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才强校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2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科技创新,是新时代高校承担的重大任务。渤海大学积极探索做好高校人事人才工作的有效路径,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落实人才强校战略,不断提升人力资源使用效能,努力造就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盘活用好编制资源,持续优化人力资源配置

    2019年,学校进行了近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机构人员编制大排查。通过排查,彻底摸清了学校各类人员的身份情况和内部机构设置情况,研究制定了新的机构设置方案与中层干部、科级及以下岗位编制设置方案。新方案中不仅明确了学校各内设机构的数量和名称,而且首次对每一个内设机构的工作人员数量和岗位类型作出了明确规定。上述两个方案的实施,使得学校内部人力资源调配有了文件依据,也使每一名教职工,尤其是行政管理人员明确了自身的岗位定位和未来职业发展方向,避免了无序竞争。

    2020年4月和7月,学校还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兼顾保证队伍稳定性、工作连续性,分两批对全校范围的科级及以下干部进行了调整,共调整工作人员150余人次。通过调整,学校人力资源得到了持续优化,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得到了重新激发,工作效能进一步提高。

    分类施策靶向用力,全面实施人才行动计划

    学校大力加强人才工作和师资队伍建设,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为教师发展提供有效的专业化服务和支持,积极构建教师发展工作的议事协调机制,推出六个计划和七项工程。

    六个计划分别是:以突出高精尖缺为导向,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以培育各类高层次人才后备人选为目标,实施人才培育(支持)计划;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宗旨,实施双师建设计划;以留住人才为目的,实施博士保障计划;以订单培养为手段,实施博士研究生预聘计划;以实际需要和贡献为前提,实施柔性引进外聘计划。

    七项工程分别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明德工程”、帮助青年教师成长的“青蓝工程”、打造青年教学和学术骨干的“启航工程”、激励教学和学术骨干取得更多标志性高水平教学科研成果的“鲲鹏工程”、培养“双师双能型”(创新创业型)教师队伍的“匠心工程”、遴选培育教学和学术带头人以及各学科发展所需要的领军型人才的“远翥工程”、激励表彰广大教职工主动参与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的“伯乐工程”。

    人才计划和人才工程的全面实施,为各类人才提供了个性化、有针对性的支持和服务,进一步营造了引才聚才的良好生态,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

    破除“五唯”顽瘴痼疾,不断完善职称评聘评价机制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坚决破除“五唯”不良评价倾向,从广大教师最关心的职称评聘工作入手,在省内高校中较早地对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进行全面修订,出台新的职称评聘办法。

    新办法中,教师职称评审工作分类开展,按照教学为主型、教学科研型和创新创业型三种类型进行职称评审。坚持专职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及组织员单设标准、单列指标、单独评审的职称评聘制度。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首要条件,突出以业绩贡献和能力水平为导向,设置公平多样的考核观测点,科学评价教师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工作,同时引入校内外学科专家对参评教师标志性成果定性评价制度,实现了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努力从根本上解决评价指挥棒问题。

    强化激励注重实绩,优化绩效工资分配制度

    2019年,学校对绩效工资分配制度进行了全面改革,制定并实施了绩效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重点向教学科研一线教师倾斜、向优秀人才和重点岗位倾斜。

    学校进一步提高博士待遇,对高层次人才实行年薪制,坚持按岗定责、以岗定酬,绩效优先、兼顾公平,实现从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各级各类岗位绩效工资对应关系力求反映不同类别、不同等级岗位的工作责任和岗位特点,按照贡献大小,适当拉开收入差距,发挥薪酬的激励性,体现内部公平性,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使命感和危机感,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内生动力。

    坚守初心为民务实,打造暖心工程

    学校不断强化人事人才工作服务意识,做到为民举措有温度、务实行动暖民心。

    一是对临近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等级晋级工作给予人文关怀。对未能晋升上一等级的,学校每年年初再开展一次晋级聘用工作,符合条件的临近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可以申报晋升上一职级。二是实行荣退制度。每年年底为当年退休的教职员工举行荣退仪式,进一步增强了退休教职工的政治荣誉感、组织归属感和幸福获得感。三是评优评奖原则上向一线教师倾斜。四是关心困难群体,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在职集体职工提高岗位责任绩效工资标准,发放责任绩效工资,调整公积金扣缴基数。同时,每年投入一定资金,为退休集体职工较大幅度增加收入。

    在新的征程上,学校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多措并举,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持续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努力开启人尽其能、能则有为的人事人才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渤海大学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