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接力创”让学生带着创业实践去就业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6-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特色为笔 绘制“双高”建设新画卷?浙江篇

    近年来,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围绕如何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全面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探索实践,“校友接力创”便是其中的有效之举。

    2021年3月,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与杭州诚澄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澄科技”)校企共建的“浙茶诚澄众创空间”正式投入运营,为校内外创新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成功孵化了“朴贤实业”“见鲸科技”“赟诚科技”“尽言科技”“果点科技”等20余个创新创业项目,其中“见鲸科技”成功入选杭州市创业项目库,众创空间被确定为杭州市级备案众创空间。众创空间的主理人正是诚澄科技的总经理兼法人代表郑晓娜,她也是学校2018届校友。

    郑晓娜:从大学生创业者到母校众创空间主理人

    “你好,请问郑晓娜学姐在哪间办公室?”几乎每天前台都会接待多名来访的学弟学妹。平日里,还未到上班时间,郑晓娜就早早地来到众创空间,开始一天的工作。她不仅主管着在大学时期创立并已经营了6年的诚澄科技,同时作为众创空间的主理人兼创业导师,她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对学弟学妹的创业辅导、创业咨询以及创业资源的对接上。

    从懵懂的大学生到创业企业的社会人,再到众创空间的主理人,对于这些角色转换,郑晓娜说:“这一切都离不开母校的培养,特别是从大学入学第一课就开始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而对于有创业意愿者,学校更是提供了各项‘福利’和扶持政策。如今,虽然大学毕业近4年了,仍然能经常‘接收’到来自母校的强大支持。”

    时间拉回到2016年,还是大二学生的郑晓娜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创新创业大赛,没想到一路过关斩将并顺利荣获一等奖。这一下子激发了她的创业“野心”,很快她就选定了一个农村电商项目,得到了招生就业处教师的认可。随后,在教师的推荐下,她顺利对接上外部资源并获得首轮投资,成立了诚澄科技。由此,一颗创业的种子便开始慢慢发芽。

    公司成立不久,就遇到了第一个来自现实的挑战——业务如何开展?两个月后,感觉看不到希望的团队成员也渐渐离去。一筹莫展之际,来自学校创业导师的一对一帮扶辅导,让诚澄科技顺利度过创业初期阶段。当年2月22日,郑晓娜接到了第一笔业务——“牛刀小试”微信公众号的全年运营。自此,公司迈出了稳定发展的步伐。

    经过两年的实战打磨,郑晓娜的创业公司明确了核心业务和发展方向,致力于新媒体、食品餐茶饮和创新创业孵化服务3个板块。目前服务客户已达200多家,客户不仅有百年老字号杭州照相馆、奎元馆等知名品牌,更有茶风、白巷子、聚茶等新型茶饮企业。因其服务的品质和口碑,90%以上客户都是年度签约服务。

    “校友接力创”:像蒲公英一样播撒创新创业的种子

    随着公司业务的稳定与不断拓展,郑晓娜也总想着能为母校做点儿什么。2021年10月23日,在一年一度的校友返校日活动中,郑晓娜在校友代表发言中,倡议正式发起“校友接力创”计划,期待以“校友传帮带”的方式,把母校创新创业的互助模式更好地传递下去。其实早在2019年她和她的团队就已帮助孵化了杭州朴贤实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是学院2018级国际贸易实务专业的毕业生金心雨。

    “我的专业是国际贸易实务,本想着毕业后从事专业对口的工作,后来在学姐的诚澄科技实习中感受到了创业氛围,加上本身对新媒体和产品开发比较感兴趣,所以就在学中做,在做中学。”金心雨说,“我和学姐的创业合作,就像一次接力棒。”同样是主营新媒体业务,与诚澄科技不同的是,朴贤实业将着力点放在为传统老字号和非遗物质产品提供新媒体服务上。“我从小就深受浙商文化的熏陶,高考选择学校时就被‘厚德崇商’的校训所吸引,来了之后就感受到那种扑面而来的创新创业氛围。”入学之初,金心雨就参加了各种创新创业活动,学校也推荐其参加创新创业训练营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并对接创业导师全程陪伴成长。经过自我探索和创业实践,金心雨决定将传承中华老字号作为自己人生的奋斗目标,致力于中华老字号文化的传播。

    作为首位“校友接力创”正式“接棒人”,金心雨有着更多的切身体会:“我非常感激学姐的帮助。一方面,她让我感到创业并不是遥不可及;另一方面,我也能在她身上学到很多创业者必备的素质和能力。在我毕业前,我已把接力棒传给了第二代‘接棒人’——2020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史锡斌,2021年他和团队已成立了杭州赟诚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我觉得‘校友接力创’就像一株蒲公英,在母校的学子以及各行各业的校友中不断开枝散叶、开花结果。”

    让学生带着创业的实践去就业

    谈到创新创业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副校长张红表示:“创新创业教育的关键在于提升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学校与企业共建浙茶诚澄众创空间,就是希望大学生在实践中训练创新思维,培养创新品格。”近几年学校持续推进“三阶段推进、三课堂联动”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改革,学生全部接受了创新创业教育,参与创业模拟比例达到30%,有过创业实战经历比例达到10%以上。她相信“校友接力创”将一棒接着一棒传递,帮助更多大学生在这里孕育梦想。

    如今,郑晓娜依然走在创业的路上,在首家公司诚澄科技走上正轨之后,她又转向了一个新的项目华冰科技,也已经运营了三年。作为首棒“接棒者”的金心雨,在经营朴贤实业的同时,又选择本科继续深造,平日学校和公司两头跑,虽然很辛苦但也乐此不疲。而第三棒的史锡斌,凭借在视觉创意领域的天资禀赋,不仅在公司承担着专业技术的角色,还处理着公司的各项事务。他说:“我很荣幸学姐把接力棒交到我的手中,公司成立半年已小有盈利。我们一定会把‘校友接力创’传承下去,助力更多的学弟学妹加入我们的创业实践。”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德能并举、商学合一”的人才培养理念,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实训。学校党委书记劳赐铭表示:“我们希望‘让学生带着创业的实践去就业,比别人更有胜算’,我们的校友以自发组织的‘校友接力创’反哺母校,不仅成就了他们的创业梦想,更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互助精神。”

    有了学校的培育和资源,有了校友的带头和助力,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学子们在创新创业实践中,不断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并在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中迎来不一样的精彩人生。正如众创空间的口号“梦想橙,成就你梦想”,在这里,梦想将落地生根;在这里,一起闪耀青春。

    (姚华儿 吴刚群)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