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岗就业蹚新路 民生保障开新篇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生进行装表实习训练 学生在现场岗位实习 学生更换杆上绝缘子

    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大力推进“教育+就业”,与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合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属地化定向培养供电服务职工,精心定制实习方案,精细管理实习过程,精准考核实习成效,在学生岗位实习上蹚出了一条新路。

“谋”字为先

精心定制方案绘蓝图

    校企确定了“公司统筹、分片设点、属地负责”的“1+N”实习模式。按定向生人数选取了株洲、岳阳等地的12家市州公司和61个四星级及以上先进供电所作为学生实习的“主战场”,包括多所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建设的供电所。

    实习单位精心挑选了384名经验丰富的企业师傅对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在传授操作技能的同时,强化培育学生电力职业精神。学生5—7人一组,按“集中作风建设、岗位实践培养、集中考核评比”3个阶段8个环节开展实习。

    为规范实习操作,校企明确各方职责并建立沟通反馈机制,定制了“1+10”实习标准化指导手册。学院与市州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实习协议书,学生与市州公司签订实习协议书,与企业师傅签订师徒协议书。校企紧密筹划,强抓重点,规划了布局清晰的蓝图,为实习落地执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精”字为要

全过程全专业强管理

    实习强化全过程管控、全专业覆盖,严格实行一天一军训、一人一师傅、一周一计划、一周一现场、一月一考核、一月一总结“六个一”精细化管理。

    为培养学生养成“凡事预则立”的良好工作习惯,学院与市州公司专业部门共同参与制定学生实习计划。为确保校企有效实时沟通,实习生每天将日志上传顶岗实习线上管理平台,记录总结当日所学所感所想,学校教师通过线上平台每日了解学生顶岗实习情况,发现异常及时与公司反馈。精细管理,有效沟通,成为学生锤炼意志、提前熟悉岗位和融入社会的重要途径。

“效”字为本

全岗位标准化严考核

    岗位实习包括乡镇供电所配电运维、台区经理、综合柜员全岗位内容,既包括供电所常规业务,又包括电力新型业务和数字化业务。每个岗位的学生在属地先进供电所实习结束后,都要在市州公司统一进行阶段性考核。阶段性考核严格按照电力行业技能等级评价标准进行,树牢“严”的主基调。

    为保障实习效果,岗位实习结束后,学生、市州公司、供电所及学院指导教师均按要求考核。学生岗位成绩由实习报告、工作表现、阶段性考核成绩三部分组成;市州公司在整体安排、任务协调、安全管控、廉洁风险等方面进行考核;供电所在企业师傅安排、实习任务协调、实习过程管理、实习效果保障等方面进行考核。

    实习结束后,12家实习市州公司组织岗位实习竞赛,竞赛包括现场展示和技能竞赛两个部分。其中现场展示以市州公司为代表队,展示汇报学生实习成果及特色亮点;技能竞赛考核学生配电和营销方向的传统、新型及数字化业务应用能力,保障实习成效。

    岗位实习结束后,376名供电服务定向生表现优异,奔赴湖南省14家市州公司、84家县公司、304个乡镇供电所工作,充实基层农村电力队伍,为农村生产生活用电保驾护航。

    (魏梅芳 黄頔)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