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钢琴学习云平台 开展新型钢琴教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6-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随着互联网全面覆盖生活、工作和学习,网络化教学已经成为高校开展钢琴专业教学的重要形式,以及传统教学的重要补充。网络化教学具备传统课堂缺少的教学和学习优势,能够有效提升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果。岭南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积极顺应网络教学发展趋势,积极开展在线教学探索,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通过搭建较为完善的线上教学平台实现了钢琴专业的线上化教学。钢琴专业教师充分利用网络化手段和工具开展教学内容和方式的创新,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努力提升教学实效,引导学生通过传统教学与网络化教学的融合收获更扎实的专业能力。

    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开展钢琴教学

    除了常规的钢琴专业技能教学,线上教学还可以借助网络多媒体向学生传递钢琴艺术相关的音乐知觉、音乐感觉、音乐注意、音乐记忆等丰富的知识内容,帮助学生建立对钢琴艺术更加生动和全面的认知,进而增强对钢琴艺术和技艺的掌握和理解。多元化的课程内容结构也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自主性,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动力。

    在开展钢琴网络化教学的过程中,岭南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深刻认识到目前存在的问题,在保证教学内容多媒体化、教学手段网络化的同时,线上钢琴教学在硬件方面还存在不足,难以保证学生拥有充分的在线学习条件,无法真正替代钢琴演奏的真实感受,容易导致线上钢琴学习与线下专业实践的脱离,不利于学生钢琴专业能力的综合发展。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学院在课程体系设计中科学统筹规划,合理设计线上课程与线下实践的补充和配合,并通过多样化的评价手段综合考量教学效果,确保学生专业技能的综合发展。

    此外,不同于传统教学面对面的授课模式,线上教学尽管有丰富的内容和形式,但容易出现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影响线上钢琴教学的质量。学院定期组织钢琴专业教师集体备课,不断优化课程设计,让每一单元的课程更有内涵、更有吸引力,同时充分发挥网络教学的优势,利用多媒体手段和丰富的学习资源合理引导学生快速适应钢琴线上教学与线上实践。针对教学的不同环节,教师根据学生线上学习和实践的情况进行精准化的指导,既给予学生线上学习的动力,同时也施予学生一定的压力,确保网络钢琴学习和传统课堂学习的效果一致。

    学院还充分利用教学资源优势,引导教师共同建构线上教学资源库,同时要求教师根据网络钢琴课的需求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方便学生反复学、随时学。学院着力为学生打造更加自由、开放的在线学习环境,利用互联网特性实现教学中师生的实时交流,方便教师根据学生的学习需求实时调整教学内容,进一步提升了教师的教学质量。

    以网络化教学提升学生专业能力

    岭南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开展的钢琴网络云教学以实践教学为导向,关注学生对钢琴专业理论和技能的综合学习,实现对专业实践的科学化、个性化指导,推动学生专业素养有效提升。学院高度重视线上钢琴教学的教学质量和音乐教育的实现效果,将线上教学作为整个育人环节的重要补充,确保每一名学生都学习和掌握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

    在钢琴网络教学中,教师借助互联网资源和多媒体手段深度引导学生专业发展,并在教学过程中真正将素质教育落实到位,不断推进学生艺术素养发展。线上云教学平台进一步推动钢琴专业教学在内容和手段上的创新,不但契合了当前学生的学习发展需求,还实现了对传统线下钢琴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教师可以通过云平台精准化把握学生专业能力的养成,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和发展阶段,帮助他们在线上钢琴云教学平台中获取所需的学习资源,从而实现个性化发展。

    学院探索的实践型线上钢琴云教学,旨在帮助学生发现自身的兴趣和优势。对学生来说,网络既是学习的平台,又提供了全新的实践机制,可以通过线上专业学习和实践,掌握专业相关的网络音乐编辑、处理等技能,在上学期间就掌握多种职业所需的技能,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以钢琴艺术作为未来职业发展方向的学生,可以依托钢琴网络资源、教学平台、演奏软件等,深入了解各领域的工作流程,有效检视自身专业水平。与此同时,教师也可以根据学生线上和线下的专业实践情况,通过网络进行有效的引导,多角度推动学生专业能力提升。

    借助多媒体技术优化钢琴教学模式

    岭南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积极构建高品质的线上钢琴云教学平台,充分利用网络媒体技术和云平台媒体传输设备探索教学创新。经过反复研究与打磨,学院将线上教学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除了钢琴专业教学,还积极开设线上发声教学等课程。不同于钢琴类课程,发声线上线下的学习和实践效果并无太大差异,教师通过网络引导学生借助专业化云教学平台进行发声练习,提升乐感和对音乐的领悟,确保钢琴专业线上学习质量。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线上发声练习时,以学生发声消音作为判断发声是否正确的重要标准,让学生在线上云教学平台中科学辨识自己的发声和声音,对声乐练习进行自我调整和矫正。

    学院通过构建多重教学功能的云平台,实现了钢琴专业线上学习的科学监测。学生录制练习视频上传至云平台,教师则通过视频对学生进行科学指导,同时师生可以在平台上实时问答,进一步促进了专业交流。岭南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对线上钢琴云教学平台和学习平台的创新,让学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可以足不出户拥有身临其境的学习体验,并确保参与度和专注度。此外,学院正在自主研发线上教学  APP,力争实现线上教学场景的多维度切换,方便学生以多视角学习钢琴演奏技巧。

    网络教学设备和相关软件的应用,缩小了线上钢琴学习与线下的差异,同时还便于开展多场景的统一练习,在平台上实现线下专业比赛的效果,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线上专业比赛,调动学生积极性,从而确保学生自主练习和实践的积极性。学院将传统线下教学课堂中钢琴“弹、唱、编”“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搬至线上,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有力补充传统教学,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确保学生的学习和实践效果,同时打破了传统课堂的时空界限,共享丰富的学习资源,实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创新教学形式提升学生音乐素养

    岭南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搭建的线上钢琴云教学平台,不但有效实现了钢琴教学方法的创新,还帮助学生获得更有深度的钢琴艺术教育,提升音乐素养。借助多媒体手段和互联网艺术教育内容,教师通过线上钢琴云教学平台带领学生鉴赏琳琅满目的钢琴艺术作品,通过经典作品激发想象,引导学生建立对钢琴艺术的感性认识,进而提升表演技巧及创作质量。

    学院深刻认识到,钢琴艺术不仅包含演奏技艺,更重要的是包含了创作者的艺术素养以及对钢琴作品和音乐的理解力。借助线上云教学平台,钢琴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开展多场景的专业练习,帮助学生适应钢琴演奏的不同场合,提升学生的专注度和适应能力。在每一个重要的教学节点,教师和学生都可以将线上课堂演奏录制成视频储存到云平台,帮助学生找到演奏中存在的问题,有效帮助学生发现自己在临床心理、技术技法、感情投入等方面的不足,不断打磨、调整、优化。

    为了提升学生钢琴演奏的艺术表现力和对琴键的控制力,学院教师在线上云教学平台中为学生创设了多样化的演奏剧本,并展开深入剖析和联系,让学生深入理解不同钢琴艺术作品的主题,建立对钢琴作品剧情、环境、人物的想象和理解,在学习中实现对不同音色和作品的丰富表现,为钢琴作品表演增添强烈的情感色彩。线上钢琴云教学实现了钢琴专业技巧教学和剧本演绎的结合,利用多媒体方式引导学生深入理解作品内涵,一方面引导学生根据作品的剧本剧情,通过演奏实现恰当的情感想象和情感表达,体现学生的钢琴专业水平;另一方面,演奏与剧本的结合也进一步推动了钢琴专业教学的创新,摆脱传统的钢琴教学和学习模式,有效激发学生在钢琴艺术领域的创造力,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以网络教学手段推进实践教学

    岭南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根据钢琴音乐理论教学要求,特别优化了云教学平台的数字信号传输方式,在保证线上钢琴教学流畅的同时又不占用过大的网络带宽,以容纳更多的学生参与线上教学。钢琴作品演奏的三路信号处理,高效体现了钢琴线上教学采样力度分层多、采样精度高的优点,帮助教师和学生对线上钢琴作品的演奏进行更为科学化、细致化的分析,不断从中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式,不断提高线上教学和学习质量。

    为了实现线上钢琴云教学中师生的有效互动,教师在线上教学中充分利用多个不同类型的软件,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和要求及时进行调整,确保每一名学生都切实掌握学习内容,使学生更加了解线上钢琴专业学习和实践的要领,快速提升学习和实践效果。

    学院还充分发挥线上云平台的共享机制,通过自主开发软件与采购先进的网络教学硬件和软件,无障碍实现钢琴远程化教学,确保每一名学生都体会到网络教学的便捷与高效。线上钢琴云教学平台的效果显著,学生借助这一全新平台开展自主学习和自主练习,大大提高了学习的独立性和创造性。线上钢琴云平台教学资源的共享化设计,也激励着教师不断推出更优质的课程和作品,在交流互鉴中提高教学团队的整体水平,降低教学资源开发成本和教师的时间成本。学院教师积极利用这一平台开展专业交流,实现对学生专业学习和发展的精准化指导。教师与学生的在线联动,对教学和学习的过程进行了有效整合,以学生为中心设计教学各个环节,让教学与学习匹配度更高。线上云平台运行以来,钢琴专业学生的学习质量明显提升,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也显著提升。(赵倩)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