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设有趣有益的校园文化活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国庆假期中,中国农业大学“拖拉机巡游校园”活动吸引了数以千计的农大学子。虽然仅有不到四百分之一的幸运儿可以获得驾车巡游校园的资格,但并不妨碍参与者的热情。同时,这也带给我们一些深度思考:高校究竟要为新时代大学生提供怎样的校园文化供给,以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目标?

    化拙为巧,突破校园文化形式创新瓶颈。很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已经意识到,创设校园文化活动最大的挑战之一是容易囿于形式的“新”“热”“潮”,深受校外娱乐文化的左右。其实,一些看似具备眼球效应的校园文化活动,虽然满足了大学生追求新奇的心理,但不过是“随大流”追求一时新鲜,育人价值并不突出。反之,校园中一些我们习以为常的文化要素却是发轫于学科专业,是知识体系长期积累和不断创新的成果。将沉淀于实验室的旧元素用起来、让枯燥的科学知识动起来、让课堂上深邃的理论走下展板,让大学生亲身体验、直观感受,一些农业类院校的校园文化活动正是以这个思路突破创新瓶颈。

    寓教于乐,实现健康向上的思想引领。长期以来,校园文化活动往往有两个痛点,要么内容的教有余而乐不足,要么形式的乐有余而教不足。有些学校甚至笼统地将乐简单化为学生玩高兴了就好,导致校园文化的思想引领作用难以充分实现。近年来,也有一些高校开展“共和国功勋”“时代楷模”“学术大师”“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引领作用显著。但由于客观条件限制,大多数高校还需要寻求更接地气的办法。乐是过程,更是结果。过程的乐可以舒缓大学生求学过程中的紧张,却不能真正纾解他们内心的焦虑。实现有利于增强大学生综合素养的结果之乐可能更有价值。“拖拉机巡游校园”活动以大学生认知上的不平衡、不充分为突破口,将过程的“乐在其中”与结果的“收获喜悦”有机统一,提高了大学生的专业认知和时代责任感。

    不尚空名,涵养格调高雅的精神追求。立德树人是校园文化活动的立身之本。工具理性是高校校园文化活动创设的挑战。新时代真正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应是鼓励大学生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自觉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胸怀“国之大者”,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的“第二课堂”。“拖拉机校园巡游”深入浅出地激发起青年学子报效祖国的热情,寓情于理地培养大学生尊重劳动的真挚情感,育人价值值得仔细品味。

    (作者系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