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以文化人 打造多元育人主阵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2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高校作为精神文化高地,是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和繁荣兴盛不可或缺的主线力量,加强以“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迫切需要,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学院党总支结合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以及江苏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目标,实施以党建引领文化育人工作,通过“党建+”模式,将党建工作与文化、信仰信念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引领作用,结合行业需求、专业特色和学生实际,形成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匠精神和职业道德标准为一体的校园育人文化品牌——“‘诚心食艺’打造新时代‘食品工匠’”,并以此夯筑五个“育人主阵地”,积极探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实践路径。

    打造“食苑讲坛”综合理论育人主阵地

    “食苑讲坛”是食品学院党总支支持成立的帮助学院师生共同成长的理论育人平台,由“党史流动课堂”“红色榜样”“先锋讲坛”“榜样课堂”“学而食习助讲团”等五个板块构成。“党史流动课堂”由党总支组织开展,突出思想引领,守正创新,通过情景式、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立体式、寓教于乐式等多种方式,厚植食品学院全体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不断筑牢师生理想信念之基;“红色榜样”由各党支部组织开展,着重体现支部优秀党员代表风采,凸显其不怕吃苦、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先锋讲坛”以优秀党员教师为代表,着重体现其在专业教学团队中教学能力、技能竞赛指导、科研课题申报等方面的特长,以带动全体教师成长为融“人师”与“经师”为一体的“大先生”;“榜样课堂”以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和先进典型,强化朋辈引领,树立学习标杆,激发内生动力,以影响带动学生群体共同成长;“学而食习助讲团”着重体现于学业支持方面,以党建带团建的方式,指导优秀青年团员以团结互助、结对帮扶的形式,担任助讲团讲师,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促进学院学生共同进步、健康成长。

    打造“一站双号”网络思政育人主阵地

    网络媒体是新时代育人不可忽视的载体。食品学院党总支依托食品学院官方网站、学校微信公众号、“诚心食艺”微信公众号构建“一站双号”,不断强化网络思政育人主阵地建设,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顺应新媒体网络时代发展规律,以“同向融合”推进大食品文化育人创新,积极完善“红色思想、工匠精神、专业实践、创新活动”四位一体、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网络思政体系,提升网络育人实效。

    打造“一体两翼”思想引领育人主阵地

    食品学院党总支在学生群体中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方式,重点培养一批学生骨干、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依托党员教师队伍搭建了“江淮火种”工程和“翔宇骨干训练营”两个学生群体培训平台,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带动全院青年学子树立理想信念,在全院范围内逐步形成群体性自我成长、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的良性循环态势。

    打造“双脉传承”实践认知育人主阵地

    食品学院党总支精选优秀党员教师和深度合作企业优秀党员员工代表共同打造专业认知实践育人主阵地,以优秀党员教师作为学院“双高”计划专业——食品智能加工技术创新创业社团和志愿服务社团两个学生社团的指导教师,通过开展烘焙、饮料等食品产品实验、制作、展示和志愿服务活动的方式,培养学生学习和传承“工匠精神”“良心、诚信、包容、创新”职业道德与品质;以深度合作企业优秀党员员工、企业劳模作为主讲人,开展“匠心党课”系列活动,帮助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

    打造“争做先锋”技能竞赛育人主阵地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培养,同时强化食品专业技术技能培养,食品学院党总支在各个教工支部动员成立“技能竞赛育人”先锋党小组。党总支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创”的育人理念,以此强化技能育人实效。在学院范围内,每年度都组织开展技能竞赛月活动,选拔技能竞赛先锋“苗子”,在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的同时,磨炼食品专业技能,达到以匠心育人的效果。

    近年来,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学院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思想教育工作与文化育人工作紧密结合,依托“五个阵地”的打造,厚植食品学院全体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不断筑牢师生理想信念之基,树立正确的“三观”;将党建注入专业建设,强化育人实效,培养学生具有诚信善良之心、对食品安全的敬畏之心、对食品制作的工匠之心、对新时代的感恩之心,积极投身到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践之中。

    (吴一凡 周耀明)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