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8-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日,记者来到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名泉小学,看到一群孩子正围在教室门前,兴致勃勃地在电子班牌上观看由五(4)班孙亦乐和一(3)班孙亦舟姐弟俩拍摄的廉洁微视频。

    荆门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学新告诉记者,为确保“清廉湖北”“清廉荆门”建设总体要求在该市教育系统落细落实,荆门市教育局不断完善廉洁管理制度,通过建设清廉教育阵地,营造校园清廉文化氛围,助力清廉种子在师生心中落地生根、茁壮发芽。

    为加强清廉学校建设组织领导,2021年,荆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党委联合市纪委监委共同印发了《关于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实施方案》。同时,市教育局专门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清廉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清廉学校建设40条》,将清廉学校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学校年终综合考评,聚焦经费管理、食堂管理、招生入学等群众关切的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制定廉政风险清单。

    以清廉、公正为原则,各学校妙招频出、成效显著。荆门市教育局副局长官军介绍,截至目前,荆门中心城区中小学全部实现网上阳光招生,清廉学校建设不仅有效促进了区域教育公平,也让清正之风吹遍了校园的角角落落。

    红烧狮子头、糖醋里脊、红烧鱼块、清炒小白菜、蒸南瓜……午餐时间,在名泉小学的食堂里,孩子们正吃得津津有味。

    该校校长陈勇介绍,为了让孩子们吃得舒心,“清廉食堂”创设了完善的监督制度,学校不仅要求教师每日陪餐、师生同餐,还聘请了学生家长、教师代表担任“质量评判员”,从食品采购到烹饪过程,进行全方位、全体系的评议监督,并将结果在校务公开栏中予以公示。

    这样“接地气”的做法,得到了社会各界肯定。该校先后获评湖北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荆门市中初等学校“放心食堂”;“清廉食堂”建设特色,也作为样本工程在区域内普及推广。

    通过清廉学校建设,荆门市教育局开通了“家校交流在线平台暨校长留言专属版”,面向社会公布教育局、责任督学、校长、副校长、班主任电话,拓宽舆论监督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一年多来,通过平台线索,市教育局共化解各类家校矛盾500余起,督办学校整改群众反映问题270件,真正做到了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策划师生清廉主题活动,营造崇廉尚洁的教育生态。2021年以来,荆门市教育局启动“崇清尚廉”系列主题活动,包含“中小学生廉洁教育”课题申报、廉洁教育优秀教学设计、微课视频竞赛、“写廉洁家书、做廉洁小家丁”等形式,助力清廉学校建设做实做强,推进清廉思想入脑入心。

    以特色活动“育廉”,挖掘校园文化内涵,将办学特色与清廉教育有机结合。沙洋县汉上实验学校自编《廉洁教育三字歌》,将廉洁教育纳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体系;钟祥市东桥小学打造“党建+”清廉学校系列活动;京山市绀弩小学以“爱廉活动”为载体,将廉洁教育序列化。

    “我们将继续完善清廉学校建设体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让清廉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卢学新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