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健康平安温馨平稳高考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6-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6月9日,在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第一中学考点,考生结束考试后冲出考场。田如瑞 摄 6月10日,在北京市第四中学考点外,两名考生合影留念。本报记者 单艺伟 摄 6月10日,高考结束后,在山东省高密市第五中学考点,考生为护航高考的交警送上掌声。李海涛 摄

    高考,是无数考生和家长心中的大事,也是国之大者,关系国家选材,连着社会民心,关乎稳定大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今年高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6月10日下午5时,随着北京、山东等地考试结束铃声响起,2022年全国高考正式落下帷幕。连日来,教育部精心统筹、各部门协同配合、各地全力护航,努力确保应考尽考、安全平稳,不让一名考生“掉队”。

    多部门协同筹谋布局,落实落细各项工作

    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达1193万人。加之疫情、暴雨等重重困难,高考工作面临新情况新难题新挑战。

    教育部高度重视高考工作,精心部署,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要会同有关部门,坚持以考生为本,紧密围绕“健康高考”“平安高考”“温馨高考”“平稳高考”工作目标,切实加强高考的工作保障。高考首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在教育教育考试院通过国家教育考试指挥平台检查全国高考工作。

    教育部协同多部门共同作战,为考试筹谋布局。

    ——会同卫健部门进一步完善防疫组考方案,梳理19个关键环节,提出77条应对举措,覆盖了组考全流程。

    ——会同公安、网信等部门深入开展“优化考点周边交通保障”“净化涉考网络环境”等专项整治行动。

    ——会同宣传部门做好权威发布政策解读,大力宣传维护高考公平的具体举措以及各地服务考生的暖心举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全方位筹谋,为考生提供平安、健康、温馨的高考保障。

    在准备工作面临的诸多困难中,毫无疑问,疫情防控成为今年考试的最大难题。

    如何确保“不因疫情影响高考、不因高考引发疫情”?

    “今年全国共设常规考点7753个、常规考场33万个,并指导各地根据情况增设备用考点、备用考场。针对涉疫不同类型考生,及时安排医院考场、隔离点考场、重置考点等,保障考生应考尽考。”教育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说。

    智慧云考场、5G网络专线、“一键报警”系统等,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力量开始为广大学子安全公平参加高考保驾护航。

    在宁夏,通信部门组建保障团队进驻宁夏教育考试院,通过考前调度联调,保障宁夏国家教育指挥中心平稳运行,以应对疫情突发状况,全方位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各方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落细落实落小各项准备工作;以“悠悠父母之心”的责任感,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

    全方位护航,助力学子追梦

    “一定把大家安全送到!”

    受芦山6.1级地震和宝兴4.5级地震的影响,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300余名考生需要转移至天全县的考点参加高考。雅安交警精心组织、提前谋划,全程护航“追梦人”顺利转运。

    不仅如此,天全县卫健局还增派医务人员24小时入驻考点医疗保障点。全县各部门密切协作,全力为考生创设安全温馨的备考环境,提供全面周到的服务。

    “终于可以在家门口参加高考了。”今年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的考生格外高兴。以往每年,大杨树镇的考生都要乘坐“高考专列”到130多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今年,大杨树镇大杨树二中首次设立高考考点,400多名考生不必再长途奔波。

    高考首日,我国南方多地突遇暴雨。

    人工伞路,风雨连廊,防滑地垫,隔水沙包……在广东,为让考生顺利进入考场,广州花都区多个考点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护考服务。潮州交警抽调精干警力部署到各考点周边道路,在部分出现积水的考点入口,临时搭起过水通道,方便考生进入考场。

    在广西,玉林市密切关注雨情汛情,提前组织各考点在校门口搭建了帐篷通道供考生避雨,并租用361辆车况良好的公共汽车,接送14652名考生到各考点赴考。

    “将灾害预报预警等信息与考点考场数据库进行关联,打造实时动态的战时管理平台。成立应急突击队,为应对考试期间突发事件,教育考试院组织骨干力量,成立3支应急突击队24小时待命,做好随时奔赴一线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教育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说。

    这一幕幕背后,蕴含着许多工作人员的心血……

    一桩桩暖心故事,让考生动力十足

    在今年高考中,一幕幕温暖的瞬间被永远定格。

    6月7日清晨5时,细雨蒙蒙。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中5层教学楼的灯光逐一亮起。“快一点!”校长张桂梅在同事的搀扶下,用喇叭叫醒即将奔赴高考考场的学生们。自2011年第一届学生参加高考以来,华坪女高已有2000多名学生参加高考。张桂梅也连续12年送考。尽管病痛缠身,脚步愈加蹒跚,但她从未缺席。

    在西藏,两名盲童在那曲考点,通过指尖的触摸参加了这场“战役”。索朗旺堆就是这个“特殊”考场中的考生之一。“不要紧张,平常心,正常发挥就行,离考试还有一个小时,其间有什么需要就叫我,我也在这里。”听到班主任王凤娟温暖而熟悉的声音,索朗旺堆微笑着点了点头。

    在江西省会昌中专考点,一名坐轮椅的学生被家长及民警冒雨护送到考点后,又由一名教师接力护送。原来,会昌县第五中学学生李佳雯因意外导致短时间内无法行走,但在四楼的考场和只有监考人员及带队教师能进入考场的规定,让李佳雯及家人犯了难。“高考对于学生来说是一生中非常重要的事情。作为一名教师,绝不能把学生落下。”该校政教处主任肖久芸得知此事,主动承担起考点内全程接送李佳雯的任务,风雨无阻。

    在山东省青岛市,有一对高考“父子兵”。“爸爸把你送进考场,之后还要去维护考场周边的交通秩序,就不能一直陪着你了。”考前,平度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一科科长郭治涛对儿子说。高考期间,郭治涛作为场外执勤交警,赴平度一中考点坚守岗位,确保更多考生平安顺畅到达考场。父子,一个场内,一个场外,为了同一个梦想。

    一桩桩暖心故事,成为夏日里考生和家长心中的慰藉。

    在高考最后一科考试结束后,陕西省西安市一名女孩从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考场中飞奔而出,和妈妈相拥落泪。

    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一名考生刚走出考点,他的母亲顾不上打伞,抱着鲜花冒雨奔向孩子。不少家长还与考完的孩子在校门口合照留念。

    十年磨一剑,备考时的紧张,考试后的激动,都在这一刻尽情释放……

    一步步精心准备、一刻刻倾心护航,各方全身心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这些努力背后,是一个个美好的希冀,是愿各位考生乘风破浪的无限期许。

    今日的温暖与感动,会成为考生们书写人生新篇章的精神动力。

    (统稿:本报记者 张欣 欧媚 杨文轶 采写:本报记者 高众 黄璐璐 刘盾 鲁磊)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