、践行“我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的为民情怀。“红蓝黄”经验推动完成了教师大整合、教材大融合、教法大综合,实现了思政元素的有效整合、深度融合、协同耦合,为高职院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新时代工匠提供了整体性解决方案。

    强化特色打造,创设“大思政”教育工作平台

    学校党委将办学特色和育人特色与“三全育人”工作有机结合,创设“大思政”教育工作平台,实现各平台工作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在福建省高职院校中率先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创设了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福建省课程思政研究示范中心三大思政教育平台,打造了党委讲师团、星火宣讲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三大思政队伍品牌,马克思主义讲坛、文化艺术节、百项技能大赛三大思政活动品牌,“学习强国号”“官微矩阵”“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三大网络育人品牌,推动了新时代福建高职院校思政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做实“三全育人”,书写人才培养新篇章

    (一)体系构建有成效,提升职教育人应用成效

    近3年来,学校优秀毕业生陈东生、涂百仲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学生获省高校“一‘马’当先”竞赛团体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个人一等奖、二等奖共7人次;学校连续获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学生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数在全国高职学科竞赛评估中位列全省之首、全国前列;教师获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奖”、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劳模工作室、福建省“五一先锋号”等荣誉,助力学校获评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第二届省级文明校园,并通过福建省首批“三全育人”试点高校验收。

    (二)项目建设出成果,提升职教品牌推广价值

    学校是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理事单位、福建省联络单位,是福建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理事长单位、福建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福建省首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工作室。1个国家示范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结项,1个福建省思政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培育项目结项,3个项目入选福建省“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程”创优攻坚行动,6个项目入选福建省“三个百堂”高校思政课精品课项目。“激活主体性、培育新工匠——高职思政‘共学、共思、共践、共悟’大课堂创新实践”获2021年度福建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三)示范引领有作为,提升职教工作影响力

    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学院获评第二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党建工作案例在省属公办高职院校作交流,20多所省内外高校来校交流。成果每年获各级各类主流媒体宣传报道120篇以上,学校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发布成果相关新闻近1000篇,阅读量达千万,在全国产生了积极的示范辐射效应。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吴品云)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