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个坚持”是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创新与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视觉中国 供图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九个坚持”聚焦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创新的重大命题,系统回答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创新与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了“九个坚持”重要论述,即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九个坚持”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如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根本问题,把我们党对教育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高到新高度,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根本遵循,为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

    “九个坚持”全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教育实践的历史逻辑

    “九个坚持”以科学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为理论指导,全面反映了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和规律,是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思想逻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思想基础和广泛的实践基础。

    “九个坚持”的历史渊源与思想基础是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科学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为“九个坚持”提供了理论基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共产党人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不断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九个坚持”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最新成果。

    “九个坚持”的实践基础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改革发展的丰富实践。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九个坚持”重要论述。在新中国教育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努力探索社会主义教育发展规律,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依据不同的时代主题,提出不同的教育方针和发展目标,指导了社会主义教育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部署了推进教育改革创新的一系列重大决策。我国教育改革创新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广大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我国教育国际影响力加快提升,中国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九个坚持”是从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变革的百年实践中得来的,是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从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创新的历史性成就中得来的,是经过实践检验、具有理论魅力和富有实践指导意义的科学理论。

    “九个坚持”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精髓

    “九个坚持”创新与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精髓。

    “九个坚持”创新与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教育本质与作用的理论,把教育的地位和作用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求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这些重要论述强化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党性原则,深化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教育与国家、民族、社会发展关系的认识,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属性。

    “九个坚持”创新与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在“九个坚持”中,“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位列第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这意味着,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紧紧依靠人民教师提升育人质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体现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对人才培养的新标准、新要求,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人民立场和群众路线,反映了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紧紧依靠教师队伍办好社会主义教育的基本规律。

    “九个坚持”唱响了教育要与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相结合的时代最强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这些重要论述反映了科学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在当代中国的时代性,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新内涵,拓展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认识论与方法论,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精髓与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品质。

    “九个坚持”是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创新的行动指南

    “九个坚持”聚焦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创新的重大命题,系统回答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创新与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为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创新提供了系统的价值观、认识论与方法论,是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创新的行动指南。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我国教育事业的根本保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根本任务的新诠释;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办好我国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特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是新时代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基本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赋予新时代教育要坚持人民立场的新内涵;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与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新任务;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赋予了新时代中国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新使命、新担当;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为新时代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保障。“九个坚持”重要论述既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是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指导我国教育改革创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基本方略。

    (作者系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教育学院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