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党建引领旗帜 赋能学校发展提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5-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弥水现代学校借助临朐县“推行党建教育网格 赋能教育发展”专项行动的契机,全面贯彻“党建统领、质量立校、教研支撑、安全保障”的工作方针,紧扣发展主题,聚焦主责,抓实主业,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标准落实、加速度铸优,用心用情办好学生欢心、家长放心、社会安心的教育

    高站位,巧谋划

    围绕“一四二一”党建工作架构,临朐县弥水现代学校党支部着力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责任担当,坚持践行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的管理思路,稳步推进党建与管理体制、教育教学、争先创优的深度融合,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力量”。

    深化党建与管理体制的深度融合。学校构建学校管理网格化和党建服务扁平化的工作新格局,落实校长书记包靠年级抓“点”,党支部委员、中层领导包靠班级抓“细”,党员教师包靠特殊学生抓“实”制度,切实做到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建设规范化、组织生活人性化,增强党支部的向心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深化党建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学校支持党员和普通教师以班级为单位构建育人共同体,互帮互学、共进共长,实现了育人队伍的优化配置;要求党员干部下沉到教学育人一线,与年级主任、班主任同向聚力、齐抓共管,形成服务学生合力,增强了业务间的高效嵌合。

    深化党建与争先创优的深度融合。学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采取党课辅导、撰写心得、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方式提高党性修养,涌现出一大批党员示范岗、示范课、示范班;在学雷锋纪念日、防灾减灾日、国家公祭日等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定期开展月度人物、优秀教师、优秀级部主任等评选活动,激励广大教师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成先进。

    聚焦学,出实招

    为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临朐县弥水现代学校党支部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提升,下快手、出实招,抓细抓实“五育并举”策略,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德育铸魂。学校大力推进环境育人、活动育人、“经典诵读”三大工程,积极开展心理昭示和文化渗透,组织班级文化建设评比活动,让崇德尚善、励志好学成为师生成长奋进的精神动力。

    智育启慧。学校巧借“学·教”改革的东风,牵头打造“133X”本真智慧课堂教学模式,以学定教,让课堂真正成为尊重生命、培育个性、放飞梦想的平台;立足“双减”,聚焦“课堂教学、作业管理、课后服务”综合施策,为学生提供个性化“菜单”,确保学生能够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体育强魄。学校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推进足球、篮球等集体项目,引入传统特色项目,让学生在兼具运动性和娱乐性的体育运动中强健体魄、增强意志、建立自信。

    美育润心。学校以“校园艺术节”为阵地,以艺术社团活动为载体,深化美育特色体系,提高学生文艺素养,培养学生审美情趣。

    劳育养性。学校建立“中草药劳动基地”“柿子园劳动基地”等实践基地,坚持开展爱劳动、护环境等实践活动,引领学生树立劳动光荣、劳动美丽的信念,切实将劳动教育落到实处。

    抓树德,促落实

    立德树人是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临朐县弥水现代学校党支部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尊重学生禀赋,深度发掘学生潜能,致力培养爱党爱国、修身立品、志存高远的“弥水少年”。

    环境熏染。学校将党建工作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构建了“一基地、二红课、三长廊”红色育人机制,使满园遍洒红色,陶冶、塑造师生崇高的人格。

    课程润心。学校创新“红润本真 律行恒远”党建品牌,完善“四育三全五课”(“435”)德育课程体系,推行“童心向党”课堂教学模式,开发了“一班一人物,一校一故事”等特色课程,创设多元化特色课程超市,推进红色教育进教室、进教材、进课堂、进教案,让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生的校园生活。

    活动践行。学校开展理想信念、民族精神、科学素养、公民道德、人生规划等专题教育活动,以活动规范行为习惯养成,把优秀家风、良好校风融入立德树人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党建领航,梦想飞扬。凭借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异的办学成绩,临朐县弥水现代学校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山东省学校食堂清洁厨房、潍坊市文明校园、潍坊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临朐县“学·教”改革示范校等180多项荣誉称号,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学校将继续以提质增效为首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力争为临朐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祝月明 井长水 赵京涛 迟浩)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