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产教融合育匠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特色为笔 绘制“双高”建设新画卷?浙江篇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既是办好职业教育的重点,也是办好职业教育的难点。一直以来,浙江省衢州第二中等专业学校始终遵循国家“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之路”的要求,坚持“对接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的办学理念,把教育教学放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空间加以考量,与时代同频、与地区同频、与产业同频,在更多领域深度探索产教融合。

    学校精准对接江山市“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的重点培育时尚门业智能家居和智慧能源装备两大重点产业及数字消防、健康生活、新材料三大特色产业工作目标,创新构建“政校企协一体,学研产训融合”特色产教融合模式,为区域主导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红利,也为中职教育的提质增效提供了改革发展样本。

    凝心聚力 

    全面布局产教融合

    自浙江省衢州第二中等专业学校被列为浙江省中职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以来,学校凝心聚力,把校企深度合作作为提升专业建设质量的关键一招,从顶层设计到全面布局,按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原则,紧扣江山区域“2+3”特色产业体系,依托家具设计与制作专业服务门业(家居)产业的发展需求,依托智能制造专业群服务江山智慧能源装备产业及工业振兴,依托现代农业专业群服务江山乡村振兴,为江山区域经济建设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全面推进校企合作,打造政校企协命运共同体。

    学校高度重视机制的协调作用,建立“一体化”实践流动站,开展“一体化”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调研,制定教师企业实践流动工作方案,制定实践流动站的规章制度,并开展教师实践流动站教师实践评价。

    学校打造“三中心”协同创新平台,其中,“企业技术服务中心”协同创新平台,依托学校机械加工技术专业师资团队,制定服务中心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内容及计划,建立工作考核机制。调研企业员工培训需求情况,开展企业员工技能培训,完成年培训任务3000多人次。依托学校产教融合校企人才共育项目,调研企业员工培训教材情况、学校学生人才共育教材建设情况,开发企业活页式、手册式培训教材6部。依托健盛集团职业体验基地,每年开展职业体验活动500多人次;依托同香阁素质拓展基地,每年开展学生劳动实践活动600多人次,培育学生工匠精神与爱岗敬业的职业态度。依托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共创项目,参与企业产品项目研发或工艺改造,完成企业产品研发项目年均2个。

    “学农支农服务中心”依托学校园艺技术专业师资团队,积极开展学农支农服务活动,结合现代农业专业群师资优势,开展庭院绿化、美丽乡村建设、果树修剪等学农支农活动年均40余次。结合四省边际(衢州)共富学院江山分院乡村振兴讲堂活动平台,组织乡村振兴讲师团31人,完成讲学活动年均百余次。

    “中小型企业孵化中心”依托学校产教融合工作小组,结合学校重点建设专业谋划“中小型企业孵化中心”的可行性项目。依托校内智能制造专业群实训基地、现代农业专业群实训基地,引进电商小微企业1家、智能制造小微企业1家。

    通过建设,创新构建了“六共同”产教融合模式:校企共同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型实习实训基地;对接智能制造协会,校企共同搭建一个“校企协”交流平台;依托名师工作室,校企共同研发一批新型活页教材或工作手册,如《加工中心操作手册》《数控铣床操作手册》等;创建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制定并实施企业技师(大师)进课堂教学计划,接受企业技师(大师)进课堂兼课;派出专业教师为企业员工进行学历培训与技能培训,共享教师技能资源;校企建立教师实践流动站进行技术攻关,共同研发企业实用专利;依托于浙江科力车辆控制系统有限公司现代学徒制项目,校企共育一批现代学徒。

    如今,在全面深化校企合作所激发出的办学活力驱动下,学校的专业建设正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

    服务产业

    共建共享共育匠人

    江山市是“中国木门之都”,门业(家居)产业是全市基础扎实、产业链完整、发展迅速的经济产业。学校通过家具设计与制作专业建设全面深化产教融合,实施校企协同育人。

    家具设计与制作专业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引企入校,创新构建“1+2+X”订单班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建立“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合作机制,实现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教学标准与生产标准、师生与员工的对接,实现学校育人与企业用人的“零距离”对接。

    “1”指1个订单项目,是以岗位能力为导向,提升人才培养的适用性。通过对江山市门业企业的调查,发现同质化和产品单一化问题,在此背景下,学校与门业行业协会经共同调研,确定将培养以门墙柜为主体的产品设计人才作为开展校协订单班培养的合作项目。“2”指校协双主体育人机制,订单培养实施过程中,校协双方充分发挥双主体育人作用,围绕订单培养目标与要求,逐步形成以设计岗位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师资体系、评价体系、实习实训体系的“四体联动”合作育人机制,将双元育人贯穿于教学的整个过程。“X”指岗位多元能力培养,针对江山市门业(家居)行业正由传统木门向智能家居转型,设计岗位由木门设计逐步向门墙柜一体设计,最终向整木设计、全案定制方向发展的现状,通过对门业(家居)设计岗位能力进行分解,重点形成以产品研发设计、产品深化、拆单、展厅设计、陈列销售等五个核心设计能力为培养目标的岗位能力目标体系,重点培养学生的造型能力、设计表达能力、创意思维能力、协作沟通能力以及设备操作能力,并将岗位能力培养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实现对岗位设计人才的深度培养。

    以“1+2+X”为核心的校协合作订单培养模式,有效促进人才培养与岗位需求的紧密对接,提升了人才培养的适用性,实现了入企即上岗,真正做到岗位人才按需培养,学以致用;同时,校协双元育人有效促进了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实现了素养、知识、技能的多重提升。校协合作促进了专业与产业紧密结合,使专业建设适应经济发展要求和产业结构升级,实现产业、行业、企业在职业教育中的深度融合。

    此外,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学校一手抓基地建设,与合作企业围绕学生培养、岗位实践共同制订工作计划,共搭实习平台,共建实习基地,在学生岗位实践中强化学生技能提升,渗透学生素养教育,重视企业文化营造,推进学生高质量实习,提振学生为地方产业服务的信心。学校已与50余家企业共建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每年开展优秀实习实训基地评选,向被评选为优秀实习实训基地的企业实现年内输送实习学生达300人以上。同时,学校通过信息化赋能,建立校企一体化岗位实习管理平台,实现实习线上管理线下跟踪一体,校企生监督、评价、考核、反馈一体,让实习管理走向深入,有效提升学生本地实习的稳定率,增强学生对本地企业的认同感。

    学校另一只手抓师资,为打造高水平“双师型”教学团队,学校畅通企业行业专家进校园、专业教师下企业双向流通渠道,创新开展“周二企业服务日”“知行大讲堂”等活动,充分发挥企业技能大师、杰出工匠、领军人才、职教名师在学校教育教学、企业技术服务等方面的“传帮带”作用,形成“技能大师+专业教师+兼职教师”结对培养机制。目前,学校已拥有企业兼职教师40余名,通过校企共建3个技能大师工作室、5支企业服务队,教师参与企业技术研发获得国家专利10余项。

    携手名企

    抢占工种迭代先机

    在“数字中国”的背景下,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对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意义重大。

    浙江天际互感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低压互感器的研发、制造及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加强数字化人才的引进和培育,不断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深化校企协同共育,高效培育数字人才。

    在此背景下,校企双方在“专业、基地、双师、招生、就业”等方面深化统筹融合,通过共建产业学院、生产性实训基地、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等,开展“双师”培养、双元育人等教学项目。在15年的互融共通中,校企双方探索形成了“一核心·四平台·强素技”的育人模式,培养出一大批企业急需的数字化产业工人。

    校企双方合作共建智慧能源装备产业学院,以产业新的发展为导向,统筹产业资源与专业资源,共研人才培养标准、共建课程体系、共探育人模式,促进专业链与产业链有机融合,推进专业快速发展,实现专业建设“入轨上链”。校企共建学生职业体验基地和学生实习就业基地,每年组织50多名学生来公司参加岗位实习。共建天际奖教学基金,用于奖励在岗位实习中表现优秀的学生以及参与企业技术服务的教师。共建天际课堂,公司大批骨干员工作为产业导师定期走进校园,为学生进行专业知识讲授、职业生涯规划等。

    为提升区域产业人才培养的适用性,学校创新基于“素养+技能”学徒制培养模式,与浙江天际互感器有限公司等合作开展学徒制培养,形成以“岗位担当、团队协作、技能精湛、创业创新”专业核心素养培育和“五立五融”为框架的学徒制人才培养体系,有效促进校企双元育人。经过多年培养,学校已有53名毕业生成为浙江天际互感器有限公司骨干员工。同时,学校与企业、行业协会通过订单式人才培养,实现人才培养“按需定制”,与市塑胶行业协会共同开设“塑胶行业人才订单班”,围绕机械手操作、注塑工艺等数字化系统操作岗位培养技术人才,有效解决产业人才短缺现状。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