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乡土特色开展劳动教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固堤街道中心学校是一所乡村学校,学校立足乡土特色开展劳动教育,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劳动意识、动手能力,还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养。

    劳动教育与学科知识相结合。学校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教学内容,创设生动有趣、丰富多彩的劳动任务,让学生将课堂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比如,在学习初中数学“面积的测算”后,教师带领学生走进农田,利用卷尺,测算土地的面积。学生运用间接割补法,把不规则地块的面积通过割补、运动、变形转化为规整地块面积的和或差。真实的劳动情境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浓厚兴趣。在家务劳动中也可以用到学科知识,如在学习酸的化学性质时,教师引导学生,用白醋或除垢剂清洗茶杯,用洁厕灵清洗马桶,学生在为父母分担家务劳动负担的同时,学到了更多化学知识。学校还安排学生到自来水厂、化工企业参加劳动,将劳动教育的场所进行有效延伸。

    学校开发出96个活动主题作为学生的必修课,每个年级16个主题,每个学期8个主题活动,内容涉及劳动教育、科技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体育与健康教育、环保教育、乡村振兴教育等。学校制定劳动教育方案,开展项目化学习,每学年选出50个重点项目给予资金支持,设立劳动教育成果奖,学生可自主申报,对优秀成果给予奖励。

    劳动教育与孝德教育相结合。结合课堂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对劳动和劳动人民的情感,加强孝德教育。比如,在学习《台阶》一课时,为了让学生体会“父亲”拼命硬干、坚韧不拔的精神,教学时,教师添加“与父亲面对面”这个环节,父子(女)相拥而泣,场面生动感人。教师抓住这个情境,引导学生多干家务和农活,在劳动中体验父母的艰辛,从而理解父母、关心父母、帮助父母。

    学校还设立“青少年田间学校”,让学生在田间上现场教学课,比如,学习萝卜的播种、施肥、喷药、收获等,让学生在参与农田劳动中体验农民种田的辛苦。

    劳动教育与主题活动相结合。学校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劳动教育。比如,在“五一”劳动节组织学生清扫学校周边、社区的卫生,带领学生到敬老院,帮助孤寡老人洗衣服、整理床铺;在重阳节带领学生到野外观察、采摘菊花,做成标本,并查阅相关资料,了解菊花的药用价值;在“农民丰收节”,在学校文化长廊设计“丰收节吉祥物”“我为家乡代言图片展”“家乡的特产”等栏目,开展劳动教育主题报告会、班会、专题演讲等活动,组织学生编写《我的劳动故事》等。每一次活动,从制订方案到开展活动都由学生自主完成,让学生在一次又一次磨砺中获得自我成长。

    学校将专题教育转化为学生感兴趣的劳动任务,让学生通过亲历感悟、体验、反思等方式实现教育的目标。比如,在创建全国“卫生城”活动中,学校让学生通过表演文艺节目、分发倡议书等形式,向居民广泛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并积极投身于创建“卫生城”的活动中,在全社会营造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固堤街道中心学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