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推进 协同创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6-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青岛理工大学临沂校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学校“党建与思想引领工程”的部署安排,创新实施“五化工程”,不断提升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实施“规范提升标准化”工程,提升党建工作组织力

    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迫切需要。校区以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目标,组织开展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围绕党支部设置、党支部委员会建设、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运行和基础保障6个方面,梳理落实22项对标提升任务,对24个党支部全面把脉理问题、逐一过筛补短板、理清思路立标准,夯实基层党建根基。化解党支部“大班额”,将3个党支部调整优化为10个,将学生党支部建在专业,将机关党支部建在业务部门,有效提升组织力、凝聚力。坚持实施“四定”工作法,即定时间、定任务、定标准、定责任,促进“三会一课”规范开展。全面推行主题党日制度,完善党组织议事、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为工作规范提升提供制度保障。

    实施“优秀党课模块化”工程,提升党建工作凝聚力

    党课是每一名党员的必修课、常修课,是教育师生、凝聚力量的重要载体。校区以优秀党课建设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的重要突破口,创新开展“优秀党课模块化”工程,择优选拔党政干部、思政教师、辅导员组建党课宣讲团队,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贯彻、传承和弘扬沂蒙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党员教育管理等主题,打磨形成10个专题党课,进党支部、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巡讲近百场,1.5万余人参加。在普通模块化党课基础上,校区党委鼓励专任教师利用课前5分钟讲授“微型模块化党课”,或解读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或介绍当下时政热点,受到学生的欢迎,使党课讲授“小而精、接地气、真管用”。“优秀党课模块化”工程实施以来,校区党员获评省市级优秀党课4门,获市校级党课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

    实施“分类施策精准化”工程,提升党建工作推动力

    临沂校区党委针对基层党组织类别不同、工作基础不同、承担的主要任务不同等特点,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有效提升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采取摸清底数、综合评估的办法,将校内24个党支部按照3星级至5星级三个层次进行分类定级,采取分管领导包靠、组织部门帮包、党支部结对共建等方式,分别实施基层党建强基行动、研学行动、领航行动、争先行动,精准化推进党支部建设。按照机关党总支、教学系(部)党总支以及机关党支部、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等类别,结合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分门别类制定详细的任务清单与考核细则,实施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不同类型的基层党组织工作有目标、落实有重点、发展有特色。

    实施“典型引领示范化”工程,提升党建工作引领力

    临沂校区党委注重发挥样板引路、典型引领的重要作用,搭建系列示范平台和载体,让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学有榜样、比有参照、赶有目标。大力开展样板党支部创建工作,择优遴选5个党支部作为校区样板党支部,用两年时间精心培育,打造可示范推广的党支部建设品牌,其中3个党支部获评市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样板党支部培育单位。全面推行“案例工作法”,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员教育管理、作风建设、舆情引导等工作的优秀做法进行整理汇总,形成各专项工作案例集,为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提供精准有效的指导。全面开展“党支部书记大比武”“基层党建创新项目评选”等,坚持以赛选优、以赛示范、以赛促提,每年举办表彰大会,对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形成人人创先进、争模范的良好氛围。

    实施“校地协同一体化”工程,提升党建工作服务力

    校区以服务临沂乡村党建质量提升为目标,以服务临沂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强化校地党建协同创新,实现党建质量提升和党建引领发展双赢。实施“服务临沂党建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在临沂校区设立临沂市乡村党建研究培训基地和乡村振兴研究所,委派教师团队担任党建指导员和规划技术指导员,加强乡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探索形成“乡村党建+乡村规划”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先后承担临沂市百余个省市级美丽乡村的培育建设。大力开展校地党建协同创新,联合费县各乡镇成立新时代基层党建协同创新中心,深度挖掘双方的优势和特色,创造性地结合、转化,实现创新性发展,在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加强党建理论实践、助力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共同探索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径,初步探索形成一批乡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法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区。

    抓党建就是抓发展,临沂校区党委将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强的机制、更优的服务,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引领校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

    (李国华 陈丽华)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