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巧教育”构筑七彩之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七彩瑰丽的梦,他们有着自己独特的个性和灵魂,需要用生命去点燃生命。郑州高新区创新大道小学便是这样一所极具担当和使命感的学校,他们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搭载七巧板简单、多变、和谐的文化内涵,构筑起极具特色的“七巧教育”,让每个少年都能在“七巧教育”中绽放七彩之光。

以文化为根

筑七彩梦之基

    为了满足不同孩子的成长需求,为每名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幸福人生奠基,学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纲领性文件为方针,系统梳理学校办学优势、资源及地域文化特色等,遍寻专家学者、审慎细致思考,最终确定了以人为本、遵循规律、尊重差异、主动发展、获得七巧、成就七彩的指导思想,为每名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宗旨,办一所高品质、强内涵、重特色、尚未来的现代化学校,培养知礼仪、乐学习、健身心、博才艺、爱劳动、勇创新、担世界的七巧好少年的培养目标等文化理念。为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的成长培植沃土、搭建舞台、塑造环境。

以课堂为先导

搭七彩梦之途

    学校在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充分挖潜各方优质课程资源,形成学科课程整合与课堂形态变革,拓展课程必修与选修相结合,构建学校“七巧”童年课程体系。该体系围绕“让每个人都成为更‘七巧’的自己”的办学理念,结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扣准七大育人目标:知礼仪、乐学习、健身心、博才艺、爱劳动、勇创新、担世界。具体细化为7个核心要素,外显7项突出本领:爱国心、爱劳动、爱创造、好思维、好体魄、好才艺、好外语。依据少年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分为三个成长阶段——低段“星星燎原成长期”,中段“月亮光华成长期”,高段“太阳七彩成长期”,逐步实现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培养目标。

    三个不同成长阶段依据成长目标不同设置阶段性进阶课程:一、二年级低段“星星燎原成长期”学生核心发展目标是要完成幼儿到小学生的转变,主要表现为具象思维到抽象思维的过渡;三、四年级中段“月亮光华成长期”主要完成小学阶段的核心素养发展,主要表现为抽象思维进一步发展并能用一定形式表达;五、六年级高段“太阳七彩成长期”主要为小学到中学的过渡,主要表现为能用多种方式表达复杂的关系。通过实施三段进阶育人,形成具有特色的“七巧童年课程体系”,并梳理形成七大领域、七类课程,具体是:巧·传承、巧·艺术、巧·世界、巧·智慧、巧·生活、巧·健康、巧·习惯。不断丰富学生的课程体验,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和发展。

    与此同时,通过打造“情境探学、任务炼学、融合创学、七巧乐学”四步骤的“七巧融创课堂”学习形态,回应《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强调自主发展的核心素养要求,以“真实问题”促“自主学”、促“合作学”、促“深度学”、促“创造学”、促“快乐学”,力求使学生学得扎实,接受更加全面、完整、主动的课程体验,用真才实学迎接未来的无限可能。

以共育为助力

成七彩梦之行

    一是全面构建以“七巧人物”为核心的七彩评价体系,在一年一度的“七巧·七彩”文化节上表彰“七巧人物”,主要表彰:七巧好少年、七巧好家长、七巧好教师、七巧好员工和七巧好单位。联动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参与学生成长,紧紧围绕“学生与家长”“教师与员工”两条发展主线,面向每个个体,促进每个人的成长。

    二是创新共育路径,通过校长访学、建立教师访学机制和家长助学机制,夯实家校之间的交流基础,让家校共育更专业、流畅。在此基础上提升家校互动频率,关注学生个体身心健康和周围环境,提高家长参与学生成长的责任意识,排除校园安全隐患,凝心聚力、共育七彩。

    学校通过实施“七彩的‘七巧教育’”核心办学体系,思路清晰,办学质量得到家长的一致认可。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新教育附属学校”“‘中小学数学建模实践研究’项目实验校”“全国软式棒垒球实验基地实验学校”“河南省‘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建设单位”等数十项荣誉称号,师生荣获省市区等荣誉400余项,真正实现了“七巧教育”成就七彩梦想。小小少年、梦想翩翩,郑州高新区创新大道小学正以诚挚的教育之心,为学生培育丰满的羽翼,用温暖的爱和坚定的信念,托起每名学生灿烂的明天,谱写下人生最初的七彩华章!

    (苏琳婧)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