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教师培养质量 奠基科学教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6-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小学科学教师培养的通知》,要求建强一批培养小学科学教师的师范类专业,通过师范生公费教育、“优师计划”等,从源头上加强本科及以上层次高素质专业化小学科学教师供给。

    教育部针对某一学科教师培养出台专门性文件较为少见,因此也显示出小学科学教师队伍建设问题的紧迫性和重要性。随着我国推进科技强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的速度不断加快,要实现“到2035年,形成我国在诸多领域人才竞争比较优势,国际战略科技力量和高水平人才队伍位居世界前列”目标,加强科学领域人才培养,尤其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更多关注高等教育阶段科技人才培养,但越来越多的研究和国际比较经验都显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必须从娃娃抓起。

    教师是兴教之本,高素质的科学教师队伍才能提供高质量的科学教育,目前我国小学科学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还需提升。一方面是小学科学难以做到专科专教,绝大部分是兼职教师,难以深入钻研科学教学;另一方面,有调研显示,大部分小学科学教师都是非理科、工科专业出身。因此,我国要加快科技创新人才强国建设,必须要打好科学教育基础,必须抓好小学科学教师培养这个源头。为实现小学科学教师培养质量提升,需要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做好小学科学教师培养的结构布局规划,挖掘培养机构潜能。发挥师范院校主体作用,扩大科学教育专业本科培养规模;吸引优质理工科院校自设或通过适当方式与当地师范院校合作开设科学教育专业,发挥其学科优势。

    尽快制定科学教师培养标准,引领科学教师培养。由教育领域和科技领域专家共同研究制定科学教师培养标准,加强对小学科学教育专业建设规范与指导。明晰新时代科学教师素养目标,指导院校改革培养方案,引领未来科学教师从教书到育人,从知识技能传递到创新能力、科学素质提升的角色转型;同时在培养课程设置方面,构建“一专多能”课程架构,在理化生单一专业为主的基础上选修其他理工科专业课程,并纳入科学史、科学本质等内容,以构建更为全面系统的科学理解,引领院校以跨学科和工程实践的培养理念来革新小学科学教育培养模式。

    重点加大乡村科学教师培养和培训力度,做好多模态课程教学资源支持。乡村小学科学教师专业对口率、专职率都远低于城市学校,这个短板要补齐。一是要在师范院校农村定向培养中增加科学教师供给,可在“特岗计划”中单列小学科学教师专项,专门面向理工科专业背景的高校毕业生,为农村地区小学补充具有专业背景的科学教师;二是要加强现有乡村小学科学教师专业培训,尤其是在科学专业知识和教学、实验能力方面,同时要设计丰富适用于乡村学校环境的课程与教学资源,包括虚拟实验平台建设,支持教师就地取材开展丰富多样的科学探究和实验活动。

    构建多元一体的小学科学教育新格局,打造一支高质量校外科学教师队伍。办好小学科学教育要引入包括科技馆、博物馆等校外教育机构力量,开足科学实验、丰富科学活动;同时应将包括科技辅导员在内的校外教育机构队伍纳入科学教师范畴,同步推进培养改革,让其熟悉义务教育阶段科学课程标准,主动配合学校科学教育实施需求。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