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组团优势推动师范教育协同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高质量教师是高质量教育发展的中坚力量。高质量的教师队伍从哪里来?教师教育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动力源泉,高质量教师的培养必然需要高质量的教师培养机构作为基础和保障。

    当前,我国已建立了以215所师范院校为主体、510所非师范院校共同参与的开放、协同、联动的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其中,地方师范院校承担着为本地区培养教师的主要任务,但整体发展水平相对薄弱,为了整体提升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办学水平,落实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教育部启动实施了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协调高水平师范大学以组团形式,在骨干教师培养、高水平人才引进、学科专业建设、基础教育服务能力建设、学校规划与管理能力提升等方面对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薄弱师范院校进行重点支持。

    发挥组团优势,推动形成以部属师范大学为引领、部属师范大学和地方师范院校协同培养师范人才的协同提质机制,有利于促进学校间管理、课程、平台、专家等优质资源共享,支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薄弱师范院校,加强学校人才队伍、学科专业等建设,整体提高师范教育办学水平,为欠发达地区培养高质量基础教育教师,为乡村教育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发挥组团优势,要进一步明确协同提质目标。协同提质中,协同是手段,提质是目标。提质从哪些方面提?提高到什么质量层次?协同提质中的所有参与者对这个目标一定要明确。组团师范院校要通过成立专家论证小组,围绕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服务地方基础教育能力、学校管理与发展水平四个层面,深入重点支持薄弱院校实际,认真调研,科学论证,找到这四个层面现有的不足和增长点,确立可以提高到的目标,真正做到“一组一案、一校一策”。同时,牵头高校和参与帮扶高校切忌以文件、表格的形式,不做科学规划地将任务推导到重点支持薄弱院校,把协同提质简单地等同于帮着培养几个博士、派几个支教干部和教师。重点支持薄弱院校自己也要目标明确,针对协同提质要统筹规划,不能简单地将任务摊派到各个院系,让一些并不了解国家相关政策和学校发展需要的教师去填写,防止把协同提质工作形式化、表面化。

    发挥组团优势,要进一步明确协同提质举措。组团院校在明确了目标后,就必须结合协同提质的要求,围绕人才培养等四个层面提出切实可行的举措。这些目标可以以可量化的指标形式体现出来,同时这些目标也要实事求是、具体可行,不能天马行空、不切实际。比如派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既要关照牵头高校和参与帮扶高校的接受能力,也要考虑重点支持薄弱院校教师队伍中可以派出去的人数,这两者要统筹好,计划不能随意,否则就会落空,失去了意义。

    发挥组团优势,要进一步明确协同提质进度。协同提质的实现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过程。组团师范院校要根据“协同提质计划”要求制定总目标,再以五年为一个周期,设置分目标,在总目标确定的情况下,按照五年进行规划,把目标、举措、任务和成果等以年和月为单位详细分解,制定好时间表、路线图。如培养博士、挂职教师、交流教师、组建学科团体、开展高质量课题研究、建设地方教师发展机构等,按时间规划好每年、每月完成的具体数量,然后根据时间节点、路线图,统一步骤,认真落实。这样既能使协同提质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又能让牵头高校、重点扶持薄弱院校和参与帮扶高校三方及时发现各自的问题,进一步调整和完善。

    发挥组团优势,要进一步明确各主体责任。“协同提质计划”的落实需要牵头高校、重点支持薄弱院校、参与帮扶高校以及地方政府协同推动,这四方主体在落实“协同提质计划”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组团师范院校必须明确各主体在“协同提质计划”组织实施中的责任和方向。重点支持薄弱院校是协同提质中的重点支持帮扶对象也是提质的主体,因此,重点支持薄弱院校一定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外部帮扶与院校内生发展动力激发结合起来。尤其是学校领导一定要重视,学校党委书记或校长一定要以第一责任人的形式统筹整个协同提质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协调好各主体间关系,使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工作落到实处。牵头高校要认真履行牵头高校主体责任,联合参与帮扶高校一起,围绕人才培养等四个层面,打破不同水平层次师范院校之间的种种壁垒,加速教师教育人才、资源、信息在协作体内的交流、互动与共享,带动重点支持薄弱院校综合办学实力的快速提升。重点支持薄弱院校所在的地区政府部门也要明确政府职责,围绕本地区基础教育发展和师资需求,积极与地方师范院校在实习基地建设、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等方面构建协同机制。地方政府要重视地方师范大学在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制定本地区经济发展规划时,要将本地师范大学的发展作为一个重要项目写入到规划中,并出台相应的保障政策,制定精准的经费投入计划,落实地方政府支持的责任。

    总之,协同提质是新时代我国构建高质量师范大学体系,整体提升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办学水平,落实《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提高教师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地方薄弱师范院校要以此为契机,联合牵头学校、参与帮扶学校以及当地政府部门,认真研究制定既科学又可行的“组团工作方案”,发挥组团的优势,将“协同提质计划”落到实处,不断提升重点支持薄弱院校的办学水平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作者系伊犁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主任、教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