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国际经验 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升级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6-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策 论·“教育数字化赋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之六

    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提出,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快推进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然而,我国基础教育数字化正处于起步阶段,有必要学习与借鉴国际经验,实现教育数字化赋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进一步稳固教育数字化底座。世界主要组织和发达国家都在推进基础设施与数字设备的现代化,如欧盟为解决学校高速互联网接入部署不均的问题,计划支持学校千兆位网络及5G的全覆盖。德国支持教师建立属于自己的虚拟教室,实现互动式的虚拟化课堂教学。使用增强、虚拟和混合现实,白俄罗斯通过建设基于现代数字技术的可转换学习空间,为学生创造学习条件。我国基础教育也应加速中小学尤其是偏远地区信息化教学进程,建设高速大容量通信网络,确保一人一台终端设备,增加智慧校园的建设与使用,在校内创设社区共同体的活动空间等,支持未来学习。

    建立数字化学习新范式,保障教育数字化中教育资源和教育方法持续更新。欧盟支持成员国之间相互学习和交流数字化教学资源,包括混合式模式和在线课程的开发。德国助推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学习资源共享、课程材料的交换和合作。美国重视以学生为中心的个性化学习方法以及围绕数字化教育资源的选择、管理和应用的专业化学习。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变革,我国各中小学需要从本校实际情况出发,跟上时代步伐,考虑如何建立数字化学习新范式;通过“跨校合作”“集体教研”“资源共享”等方式保证优质在线教学资源的流通,以“双师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模式创新教学方法。

    构建数字能力框架,推进教育数字化中数字人才的培养。培养具有数字化能力的学习者及教育工作者是国际战略的关键目标,如美国各州及地区为教师提供高质量数字化教育资源的专业化学习机会,提供技术援助,以支持无障碍教育资源的使用。欧盟委员会通过建立教师学院,为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提供专业发展机会;启动教师在线自我反思工具,以帮助教师确定其数字能力的优势和差距。我国应当以培养具有数字化能力的人才为使命,发展一体化数字服务体系;建立与完善数字能力框架和评估体系,关注学习者作为数字原住民的需求,在教学中潜移默化融入数字能力的培养。

    搭建数字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构建我国教育数字化与国际接轨的新形态。开展数字化国际合作与战略对话能使各国更快地提升自身教育数字化水平,如德国许多高校与国外高校积极开展数字化形式的国际合作,共同以数字化形式来提供课程等。欧盟成员国鼓励教育和培训机构之间进行更密切对话,就如何更好地提供有效和包容性的数字教育开展想法和专业知识的交流。我国正处于基础教育数字化建设的初步阶段,应充分利用数字化新技术,通过云学习、云交流、云合作等多种形式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深入探讨基础教育数字化的实施经验与改进对策,整体稳步推进教育数字化水平的提升,促进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在国际上,数字教育战略是一个应对全球数字化发展时代到来的国家或组织战略,对我国基础教育数字化的实施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相信教育领域数字化的变革将显著促进我国优质教育资源的建设,加速我国教育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孕育,促进教育管理科学化和精细化,全面提升我国基础教育的数字化水平。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副研究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