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文化筑底蕴 守正创新谱华章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8-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19年元月,湖南科技大学义务教育职能移交湘潭市经开区,有着40年办学历史的湖南科技大学附属学校更名为“九华和平科大小学”。近年来,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确立“和而不同,向美共生”的办学理念,将“和美教育”贯穿育人全过程,取得显著成效。

    “和美教育”,文化立校

    为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总体目标,校长李莉任职以来,结合学校提质发展的思考,凝练出“和而不同,向美共生”的校园文化理念,并以师生共建的方式,推动构建“和美”文化体系。

    环境熏陶美。让静物能说话,让走廊变课堂,让花木送清雅。每一间教室都有意蕴,每一个书吧都有趣味,每一处庭院都有主题,每一个角落都是课程。置身校园,处处惠风和畅,时时温馨弥漫。

    关系成就美。在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教师与家长之间构建和谐、美好的关系,班集体“目标明确、组织健全、舆论健康、关系和谐、活动丰富、安全温暖”,成为学生喜爱的美好家园。

    课程造就美。开设美德、美智、美艺、美体、美劳课程,构建“基础+拓展+研究”的“和美”课程体系,以基础课程实现优质均衡,以拓展课程促进特长发展,以研究课程落实办学特色。

    教师助力美。引领教师用爱温润学生世界,内心纯净充满温度;用情静待学生成长,心胸开阔彰显气度;用心丰实自我底蕴,学识积淀日显深厚。做“三度”教师,与学生一同走进有色彩、有温度的世界。

    学校“五育并举”,努力培养“自立、乐群,自律、乐学,自信、乐观”的“三自三乐”少年。学校以“情感教育”为底色的“和美”文化已深入人心,被评为“中国陶行知研究会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思想示范学校”。

    继承传统,拥抱科创

    学校以“和美”文化引领课程建设,推进“文化自信与科技创新”双翼并行的大美育课程体系建构,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开发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并将书法、国画、民乐、传统游戏等引入校园,引领学生成长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者、传播者和继承者,不断增强学生文化自信。

    重视科技创新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引入机器人编程和人工智能项目,开发编程课程,鼓励有兴趣的学生加入科技社团和机器人社团,开展集知识运用、技能培养、探究学习于一体的科创活动,形成“人工智能创新教育”特色。通过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究热情,鼓励学生体验科学探究过程,进而提升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思维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和交流沟通能力。

    学校全面开展科技创新教育以来,薛富轩等300余名学生在国家、省市各级比赛中斩获奖项。学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全国‘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单位”“湖南省十佳科技教育创新学校”“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竞赛优秀组织单位”“湖南省青少年天文科学大赛天文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单位”等。在“和美教育”模式下,学校遵循生命成长规律,尊重学生差异发展,促进了学生个性成长和学校特色发展。

    实践“双减”,提质增效

    为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学校进行创新思考,通过让作业“精”起来、让课堂“亮”起来、让课程“立”起来、让评价“新”起来,形成了“双减一起来”校本化实施路径。

    学校科学规划、系统设计课后服务课程,为学生提供多元化、个性化和趣味化的课程,涵盖艺术、体育、科创、文学、音乐等30多个门类。借助湖南科技大学的学科、专业和资源优势,建设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安排专职教师和兼职辅导员进“三点半”课堂。结合办学特色和学生需求,通过加强与高校、博物馆、科技场馆等社会资源的合作,开展多形式的参观、拓展、研学等社会实践活动,提供集趣味性、科学性、创新性于一体的系列活动,让丰富多彩的“三点半”时光,成为学生挥洒活力的天地。

    学校先后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校园大课间啦啦操推广实施单位、湖南省戏曲进校园特色小学、湖南省绿色阅读优秀学校、湖南省第一批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示范校、湘潭市小学课程改革样板校建设学校等。“小学和美教育的实践探索”荣获湘潭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多次在全国学术性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学校将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指导思想,擦亮‘和美’育人特色,进一步发挥课程育人价值,丰富课后服务供给,为学生全面发展赋能。”李莉校长表示。

    (杨松云 邓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