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雅育人”办有潜力的城区名牌小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6-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校办学思想“和雅” 核心素养进课堂

    荔城区梅峰小学位于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之称的福建省莆田市,目前,学校有30多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800多人,教职工90多人,其中特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9人、省级学科带头人5人、市级中小学名师2人,市、区级骨干教师50多人,是一所规模大、师资强、办学质量高、富有发展潜力的城区名牌小学。

    探索灵魂教育

    近年来,梅峰小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学育人全过程。

    继承孔子传统的雅文化、结合莆田妈祖地域文化与百年办学的辉煌历史,学校提出“和而不同,达人雅志”的办学理念,以“和雅”教育为办学思想,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赢得了全体师生及社会群众的高度赞誉。

    在“文献名邦”——莆田这块人杰地灵的土地上,梅峰小学致力于打造“和雅”教育,推广高品质的教育理念,以“筑和雅梅园、塑儒雅教师、构慧雅课堂、育博雅学生”为愿景,建设师生喜欢、家长满意的“和雅”校园。

    践行内涵教育

    梅峰小学把“和雅”作为学校文化的核心,不断丰实“和雅”文化的底蕴,精心培育“和美典雅的环境文化”“和睦儒雅的教师文化”“和乐博雅的学生文化”和“和悦慧雅的课堂文化”,实现“和雅”全面育人。 

    筑“和雅”梅园。梅峰小学立足“和”、突出“雅”,从环境建设入手,将“和雅”理念融入校园的一墙一板、一草一木,在注重文化熏陶的同时更强调绿化与美化相结合,陶冶师生情操,启迪学生智慧。

    塑“儒雅”教师。为铸造一流的师资品牌,梅峰小学致力于打造身正学高、德才兼备的“和雅”教师队伍。在完善的师资培育系统内,学校培育出了省级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以及市级名师、骨干教师等近50人。

    育“博雅”学生。梅峰小学在注重学生文化教育的同时,也强调健康而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开展特色“梅园四节、四大基地”活动,让学生实现了自我价值和自我认同。学校300余名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奖励,大多数学生考入了自己理想的大学。

    构“慧雅”课堂。作为全国“读思达”实验校,在福建师范大学余文森教授的指导下,梅峰小学努力打造“和雅”教育“读思达”课堂模式。该模式下,学校教学质量一直名列市区前茅,连续5年获得莆田市小学教育管理先进学校称号,2021年8月入选“莆田市10所优秀学校”。

    开创特色教育

    梅峰小学“和雅”教育理念让学校在特色发展上取得创新和突破。

    “和雅”文化发展特色。在“和而不同,达人雅志”办学理念的引领下,梅峰小学践行着“百家争鸣,和而不同;百花齐放,各雅其雅”的课程理念,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增开30多门“和雅”课程,开发社团活动,发展学生特长,让师生深入领悟“和雅”的和而不同文化。

    “和雅”课程培植特色。学校紧紧围绕“读思达”课改实验,以学生掌握“阅读·思考·表达”三层评价为目标,从专题讲座、骨干教师、学科教师、科研组课程层层递进,明确教育方向、树立教育榜样、发挥教育特长、正视教育短板,构建了“导—思—议—展—练”的“和雅课堂五步教学法”,推动了学校的课堂变革。

    “和雅”德育特色育人。近年来,学校创新德育评价方式,开展“争夺文明券”活动,坚持把开学第一周定为养成教育周,强化德育、养成教育、礼仪教育、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形成了具有学校特色的养成教育课程体系。

    梅峰小学“和雅”教育理念在市域内树起了一面教改旗帜,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百年老校不断绽放精彩——学校先后获得“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德育先进学校”“省文明校园”“省首批教改示范校”等近百项荣誉称号,也让学校的特色办学之路走得更远、走得更稳、走得更好!(张丽芳)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