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真实项目引领课堂教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6-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今年4月,教育部发布的《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标准》,把“信息技术”变成“信息科技”,提出“科”与“技”并重。现在,我们的学生每天面对新知识、新技术,他们需要掌握的不仅仅是操作,更重要的是通过信息科技这门学科达到学以致用的水平。

    这种挑战使我经常反思自己的教学:什么内容更有价值?什么目标更有意义?每堂课最终留给学生的是什么?

    经过长时间的尝试和摸索,我清楚地意识到,以学生为中心,围绕真实情境中的问题,展开探究性教学更能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真实项目的学习,不仅可以为学生提供动手实践的机会,同时可以让学生更直观地感受到如何运用知识解决问题,培养智能时代的创新性数字思维。

    在七年级信息技术《教会机器人感知》这节课中,学生需要掌握传感器的相关知识,涉及超声波传感器的特性以及利用超声波传感器实现数据采集功能。课程导入环节,播放了斑马线附近车辆不礼让行人造成交通事故的视频,引发学生思考如何避免类似问题发生,最终引出课题——制作简易的“车辆礼让行人系统”。

    接下来,学生通过描述汽车“礼让”行人的过程发现,汽车行驶时,与人到达一定的距离时会自动停下来。抓住关键点,我提问:“汽车如何识别出什么距离需要停下呢?”有学生说:“可以在车前安装一个检测距离的眼睛。”其实这个“眼睛”就是超声波传感器,我顺势引出本节课知识重点,超声波传感器具备通过声波来检测障碍物距离的特性进行讲解,实现学生快速理解与掌握。

    随后通过场景模拟、视频演示等方法,学生形象化地了解了超声波传感器的工作原理,并学会利用超声波传感器对数据实时采集。在此基础上,大部分学生很快就编写好了程序,初步完成了车辆礼让行人系统。在展示环节,学生还纷纷提出,超声波传感器还可以用于倒车雷达、无人机自动驾驶、快递小车等。

    在信息科技课堂中为学生营造丰富的应用情景离不开教学案例的挖掘。我结合数据、算法、网络、信息处理等线索,以及学生认知思维能力,探索了《七彩小夜灯》《人数统计器》《探究生活中的蚁群算法》等真实性项目教学案例。这些案例以现实问题作为突破口,让学生切身感受到真实问题的解决价值;在教学推进中,引导学生理清已有条件,明白要解决的问题,清晰怎样解决问题,明确解决问题时会用到的智能技术与设备,从而培养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到生活中的能力。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未来学生如何利用知识去服务生活,如何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这些是我们要关注的问题,要让学生从技术环境下的消费者成为技术环境下的生产者。而为实现这一目标,正需要我们教师以真实项目引领课堂,促进知行合一的课堂体系建设,实现学生学习从“知识技能学习”到“解决问题能力发展”的转变,让每一堂课都更有价值。

    (作者单位系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第五中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推动教育向“无边界”突破     下一篇:资讯e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