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黑土育栋梁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6-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致远任重,创新驱动。东北林业大学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部署,于2021年牵头成立东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联合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聚焦东北亚生物多样性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战略地位和科学问题,开展基础性、应用性、保护战略等方面研究,通过联合攻关、集成攻关,为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了东林与合作单位的共同智慧。为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和绿色发展,2021年,学校成立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充分发挥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优势和多学科交叉优势,聚焦东北亚,开展森林、湿地、冻土、土壤等碳增汇、保汇和生态系统重大基础理论与战略研究,开展生态碳利用前沿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

丹青锦绣 助力生态

    文化浸润,培养生态文明建设者。作为林业大学,学校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出台了生态文明教育实施方案,在全国高校中首次建立了本、硕、博一体化的生态文明教育课程体系,不仅在各门思政课中融入生态文明的相关内容,还在“形势与政策”课中设置生态文明专题,构建以生态类课堂教学为主干、生态讲坛为依托、学生社团为支点、易班网为平台的“四维”教育体系。学校打造主旋“绿”校园文化品牌,课堂教学强化生态绿色理念,校园环境营造生态绿色氛围,自然景观展现生态绿色魅力,人文景观传递生态绿色思想。学校每年结合植树节、世界地球日等环保节日,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20余场,引导学生热爱自然、热爱生态。2021年,学校正式实施“支林”计划,选派优秀推免生深入基层林区工作,解决林区人才紧缺的难题。

    整合资源,开展生态文明研究。学校充分发挥林学、林业工程等优势学科和生态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等特色专业的作用,开展生态领域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以及海外合作大学全球生态领域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和联合攻关,构建和优化生态文明教育的学科专业体系和学术体系。学校创建了国内首个生态文明研究中心,2005年召开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构建”学术研讨会产生了广泛影响。学校立足黑龙江生态大省的省情,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乃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咨询与制度设计,在国家自然保护区的建立和管理、小兴安岭的林权改制、大兴安岭的生态功能区规划、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构建等国家和地方建设中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发挥优势,开展生态文明科普。学校成立黑龙江省首个大学生生态文明宣教中心,以大学生为主要力量,以提高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生态文明意识为目标,面向社会加强生态文明的宣传、教育和科研服务。学校现有生态类社团20余个,成员近万人,常态化开展湿地保护、环保宣教、生物多样性研究等实践活动,带动公民提高生态意识。学校的“绿色使者志愿者协会”成立26年,定期向小学生开展环保教育,把“举手做环保”的理念融入日常生活,协会荣膺国家生态大奖——第七届“母亲河奖”。学校连续41年参与承办黑龙江“爱鸟周”活动,联合哈市大中小学校广泛开展现场放飞鸟类、保护鸟类宣传等活动,向公众宣传鸟类保护知识。学生社团近3年累计撰写《黑龙江生态文明建设调研报告》等环保类调研报告100余份。此外,学校还充分发挥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凉水国家自然保护区、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毛皮标本馆等校内资源优势,广泛开展生态科普教育,每年接待参观者数十万人次,加深了公众对森林的了解和热爱。学校是首批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2011年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先后两次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20年获评“全国文明校园”。近年来,学校还先后被评为全国“三育人”先进集体、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先进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薪火相继 再铸辉煌

    乘风破浪直击中流,鼓帆前进奋力开拓。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每一代东林人都奋力跑出好成绩,才累积出今天东林的万千气象。建在东北国有林区腹地的东北林业大学,见证了我国林业事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发展进程,为祖国林业事业发展贡献了人才和科技支撑,形成了包括林业知识体系、人才培养体系、林产工业体系等在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林业发展体系,在保护国家生态环境、开发资源、发展经济方面,发挥了理论先导、道德示范、技术支撑作用。

    东林因与时代同行而不断前进,东林人因砥砺奋进而创造辉煌。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进。新时代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东北林业大学将秉承和弘扬“北迁精神”“人拉犁精神”“塞罕坝精神”“鹤魂精神”“自筹经费建设‘211’精神”,坚守林的生态、林的品格、林的情怀、林的智慧,弘扬艰苦创业、坚毅忠诚、奉献担当、拼搏创新的品格,以更加昂扬的工作状态、更加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和服务社会能力,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奋力推进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林业大学”的办学目标阔步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