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燕山小学:“和燕文化” 筑梦成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6-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构建三层共同体:校级管理层共同体(干部培养做到实)、学科专业层共同体(专技培养做到精)和教研团队共同体(群体培养实现引)。

    (3)搭建三种培养平台:面向全员愿景式培养,面向团队跟踪式培养,面向优秀青年教师、骨干教师精准式培养。

    (4)形成“三心一体”的落地途径:重心重在抓管理,中心放在精培训,核心聚焦真实践。

    把“名师带动、团队发展”沉淀为教师团队文化,形成梯队培养,梯次搭建起“‘和燕’青年教师—‘和燕’骨干教师—‘和燕’名师”的培养塔形结构。评选“和燕功勋教师”“和燕最美教师”“和燕团队(项目化研究)”“和燕教学之星”等,使教师在获得荣誉感的同时找到归属感,调动教师的教育教学积极性。

多味书香,育人笃行

    (一)点燃课堂

    经典中不但闪耀着智慧的光华,也流淌着真善美,学生沐浴其中,就会有形无形地受到经典文化的滋养。学校根据学生的年龄和认识水平,借助书本教材及课外国学智慧,在不同学段引导学生开展不同强度、不同层次的学习与研究。学生发挥硬笔软笔书法、素描彩绘等特长,用丰富多彩的形式进行创作。学校的“和燕诗社”指导学生精研细读,掌握表达方式与表达技巧,进行诗文创作。佳作层出不穷,内容真实生动。学生在从学习到创作的过程中,真正实现了从“学会”到“会学”的飞跃,情生、脑动、心飞扬。

    此外,学校“诗路联花”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送经典,“雅韵诗情”赏诵会上书声琅琅,学生进行整本书阅读和名著赏析交流,“诗词大会”上“飞花令”激烈角逐,“读演剧场”中学生演绎原创剧目……这些展示交流活动,让“和燕少年”在赏诵中传古韵、在雅书中承古风、在悦画中续审美、在研创中发新声。

    (二)文化瑰宝

    学校依托传统文化艺术开发拓展丰富的特色课程。“中国汉服研究”“古典服饰云肩设计”“传统节日习俗”“传统建筑艺术”“书法课程”“面塑课程”“诗词里的中国”“诗画二十四节气”……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课程资源,使学生的认知更加具象、心智更加自由、情感更加丰沛,实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三)寓教于乐

    学校以实践为特色,以活动为载体,构建全员、全域、全程的“三全”大德育课程体系。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本核心,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会、手抄报、读故事、读演剧场、校园诗词大会、读书节、知识竞赛、辩论会、经典诵读、双语诵读经典美文等多形式的“行为文化”活动,寓教于乐。

    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书香雅韵”于德育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在践行体验中感悟文化之情、理解文化之义、践行文化之能,真正知行合一。“书香雅韵”让“和燕少年”品行好、学习好、懂礼貌、有教养,不仅“秀于外”,还“慧于中”;既有文雅的言谈、优雅的举止、高雅的情趣、儒雅的气质,又有内化的丰富情智素养和不断积淀的文化素养。通过书香班级、快乐“小书虫”、诗词大会、书法大赛、书香教师、书香家庭等师生喜爱的评比,形成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系列德育活动。学生则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中受到感染和熏陶,在爱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厚植了爱国主义情怀。

    (四)家校共育

    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家庭教育,收获了累累硕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后,又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一是开展“亲子经典诵读”“亲子共练规范汉字”“书香家庭建设”“居家实践劳动”等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文化教育工程,传承中华文明,让学生与家长一起感受传统古韵和传统美德。

    二是开展传统文化班本文化课程建设与班级特色展示活动,将剪纸、年画、面塑、武术、传统体育项目、绘制脸谱、传统节日等融入班级特色活动。学生将这些优秀文化带入家庭,让家长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能够静下心来和孩子共同成长,用更多的时间贴近孩子的生活世界,更好地创造优雅的家庭教育环境,推动家庭文化生活,凝聚家校合力,形成协作育人机制。

    三是开展孝心教育,鼓励学生分担家务、走进敬老院关爱老人,让“孝”与“爱”传承。寒暑假开展“家住济南府”研学,组织学生寻访济南老街老巷、了解济南文化底蕴,倡导“共创文明城 争做有礼济南人”,实现学生“在家是个好孩子、在校是名好学生、在社会争做好公民”的育人目标。

    (五)创生动能

    学校推行从外在评价到内在评价,再以内在评价提升外在评价的螺旋上升评价模式,建立有机、长效、发展性的评价机制,实现自主成长发展的内驱力、自主性和反思性评价,搭建起“课程+德育+践行”下的学生自评、小组互评、家长评价、教师评价、社会评价“3+5”评价体系。同时完善学生成长机制,做到班班有量化、周周有评选(文明之星、阅读之星)、月月有考核(清源章、敏行章、劳动章、健体章、思齐章)、年年有目标(星级队员、“和燕少年”、“和燕教师”、书法小名士、诗词小达人、书香班级、书香家庭、书香教师),使评价更具操作性、互动性、实效性,实现多角度、多维度、多层次评价。

奋启征程,未来“和燕”

    (一)双核驱动,启程开拓

    基于未来教育理念,遵循国家教育的精神与方向,深研国家教育法规政策,从理论的高度框架办学,学校形成了从文化到理念再到实施的品牌打造办学思路格局。凝练品牌本质核心,找到适合自己的规划驱动器。

    从增加集团表面张力,提升“和燕”的育人功能入手,提升学生气质,实现“书香雅韵”的境界。积极构建,多元开发,让“燕行课程”体系润泽学生人生。树立“全面、自主、和谐”的课程理念,在现有“燕行课程”体系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完善,整体架构学校文化体系,形成学校三类课程的整体结构。以课程开发研究作为引领,以课程推动课堂转变,建设具有生命力、富有智慧和灵性的课堂文化和书香文化,做到班班有特色、人人有气质,形成清晰明了的实施与推进路径。

    (二)史鉴初心,形成特色创新模式

    燕山小学以强大的凝聚力、鼓舞力和感召力,按照“创新性发展、创造性继承”的原则,将育人的落脚点进一步定位在“人”的全面发展上,引导学生能学、会学、善学,通过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创新运行机制,形成了独有的教育教学品牌特色。

    (三)优质助推,强化策划、提炼、提升

    基于新课改,立足“双减”,以核心素养为靶向,重点通过项目化学习整体推进。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方式,在项目化活动中,找到连接课堂、融入书香文化的主题教育活动与核心素养、优秀品质生成的契合点和实践模式,形成大课程观、大教育观。在研究路径上将真实情境和深度学习相结合,教会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成长,创建不断提升的高平台。

    “和燕文化”,因和畅厚德而美;“和燕书香”,因润泽和融而美;“和燕团队”,因细实和进而美;“和燕学子”,因灿烂和谐而美。学校精细有为、力耕特色,一步一个脚印,勾勒出前行路途,致力成就每一名燕山学子的出彩人生,筑梦成长,以开放的姿态迈向2035年!

    (高红燕)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