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航空报国精神 培养卓越技能人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6-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敢于担当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秀品质。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就是这样一所勇担历史重任、倾力为航空国防事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职院校。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源于航空、依托航空、服务航空,57年一路走来,学校始终秉承“航空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我国航空国防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近年来,学校直面现阶段航空人才培养短板,精准施策,创新应用学生发展理论、校园环境理论、系统理论和协同理论,以系统性思维,顶层设计、整体架构具有航空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1235A”协同育人模式,在融入航空报国精神铸魂育人、健全协同育人机制等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研究与实践,并取得系列成果和显著成效,值得推广借鉴。

    应局:直面问题 精心梳理

    问题的发现是教学成果的逻辑起点,学校直面航空国防人才培养中存在的航空报国精神未有机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观念问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系统性不足、工作碎片化的问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协同性不足、运行不通畅的问题,精心梳理问题清单,找准解决问题的支点和突破口,开启构建具有航空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1235A”协同育人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破局:精准施策 破解难题

    发现问题,就要想办法破解它。时间追溯到2012年,学校结合飞机象形,初步提出“一体两翼三全”的学生思政工作新范式。2015年,学校作为四川省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以航空报国精神融入学生思政工作为突破口,构建协同育人机制,实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综合改革;同时,开展四川省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专项课题——“创新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模式”的立项研究,这为学校开展具有航空特色的学生思政工作提供了基础。

    2015年9月,学校以系统性思维创新构建了具有高职教育特点和航空职业教育特色的“一体两翼三全五工程”模式。2018年5月,学校积极申报国家“三全育人”试点院校,将模式修正完善为“1235A”协同育人模式。“1”即“一体”——围绕立德树人目标,以涵盖思想水平、政治水平、道德水准的思想政治素质教育为主体;“2”即以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和学生事务服务为两翼;“3”即全员育人与队伍建设、全程育人与养成教育、全方位育人与课内外活动;“5”即实施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五工程”——政治铸魂工程、思想导航工程、道德引领工程、文化陶冶工程和服务发展工程;“A”即创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十育人”(A为十六进制之十,也隐喻思政为首、德育为先)——整合育人要素,发挥课程与实践、文化与网络、心理与科研、资助与服务、组织与管理5对10个方面的育人功能。

    创新的“1235A”协同育人模式不仅破解了一个个难题,同时打造了学校学生思政工作的一个个亮点,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成功夯实根基。

    ——开展立德树人工作系统研究,用研究指导实践,发挥研究先行引导作用,破解航空报国精神未有机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观念问题。

    学校基于实际开展育人模式与机制、精神融入与培育、思政工作应对与转型等10余个项目研究,结合学校精神和办学理念,应用学生发展理论和校园环境理论,以航空特色凸显的校园精神文化为核心和灵魂,将航空情怀和航空报国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围绕立德树人目标,把学生发展标准确定为思想素质好、身心素质好、文化素质好、职业素养优、专业能力强的“三好一优一强”标准,确立了“航空报国、技术立身,追求卓越、文化成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创新服务、促进发展”的人才教育观,对学生献身航空国防事业使命担当的培养具有领航作用。

    ——创新构建“一体带动、两翼助力、三全策略、五工程驱动、十育人载体”的“1235A”协同育人模式,聚合育人资源,破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系统性不足、工作碎片化的问题。

    “一体”带动是指课堂教学“主渠道”与日常教育“主阵地”融为“一体”,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专题化教学;打造2门国家教育部门课程思政示范课、2门省思政课程示范课;实施政治铸魂、思想导航和道德引领工程。“两翼”助力是成立文化素质学校和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实施文化陶冶工程和服务发展工程。“三全”策略是在教职工的评奖评优、培训、职称、职责中,体现育人要求,实行师德师风问题一票否决;实施《分年级思想政治教育重点》。“五工程”驱动是指政治铸魂工程、思想导航工程、道德引领工程、文化陶冶工程和服务发展工程。

    此外,航空报国精神不断渗入“十大”育人体系。课程与实践育人将“航空概论”等设为全校选修课,航空企业成为实习与思政教育“双基地”,组织志愿服务、“走进航空企业”活动。文化与网络育人将航空报国精神融入校训、校歌、VI系统、办学理念和定位,渗入易班、抖音、微信,开展航空企业文化进校园活动,打造航空馆等特色校园环境,通过举办文化艺术节、航空科技文化节,观看《大国重器》节目等一系列活动,将航空报国精神根植心底。心理与科研育人体现在学校积极开设心理健康必修课与社会心理学、企业心理学、士兵心理学选修课,教师带领学生参加与航空企业合作的科研项目。资助与服务育人是将“扶困”“扶智”“扶志”有机结合,将“爱国、感恩、奋斗、诚信”教育融入资助与服务育人工作。组织与管理育人是组织成立航模队、成飞俱乐部,并实施半军事化、准军事化管理。

    创新的“1235A”协同育人模式运用应用系统理论,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综合改革,在育人主体、时间、空间上进行一体化、系统化构建,充分发挥“十大育人”的功能,实现育人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坚持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结合学校办学实际和航空特色,把航空报国精神有机融入课程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管理体系,融入社会实践、社团活动、校园文化和网络文化,为开创高职院校“三全育人”新格局提供了有效借鉴。

    ——创新构建“四方、四课堂、三维、四链”协同的“4434”协同机制,畅通育人渠道,破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协同性不足、运行不通畅的问题。

    “四方”协同是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主导、辅导员指导、专业课教师表率、管理服务人员的保障作用。“四课堂”协同推动体验式教学、信息化建设等,实现主课堂、课外活动实践、生活园区和网络四个课堂协同育人。“三维”协同建立共商协作与资源共享机制,使教育教学、管理、服务三维度协同。“四链”协同是不断完善“校企家军社”合作育人机制,使得校企链、家校链、校军链和校社链深度耦合,凝聚发展合力。

    全域联动的“4434”协同机制应用协同理论,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与其他工作体系相贯通,破除了部门各自为政的问题;校企链、家校链、校军链和校社链深度耦合,实现了信息互通、方案合定、要素共享、载体相融,开展校内外协同育人,达成育人系统的整体功能效应。

    一项项改革,辨证施治;一次次创新,硕果喜人。

    解题:特色鲜明 成效喜人

    随着“1235A”协同育人模式的持续深入推进,学校在人才培养和育人水平等方面取得喜人成效。

    学生综合素质大幅提升,成效显著。近6年,学校应用“1235A”协同育人,培养了2万余名“三好一优一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涌现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成员吴诗翼,在全国首届职业能力大赛中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入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的梁镖,在全国“振兴杯”职业能力大赛中被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的崔鸿宇,获2019年“70周年国庆阅兵嘉奖”的潘兴远,“2019年度四川省最美女大学生”胡方雨等一大批优秀学生。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到航空国防类单位就业,服务于歼10、歼20、C919、翼龙无人机、航母舰载机和民航客机的生产、维护、保障和运营等工作岗位。学校连续多年就业率超95%,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6%以上。

    学校育人水平显著提高,成绩斐然。学校成为首批四川省高校党建工作示范党委培育单位、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汽车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通过“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619321班团支部获得“高校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发表相关论文8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17篇,引用与下载量累计近6000次。已出版著作“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协同育人成果”丛书3本:《见证成长——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大学生成长手册》《高职院校大学生思想分类引导与文化素质教育创新实践》《高职院校大学生事务服务的研究与实践》。近10年连续更新出版《我在这里启航——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学习生活指南》。入选国家教育部门课程思政示范课2门、省思政课程示范课2门、省课程思政示范课5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1项。

    学校思政工作呈现出多张亮丽的名片。“校中校”文化素质学校,以“成航大讲堂”为主要载体,开展文、史、哲、艺、职讲座近250场,受众超8万人次。创新“16136”学生心理健康辅导模式,获得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四川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等荣誉称号。成立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对20余项学生事务进行“一站式”服务,该项目研究成果获四川省高职教育研究中心二等奖。连续开展8届“学生好人榜”评选活动,选树一大批朋辈典型学习榜样。文化艺术节和航空科技文化节开展了20余届,已在师生心中生根发芽。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