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守正创新中深化产教融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2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服务器技术实训 无人机实训 “产教融合”网络技术实训室

    █济南信息工程学校创新发展速写之二

    济南的秋天,天高云淡,气候宜人。在济南信息工程学校的沙盘模拟经营实训室里,却是紧张炙热的景象。原来,这里正在召开“招标竞谈会”:采购单位根据生产情况要确定最低库存、常规采购量和可接受底价,投标公司考虑税收政策、盈亏平衡点和产能提出有竞争力的价格。两轮谈判三次报价,给每个参与企业公平博弈的机会,如何把握住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会计”“销售经理”“老总”时而沟通商量,时而打开电脑分析测算,时而倾听竞争对手的陈述……

    这是学校基于中小企业会计实务创设的“业财融合”高仿真实训课程。会计事务专业的学生分饰不同角色,在模拟经营实训中比拼着专业能力、业务知识和心理素质。

    对接规划设置专业

    随着信息通信技术与经济社会融合步伐的加快,信息通信行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互联网信息服务、物联网服务、云计算及大数据等面向政企和公众用户的各类服务逐步向工业云服务、智慧医疗、智能交通等数字化生产和数字化治理服务新业态扩展。

    作为具有近40年建校历史的济南市信息技术类专业学校,近年来,济南信息工程学校全面对接国家关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相关规划体系,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抢抓机遇,精心谋划,调整优化专业设置,集中资源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群。在原有计算机应用和计算机网络技术优势专业基础上,做大做强网络信息安全、物联网技术应用和无人机操控与维护等骨干专业,在网络安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成功布局。

    信息技术服务业在济南市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集聚效应明显,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济南市“十四五”加快数字化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重点任务,在“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壮大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等优势产业。

    学校紧密结合山东省和济南市发展规划目标,优化升级传统专业,完善课程设置,在会计事务、电子商务、数字媒体技术、网站建设与管理等专业,融入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使毕业生学以致用,具备产业所需、适应时代要求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

    近年来,融合5G通信和物联网技术的无人机应用范围不断拓展,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早在2017年,学校就开设了无人机操控与维护专业,设置无人机模拟飞行、GPS原理与应用、无人机飞行与组装、三维立体成图等课程,融合航空、电子与计算机应用技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能够熟练掌握无人机原理及装配、无人机驾驶操控、无人机数据处理等专业技能的技术应用型人才。

    学校将该专业纳入“1+X”证书培养体系,毕业生可以取得无人机调试工程师、无人机驾驶员执照、植保无人机驾驶员执照、无人机航拍工程师、无人机驾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无人机检修与维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无人机操作应用技术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能够在测绘、国土、规划、气象、环保、交通、物流、林业、新闻媒体等领域就业。学校的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成为热门专业之一。

    根据需求培养人才

    行业规划明确,产业发展目标清晰,带来区域发展的新机遇,也需要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山东省“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提出,聚焦“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和未来新兴产业发展,推进科教产融合发展,大力培养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产业创新人才、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打造高水平的产业人才队伍。

    如何解决应用型、技能型人才供给与需求间的矛盾,是济南信息工程学校始终思考的问题。

    以会计事务专业为例。该专业已开办多年。面对中小企业较多、财税改革政策多和经济转型的区域现状,学校“走出去”“请进来”,了解行业前景,把握用人单位实际需要,深化产教融合,完善培养模式和内容。

    在实训课程上,指导教师仅设定初始条件,仿真的多变量、多参数在活动中不断变化,结果不可预测。每名学生的决策都可能影响“企业”中标或落选。学生全神贯注、调动所学知识技能,进而发现不足,在后面的理论学习中强化薄弱环节,深入理解“业财”融合的概念和措施。

    在“智能财税工场”实训基地,结合股权设置、会计核算、税务处理和合法节税等方面,由学生在电脑上实施推演,综合运用会计、法律、税收知识,依法核算、合法节税,寻求最佳对策。

    2022年初,《关于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司库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的意见》《关于中央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发布,对财务人员提出了新要求,财务核算在技术层面从信息化向智能化、数字化方向转型。

    根据财务数字化转型的行业发展趋势,学校设立“财务云平台”特色项目,搭建统一的信息系统平台,提供100余个工位,建有影像管理系统、网络报销系统、财务核算系统(ERP)、电子档案系统、资金管理系统,使学生能够在实训室内,数据一点录入、信息全程共享,理解各分支机构间信息传递路径,形成系统概念,掌握实操技能。

    在教师启发引导下,学生创新思考,有的在案例库中建立起数据分析模型,挖掘提炼财务数据,为企业经理财务管理和经营决策提供及时高效有价值的数据服务;有的根据案例初步建立起公司数字化经营分析框架,将订单—立项—合同全流程可视化展现,达到一目了然、一看便知的效果。

    该专业培养的学生在财务共享服务规划、业财流程设计与优化,业务处理、运营管理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就业和升学中,都具有较强竞争力。

    此外,学校顺应地方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趋势,结合当前蓬勃发展的融媒体、电子商务、游戏开发、虚拟现实设计开发、广告传媒、影视文化等行业需求,开设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学习后,取得毕业证书和图像制作员证书(高级)、“1+X”界面设计职业等级证书等,可以为网络科技、文化传播、影视制作、广告传媒、电视台、数字设计企业、地方宣传部门和中高等职业院校等企事业单位,培养从事新媒体相关工作的技术技能人才。

    拓展人人出彩空间

    多年来,济南信息工程学校始终坚持以生为本,通过“企业订单式”“协同创新式”“最后一公里”等培养模式,努力创设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学习环境和生活氛围。

    如校企深度合作已举办7届联想专班,由联想集团提供师资和课程,班级实行企业化管理,引入联想IT人才标准、认证体系与联想企业运行的流程、规范和制度、工作方法,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全面结合,使学生在真实工作和服务环境中完成针对个人电脑、笔记本、一体机、服务器、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芯片级故障检测及维修实习实训。

    该专班以联想服务全球运营体系为支撑,实现产业与专业对接、生产过程与教学过程对接、职业标准与课程内容对接,形成贴近行业人才标准的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与行业技术同步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为学生提供全真的实践平台,将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融合培养。依托联想PSTD能力评估模型和LCSE认证体系培养的历届毕业生,成为合格的联想服务工程师(LCSE),均被联想集团和其他IT企业择优录用。

    基于前期良好合作和市场需求,在新学年,学校与联想集团联合开设大数据和云计算两个特色专班。大数据专班,以培养大数据应用领域技术应用人才为主,学生掌握大数据系统运维、大数据采集与处理、Python大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等知识技能,有望成为大数据实施运维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工程师、数据库管理工程师、大数据开发工程师等。云计算专班,侧重培养具备云计算安全维护、虚拟化技术、云计算运维与应用等云计算实战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未来可以担任云计算售前/后工程师、云计算运维工程师、云计算应用开发工程师、云平台销售员、云计算软件测试技术员、资深运维工程师、云系统架构师等。两个专班均依托联想集团的有效支撑,以企业实际工作为核心,专业能力与职业素养培养并重,成绩合格的毕业生全都能在联想生态圈实现就业。

    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健全人才培养体系、深化产教融合、密切校企合作,通过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项目的深入实施,聚力创新、聚焦质量,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建设,努力打造数智时代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摇篮、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高地,为山东中职学校改革发展贡献“济信范式”。

    (杨松云)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