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网络育人体系 创新高校思政实践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5-3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高校开展网络育人既符合互联网时代育人的要求,同时也能够推动思政教育网络化发展,将思政实践育人由现实扩展至网络环境中,从而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充分的指导。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根据学校的育人要求,打造了思政教育教学和实践指导下的网络育人体系,提升了思政育人的质量,也促进了思政教学育人和实践育人的创新。

    构建思政网络教学和学习空间,推进学生创新学习和发展

    网络环境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的空间,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以“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方针为指导,构建了教师管理、学生管理、院校管理和社团管理4个思政育人管理模块,从而实现了学校范围内思政育人联动,确保了学生能够在这4个思政育人管理模块中获得全方位、精准化的教育和发展支持,这也进一步推动了学校思政育人工作的全面化和系统化。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将互联网思政育人空间打造成推动学生开展思政理论学习的重要平台,将思政教育同学生的精神文化需求结合起来,为学生提供了精准化的道德教育资讯,并且根据学生的兴趣话题开展网络讨论,这能够增强思政教育在校园内的亲和力,也有助于建立起校内的尚德氛围,从而将网络思政育人空间建设成为推进学生精神发展和道德发展的思想园地。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开展线上思政教育理论深度教学,整合中国近现代史、党的理论章程等制作了更加具有教育感染力的情景式理论宣传片,推动学生思政和历史知识的全面学习,从而不断促进学生的精神成长。网络空间打破了传统的思政教学和学习机制,推动高校思政理论教学的多元化和个性化,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人格发展需求和知识理论学习需求开展特定主题或者多元主题的学习,这能够不断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推动学生的创新发展。

    推进网络环境下思政教学和专业教学的协同育人

    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借助于网络思政教学和育人平台,推动思政网络教学和专业课程网络教学的统一,从而实现了专业课程思政在教学和育人上的创新发展。网络思政育人平台的建立能够实现思政教学资源和专业课程教学资源的共享,而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程教师可以根据不同的育人目标,实现相应教学资源的创新整合,这样能够进一步发挥思政教学资源在专业教学中的育人作用。同时专业课程教学也为思政育人提供了更为精准化的指导,使专业教师在课堂教学和专业实践中重视对学生综合发展的教学和引导,这对于学生专业综合能力和自身综合素养的发展都是十分有利的。网络思政育人平台打破了思政育人和专业课程教学的时空限制,在全面育人教育方针的指导下,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程教师能够实现更系统化、科学化的教学内容设计,使教学内容能够满足学生对于专业课程学习和思政理论学习的综合需求。而共享化的思政育人和专业课程教学能够进一步激发学生对于多元知识获取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教学的核心,学生根据自身发展需求开展个性化学习也实现了教育和课堂教学的自主化,使学生能够在开放式的思政教学和专业教学共同引导下实现自身人格和知识的综合发展。

    创新思政实践机制,引导学生在网络环境中的综合发展

    网络思政育人平台为高校开展思政实践提供了新的空间,使学生能够在网络环境下开展各类社团活动,这不仅能够丰富学生的网络生活,也符合当前学生的网络学习方式和发展方式。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打造网络学生社团,组织教师指导学生的网络社团文化活动,同时也将学生的社团活动与学分挂钩,积极推动学生的课外思政社会实践,这对于学生的实践发展是非常有利的。高校开展网络思政育人不能仅仅依靠网络思政教学资源和创新化的网络教学方法,更重要的是要推动学生开展全方位的思政社会实践,将网络环境作为现实世界的延伸,使学生能够在网络平台中获得相应的实践锻炼,不断提升学生的网络技能,推动学生在网络环境下的健康发展。高校开展网络思政育人要根据学校的育人方针和专业教学目标,引导学生在网络环境下的专业实践,使学生能够在网络环境下检验专业课学习效果,提升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也能够使学生专业技能的学习和实践更加符合当前的网络时代发展,为未来的职业发展和个人发展创造机遇。学生在网络环境下专业实践的发展能够促进学生对于自身价值的认可,这有利于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从而成为综合发展的人。

    (翦象慧 邓德艾 黄雁)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