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教师培养 为科学教育体系强基固本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5-3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小学科学教师培养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着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链条的最前端,面向科技强国建设长远目标,针对整个科学教育体系薄弱环节,聚焦小学科学教师培养出台专门文件,这是新时代我国科学教育战略思维、问题导向和改革决心的重要体现,是加强科学教育体系建设的强基工程。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是要按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优化我国的科学教育体系。其中,有效激发和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与好奇心,持续培养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是科学教育的重要目标。而专业化、高素质的小学科学教师队伍建设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核心环节。

    对标国家发展对一流人才的迫切需求,对比科技发达国家小学科学教育发展水平,我国小学科学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短板。2021年下半年,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科学教学专委会组织开展了一次样本量大、覆盖面广、内容系统的全国小学科学教师调查,获得13.1万小学科学教师的调查数据。结果显示,我国小学科学教师队伍建设既有供给不足的数量问题,更有素质和能力不强等问题。小学科学任课教师的理工科背景、专业实践能力、专业发展支持力度、实验教学条件支撑等都亟待提升。

    我们必须强化风险意识、增强系统思维,谋划科学教育发展之大局、紧抓科学教育环节之关键,系统推进新时代我国小学科学教师队伍建设。既要大力解决老问题,也要积极应对新挑战、满足新需求,在小学科学教师培养中充分体现科学教育新内涵,深度融合科学、技术和工程教育,将问题驱动、实践发现和创造生成作为关键环节。

    《通知》的发布令许多小学科学教师以及关注小学科学发展的教育者欢欣鼓舞。从促进我国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着眼,《通知》瞄准小学科学教师队伍发展滞后的情况,针对小学科学教师培养的专业性和特殊性,以建强科学教育专业扩大招生规模、加大相关专业科学教师人才培养力度、优化小学科学教师人才培养方案和创新小学科学教师培养协同机制为关键抓手,着力加强专业化、高素质小学科学教师的源头供给,从“小切口”做“大文章”,对提高小学科学教育整体水平将会起到十分重要的引导作用。

    《通知》针对小学科学教师培养源头提出了意见要求:一是加强科学教育专业建设,发挥高水平师范院校的作用,扩大科学教育专业招生规模,培养专业化、高素质小学科学教师队伍;二是加大相关专业科学教师培养力度,针对我国小学科学教师紧缺的实际情况,扩大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地理科学、教育技术学等师范类专业以及主修理工科的小学教育专业招生规模,鼓励相关工科专业参与小学科学教师的培养,拓宽我国小学科学教师来源。

    《通知》聚焦专业化、高素质小学科学教师培养目标,从强化培养内容方面提出,要从科学教育本质出发,重视科学内容的综合性,着眼科技与教育发展的最新趋势,提升职前科学教师项目式教学、跨学科教学等实践能力。此外,《通知》还从创新培养协同机制方面提出,要集聚师范院校、地方政府、小学、科研院所、高新企业、科普教育基地等各类主体的力量,协同推动小学科学教师专业核心素养与科学教育实践能力培养,强化小学科学学科教育教学方法实训,着力培养理工科专业背景、能胜任小学科学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支持师范院校与理工科大学开放课程、学分互认、互派教师,鼓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下辖单位相关专家到师范院校兼职,加强师范院校间的协同,合作培养小学科学教师。

    《通知》瞄准科学教育薄弱环节,吹响了我国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改革的新号角,对我国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的整体长远发展具有重大突破性意义。《通知》要求各地要制定《加强小学科学教师培养工作方案(2022—2025年)》,规划本省(区、市)以加强小学科学教师培养为目标的师范生培养方案。《通知》的发布必将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动员各方力量,推动形成小学科学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引领全社会更加重视小学科学教育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奠基性作用,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科学教学专委会主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