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秩华诞启新元 踔厉奋发向未来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山东省济南市莱芜第一中学(以下简称“莱芜一中”)始建于1952年,1962年被确立为首批省重点中学,1993年被命名为省级规范化学校,1988年至今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的称号。建校70年来,已有7.8万余名合格毕业生走出莱芜一中。

    学校从白手起家的激情岁月一路走来,历经时代浪潮的洗礼,“明德尚实”的校训历久弥坚,“教书育人”的初心赓续不变。尤其是近10年来,莱芜一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以“明德”为引领,加强培养学生优秀品格和领导力;以“启智”为引领,深入培养学生会思考、能创新;以“敬业”为引领,扎实推动教师专业发展;以“活动”为引领,积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建设“文化底蕴深厚,办学特色鲜明,教育质量一流的全省先进、全国知名的现代化学校”。

    在“治学严谨、务实民主、宽严相济、大气谦和、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指引下,莱芜一中以“靠机制创造公平,以民主促进和谐”的理念组织管理,以“教学为中心、教师是灵魂”的理念建设队伍,以“阅读引领、启智求思”的理念实施教学,以“把教学变成研究”的理念开展教研,以“开阔视野、拓展能力”的理念全面育人,以“铁的纪律、爱的教育、宽严相济”的理念管理学生,以“一切教学常规的落实都是师德功能的体现,一切管理常规都是教育教学质量”的理念培树师德师风,全力打造特色型学校,培养高素质人才。

    在一以贯之的办学思想引领下,莱芜一中成绩斐然。2021年,学校获评第二批济南市“领航学校”培育校、济南市教书育人先进单位、“济南教育党建品牌示范榜样”等。

    四个理念引领

    学校坚持理念引领,着力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每一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

    以“明德”为引领,培养学生优秀品格和领导力。坚持开展“守秩序、讲规矩”“守承诺、讲诚信”“守公德、讲卫生”“守纪律、讲礼仪”主题活动,突出“责任”“爱心”“感恩”“诚信”教育

    以“启智”为引领,培养学生会思考、能创新。引导学生深入领会学习四要素:“学什么”“为什么学”“怎么学”“学到什么程度”。通过课堂互动、课余探讨、学科小组和各类育人活动,使学生“博学明辨,格物致知”,突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质疑探究能力和演讲写作能力。

    以“敬业”为引领,推动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提出“让阅读点亮人生”“让教学变成研究”“构建启发式教学新课堂”“基于明确主题的教研”等教学观,引导教师认同学校的价值观,提升个人的价值追求和专业素养,践行“师严道尊,治学严谨”。学校组织召开了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及学科核心素养研讨会,编撰了《教科研——核心素养研究专刊》,为研讨搭建了学术平台。

    以“课程”为引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规定每周固定开设两节社团活动课,配有专门的指导教师,开发专门的课程,落实“活动即课程,活动即育人”。坚持开展周六视频教育活动、周日主题班会活动、周一升旗活动,定期组织专家励志演讲、学生成人仪式、汶源讲堂名家讲座,贯穿全年开展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阅读节活动。丰富的活动课程,实现了让学生从“做”中学、从活动中学,切实落实了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培养和提高。

    八大办学特色

    走进莱芜一中的校园,仿佛置身于一座浸染着书香古韵的知识殿堂。这里草木丰盛、四季有花,湖边树下,不乏醉心学习的莘莘学子。2005年,学校整体迁入新校。新校占地602.36亩,建筑面积14万余平方米,建设布局科学,环境优美,功能齐全,各类现代化教学设施一应俱全,高标准的图书馆、实验室、实训基地、奥赛中心,让学子在这里拥抱知识、获取新知、追求卓越。

    学校在悠久的办学历程中,积极探索、不懈追求,逐步形成鲜明的八大办学特色,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效益。

    一是“机制+民主”的管理特色。学校坚持“靠机制创造公平,以民主促进和谐”的管理理念,坚持和发展“机制+民主”的管理特色,坚持党支部建在年级、党小组建在级部。在体制上,实行级部小型化管理、年级级部负责制,管理重心下移,落实教学为中心。在机制上,实行教代会民主决策机制、年度考核聘任机制、教职工职称量化打分评聘机制、民主评议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同时,坚持“铁的纪律、爱的教育、宽严相济”的学生管理理念,持续推动常规管理精细化,即深入落实压茬式管理、走动式管理、计划式管理,使学生管理全覆盖、无死角、有效果、出成绩。2021年10月,“全市高中学校级部管理经验交流现场会”在莱芜一中召开,与会人员深入观摩了学校的课堂、自习、集体教研、班会公开课、课间操、两休、档案资料等,对学校的管理特色给予了高度评价。

    二是“追求+卓越”的教师团队特色。形成了“教学为中心,教师是灵魂”的教师观,“治学严谨,务实民主,宽严相济,大气谦和,追求卓越”的莱芜一中精神,“踏实实干,责任担当,以校为家,勇争一流”的工作风貌。学校现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特级教师2人、齐鲁名师2人,3人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9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3人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奖章,100余人次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劳动模范、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教书育人楷模、师德榜样、优秀班主任。2021年,学校成立了15个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名师在教育教学中的示范、指导、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名优教师发展步伐,创新优秀人才成长培养机制,推进全校教师队伍建设。

    三是“人文+科学”的课程特色。学校坚持课程开发的指导思想:人文学科是“阅读引领,学科整合”,科学学科是“实践引领,分层教学”,艺体学科是“身心和谐,以美育人”。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本,着眼于学生培养模式的有效落实,构建符合学校实际的、具有特色的、发展性的校本课程体系——德育活动类课程、学科知识类课程、规范礼仪类课程、心理健康教育类课程、特长培养类课程及社会实践类课程等。

    四是“全面+特长”的育人特色。坚持落实“好习惯+扎实的学科知识+开阔的视野”的莱芜一中学生培养模式;坚持开展“让标准成为习惯”教育活动,全面育人提素质,狠抓常规养习惯;坚持贯彻“宽严相济、激励为主”“铁的纪律,爱的教育”和“成功始于做人,优秀从心态开始”的学生管理理念,着力于发现每一名学生的特长,为每一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学校致力于德育共同体建设,从而形成全岗位、全课程、全时段、全方位育人格局,狠抓“党建+”育人、活动育人、主题教育育人、社团育人,努力培养“全面发展,文理融合,视野开阔,有教养的现代中学生”。

    五是“启智+求思”的教学特色。学校坚持构建启发式教学新课堂,形成了“启智求思,把教学变成研究”和“三原则四要素”为核心的教学特色。课堂坚持贯彻“教为主导、学为主体、问题引领、思维主攻、当堂落实”原则,狠抓“四个引领”:引领核心素养、引领深度学习、引领课堂效率、引领学科育人;注重“四个聚焦”:聚焦情境问题创设、聚焦思维能力培养、聚焦师生关系、聚焦当堂落实。目前,学校正在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堂,如“汇报课”“示范课”“照镜子课”“树标课”“一师一优课”等,引领教师聚焦课堂、反思课堂、打磨课堂、提升课堂,形成了一种“争教学生最受欢迎的课堂”的良好氛围。

    六是“课题+培训”的教研特色。学校加强学科建设,建立了以课题为引领的学科发展和教师专业发展制度,扎实开展校本培训、网上培训和“走出去、请进来”的专家培训,充分发挥各学科教育研究会的作用,努力建设特色学科。扎实开展草根课题研究,以校刊《教科研》和《汶水源》为阵地,认真开展优秀论文评选;教师争相参与国家、省市级课题的研究,很多优秀课题成果脱颖而出,“以课题促教研,以教研促发展”的科研氛围蔚然成风。

    七是“一轴+两副”的校园文化特色。学校致力于把校园建设成植物园式校园,建设成绿色森林式校园,建设成生态校园;形成了“中轴线+沿湖线+生活线”“一轴两副”的校园标识及景观文化特色。校园内蓝瓦绿树、碧水青天、春花秋叶、书声鸟鸣,优美的环境陶冶了学生情操,促进了学生文明素养的提高和综合能力的形成。

    八是“争先+一流”的教学成绩特色。学校积极拓宽升学渠道,全面落实“好习惯+扎实学科知识+开阔视野”的尖子生培养模式,以奥赛教练为主开发了具有莱芜一中特色的五大学科奥赛课程,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注重学生学科专业素养发展,为立志基础学科发展、有志向、有志愿、有志趣的优秀学生提供了更多成才机会,让他们在竞赛中异彩纷呈、脱颖而出。近10年来,学校参加奥赛共获金牌10枚、银牌12枚、铜牌11枚,214人获国家一等奖。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呈现出全面开花、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筑梦奋进正当时,重整行装再出发。回顾过去,豪情满怀;展望未来,踌躇满志。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莱芜一中将坚持自己的办学特色和办学理念,不断改进完善,不断创新发展,为实现“打造特色型学校,培养高素质人才,创办文化底蕴深厚、办学特色鲜明、教育质量一流的现代化品牌学校”的工作目标继续努力奋斗!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