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谱写教育新篇章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10月16日,在北京交通大学中心报告厅,学生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10月16日,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白族传统村落古生村,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等高校的师生和村民在村中科技小院内收看开幕会。
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二十大时光

    本报10月16日综合消息 今天上午10时,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从大兴安岭到苍山洱海,教育系统干部师生怀着激动而振奋的心情,以集中或自发组织等多种形式踊跃收听收看开幕会。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教育系统干部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报告就“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专章部署,让广大干部教师深受鼓舞。大家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贡献教育的智慧和力量。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擘画强国蓝图

    上午10时,教育部党组成员和部内各司局领导班子成员,在部机关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教育部在直属机关设立了49个集中收看点,组织各单位党员干部集中收看。

    在北京市“两委”机关,“两委”班子全体成员、机关处级干部来到现场,整齐地坐在大屏幕前,集中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全市多地多校党组织也纷纷组织党员及师生代表通过集中收听收看的形式共襄盛会。许多会场悬挂了鲜艳的党旗,党员教师穿着整齐,统一佩戴闪亮的党员徽章,气氛热烈而庄重。

    全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也纷纷组织当地干部师生在报告厅、会议室、图书馆、党史育人馆、教室、宿舍等场地集体收看大会直播。

    “辉煌成就令人鼓舞,蓝图愿景催人奋进。”黑龙江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陈延良表示,将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落实到教育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阐明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说。

    认真聆听完报告,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元韶的内心很激动。“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是领航‘中国号’巨轮驶向高质量发展的指路明灯。要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教育系统落地生根,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义乌工商职院党委书记李昌祖聆听完报告后说,报告以三件大事全面总结回顾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方面擘画了未来发展蓝图。我们要深学细悟报告精神,从中汲取思想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奋进的力量。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铿锵有力的话语,让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倍感振奋。新起点、新使命、新方向,教育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更加明晰。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报告里的这句表述,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付志峰心中停留了许久。付志峰表示,学校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持续营造有助于人才成长的氛围,吸引和会聚高端人才。

    “期待中国教育改革列车‘再提速’,开启教育现代化的新篇章。”广西来宾市教育体育系统“红烛先锋”宣讲团成员、来宾市第一中学思政课教师谢芳丹,收看二十大开幕会后,在党员群里发了一段充满期待的文字。

    教育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是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听完报告后最深刻的感受。李旭锋表示,学校将深刻理解“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论断,充分发挥教师教育和农业科技优势,以创新驱动发展,对接国家战略需求。

    报告提到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怀民心潮澎湃,“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要引导大学生与国家、民族同频共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奋发有为”。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催人奋进。

    在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看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是最好的语言。方守恩表示,在新的历史起点,要胸怀“国之大者”,学校将积极主动抓住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构建学科链对接产业链的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新机制服务社会发展,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同济道路。

    年近八旬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黄伯云,是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两次大会的亲身参与者,更深感党的二十大意义非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令我们更满怀信心,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他激动地表示,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肩负着党和国家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必须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勇攀科技高峰。

    作为一名小学教育工作者,东北师大附小党委书记王廷波见证了十年来我国教育事业不断奋进的辉煌成就。“我将牢记教书育人、培根铸魂的光荣使命,扎根育人沃土,不断改革创新,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帮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民族复兴筑牢稳固根基。”

    面对党的二十大对教育事业赋予的新历史使命,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杭州市文渊小学党总支书记沈金荣聆听完报告后,内心油然生出作为教育人的光荣和使命感。沈金荣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百姓对教育的“质”有了更高的要求,“优质”和“公平”是新征程上教育事业当有的新作为。

    “当二十岁遇上二十大,这个生日格外有意义!”在河南经贸职业学院,该校党委书记姚勇与25名在今天恰好迎来自己20岁生日的学生一起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姚勇动情地鼓励大家:“青年强则国家强。同学们要传承接力棒,怀揣梦想又脚踏实地,奋力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难忘的二十大,幸运的二十岁,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现场同学们的回答坚定有力。

    (统稿:本报记者 王阳 禹跃昆 采写:本报记者 施剑松 欧金昌 陈欣然 曹曦 孙军 胡航宇 程墨 张利军 任朝霞 阳锡叶 蒋亦丰 见习记者 刘少利)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