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内涵式发展方向 提升思政教育实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思政课是解答这一根本性问题的关键课程。西北师范大学坚持推进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创新方式,扎实提升思政教育实效,开好思政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引导学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

    西北师范大学将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紧扣学生的成长规律和心理特点,从教学目标设计、课程设置、教材编写、教师培养、教学改革、考核评价等环节着手,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做好思政课建设的顶层设计,彰显师范院校培养思政课师资的特殊功能。学校结合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研讨交流会、典型经验推介座谈会、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不断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学校始终坚持传承红色基因,扎根西部大地办大学,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精神滋养,为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提供精神支撑,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积极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思想守正和方式创新相结合

    在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的过程中,西北师范大学秉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的原则,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在课程设置、考核评价等环节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明确思政课改革创新方向,不断完善课程体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此基础上,优化思政课教学机构设置,2022年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所。学院组织教师参加思政课培训,每学期以集体备课、专题研讨、示范教学等多种形式,推动思政课在守正创新中提质增效,通过将思政教育融入团学活动、大学生理论宣讲、重大节点庆祝活动、假期社会实践等方式,着力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与亲和力、针对性,打造“活”起来的思政理论课。如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西师百廿正芳华 青春献礼二十大”舞动马院思政实践主题晚会,通过诗朗诵《我的校园在黄河岸上》、情景剧《红色家书》、舞蹈《我们都是追梦人》《灯火里的中国》等节目,展示了西北师范大学传承教育薪火、与国家和人民共命运的发展历程,推动思想政治育人工作开创新局面。

    坚持“六要”标准与专业素养提升相结合

    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西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强化思政课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和使命担当,将队伍建设与教师个人成长相结合,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标准,依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按照内涵式发展的要求,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思政课师资队伍的培养培训工作,培养培训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每学期组织思政课教学比赛、聘请专家随堂听课,以赛促教、以评促教,还确立了青年教师导师培养制,通过听课、评课、集体备课、思政课研究、担任大学生宣讲团指导教师等多种方式,着力打造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为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师资基础。

    坚持从严管理与科学治理相结合

    科学系统的顶层设计,是开好思政课的关键一环,也是推进思政课内涵式发展的根本保证。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坚持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紧扣思政课内涵式发展方向,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着力,做好思政育人引领工作,营造形成了学校开好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学生学好思政课的浓厚氛围。学校下大力气配优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构建一体化研究服务体系,同时整合思政课优势资源,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通过举办思政课建设研讨会、现场备课会、邀请专家学者进校园等多种形式,打造了一批有思想、有情感、有深度的思政“金课”。

    近年来,西北师范大学在开展思政教育和实践课堂教育方面取得了宝贵的成功经验,统筹推进思政课内涵式发展,不断彰显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培养了一批批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有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充分发挥了高校思政课应有的作用和价值。

    (魏彩苹)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