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魂育人双联动 学校党建别样红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5-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年来,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对标落实《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市主题活动为统揽,聚焦铸魂育人目标,深入实施建强“红色堡垒”、锻造“红烛先锋”、引领“红心向党”行动,走出了一条具有大荔特色的党建引领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之路,实现了学校党建和教育教学工作双促双赢。

    “三个推进”建强“红色堡垒”

    学校坚持牢牢抓住党支部建设这个根本和关键,让堡垒更坚固、党旗更鲜艳。

    推进责任落实。为落实学校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构建“一把手”亲自抓、党支部班子合力谋工作格局,探索建立了党建任务“月初安排、月中督查、月末晾晒”工作机制,强化督促落实,统筹推动党建与教育教学、立德树人、师德师风深度融合。

    推进规范提质。对标《渭南市中小学党建工作基本规范》,从组织设置与保障、活动开展、作用发挥三大项21小项上持续发力,通过党委委员抓点带面,观摩交流,取长补短,全覆盖督导推动落实,党组织标准化创建达标率95.56%。

    推进典型培育。通过开展“党课进校园”、“党建好学校”创建等活动,以有效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目标,强化督导管理,先后打造市级“党建好学校”31所、“党课进校园”示范点8个。以大荔县实验小学“党建共育‘E’家”为代表的一批“一校一品”党建特色品牌初步形成,学校党建整体工作效能稳步提升,实现了以党建品牌丰富办学内涵、彰显办学品质的良好效果。

    “三个强化”锻造“红烛先锋”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引导党员教师牢记立德树人之责,让“烛火”更旺、“烛光”更亮。

    强化师德铸师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教师胸怀“国之大者”,立足平凡岗位,践行教育初心。通过开展“党员领航”行动、党员公开承诺亮诺践诺、万名教师访万家、师德师风巡回宣讲等活动,推动从严治教“三项规定”落实。

    强化培养促提升。抓好“双培养”工程,建强教师队伍,2021年以来,在教学一线优秀教师中发展党员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93名,49名党员教师成为管理骨干和教学能手。抓优“青蓝工程”,涌现出以大荔县实验小学省级学科带头人畅媛媛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党员骨干教师,领衔成立“名师工作室”19个、“学带工作坊”87个,以研修共同体的形式带动教师专业素质整体提升。组建了大荔县实验小学等16个“城乡学校联盟式教育集团”,常态化抽调党员骨干教师巡课问诊、送教到乡,促进全县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和均衡发展。

    强化示范树标杆。以“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为载体,开展“强党性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党员教师争先创优精气神,共设立党员示范岗270个,评选党员标兵100名,表彰“党建好老师”77名。先后涌现出市优秀共产党员李小峰和市优秀党员校长杨锋等一批“红烛先锋”,引领党员教师学有示范、干有榜样。

    “三个筑牢”引领“红心向党”

    坚持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贯穿学校党建工作全过程,让学生从小赓续红色血脉、树立报国之志。

    筑牢理想之基。组织开展“新时代·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依托“九个一百”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学生观看红色影片等,引导学生从小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主旋律在全县学校唱响。大荔县实验小学以“传承革命精神·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研磨红色精品课堂,使师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耳濡目染,让红色文化润物无声地深入到师生头脑中。

    筑牢信仰之魂。以“党旗飘·校园红”和“党课进校园”为载体,广泛开展“红旗飘飘、伴我成长”“红色影片进校园”等活动,通过打造“红色文化广场”“孝亲文化长廊”等各具特色的教学走廊,实现了党建文化和校园文化的深度融合,增强了红色教育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让红色精神成为学生绚丽的生命底色。

    筑牢德育之本。通过建立学校党组织主导、校长负责、共青团少先队等群团组织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德育工作机制,充分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德育资源和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开展“感恩孝亲教育”“红色基因传承”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大荔县实验小学编写《党团队基本知识手册》和《红色引领新征程》等红色校本教材,以课堂为阵地,以班队会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推动德育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各个环节,示范带动全县中小学生德育工作实现整体提升。

    (张春锋)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