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梁”画“栋” 为国育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彭一刚(中)给学生指导建筑设计。学校供图

    “本科教育是培养出新大师的关键!”这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建筑学家、建筑教育家,天津大学教授彭一刚经常说的话。1953年留校任教至今,彭一刚究竟培养出了多少优秀毕业生,已无从计算,光他带过的研究生中就出了两位院士、4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他教过的学生,都能感受到他对建筑学、对建筑教育的热爱与赤诚。

    10月23日,彭一刚在家人与学生的陪伴中安详地走了,享年90岁。这位耄耋之年还带着弟子实地考察、白发苍苍依然坚持手绘设计、手拄拐杖一笔一画修改学生设计图的老教授,将自己温暖的身影永远定格在人们的脑海中。

    为国家建设育才

    1932年,彭一刚在安徽省合肥市出生。他从小就表现出极高的艺术天分与动手能力,小学时,根据书上看到的图片用马粪纸做了一门大炮模型;中学时,用铅铸造了一艘P40型小飞机模型;考大学,既喜欢机械又喜欢绘画的彭一刚报考了北方交通大学建筑工程系(后并入天津大学)。

    彭一刚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届天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系学生。那时天津大学正热火朝天地进行八里台校区建设,彭一刚等几名业务能力强的学生被选出来参加建设。天津大学主楼的第九教学楼,这栋恢宏建筑中央部分的屋顶就是由他设计的。

    这次参与建设的经历,让彭一刚决定做播火者,为祖国培养更多建筑师。1953年4月,彭一刚提前毕业,留在天津大学任教,这一干就将近70年,为我国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中青年建筑师和建筑学优秀教师。

    如今建筑界闪亮的名号中,不乏彭一刚学生的身影。2007年全球十大华人青年建筑师,天津大学独占5席。2008年,天津大学校友在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中“会师”,崔愷(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奥运项目总指挥)、李兴钢(“鸟巢”中方设计主持人)、赵小钧(“水立方”中方总设计师)等10余位领军人物均为天津大学毕业生。

    为大师成长筑基

    2021年11月20日,一条题为“准‘90后’院士的设计手稿堪称艺术品”的微博冲上热搜。这条热搜的主人公就是彭一刚。一名建筑学院教师将彭一刚手绘图纸的照片发到网上,引来无数赞叹。

    图纸是天津大学新校区张太雷广场的景观设计初样,其中一张彭一刚仅用两个小时就画完。这份手绘功力他也传给了自己的学生。

    彭一刚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重视对学生基本功的锻炼和培养,坚持对年轻人要“从头培养”,他的秘诀是“身教”。他对学生动手绘图的基本功要求很高,经常会从方案的构思开始,一步一步指导和帮助学生修改方案设计。

    2020年底,许多建筑人的微信朋友圈被一张照片刷屏——彭一刚和他的弟子崔愷、周恺、李兴钢3位建筑设计大师一起商讨设计天津大学新校区张太雷广场事宜,88岁的彭一刚在给已是大师级的弟子改图。

    “电脑可以帮助我们表现很多视觉形象,但是一名优秀建筑师最原始的想象,还是要靠手头功夫去激发。这一点我们可以从国外一些著名建筑大师所作的一些方案构思草图来印证——虽然仅仅是草草的几笔,便可以看出其缜密的思维和深厚的功力。”彭一刚说。

    博士生李伟感慨:“每次去先生家,总是能看到先生在一丝不苟地伏案工作,逢年过节也不例外。每当先生创作了新的作品,他总是兴奋地拿出图纸与大家分享,征求大家的意见。先生是把他人生的喜、怒、哀、乐全部融进了他毕生追求的建筑创作中。”

    彭一刚培养的学生有两个特点,一是设计构思有创意,很有创新思维;二是学生们的基本功非常扎实,手绘画面非常好看。这两个特点是成为优秀设计师的必要条件。

    为中国建筑立言

    “《建筑空间组合论》是我的建筑启蒙,伴随一生的存在。”

    “先生可谓是每名建筑学子在建筑道路上的启明灯。”

    ……

    伦敦中国城、山东省平度市公园、山东省威海市刘公岛甲午海战纪念馆……彭一刚的众多建筑作品已经成为城市一景。

    作为建筑学家,彭一刚主要从事建筑美学及空间构图理论、建筑设计方法论、传统建筑文化与当代建筑创新的研究。他的多部著作荣获国家级图书大奖,其中《建筑空间组合论》《中国古典园林分析》等著作在国内外建筑界产生了广泛影响,一次次再版,将中国建筑之美讲给世界。

    基于彭一刚在建筑创作和理论研究及建筑教育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他曾先后获中国建筑界最高奖项——梁思成建筑奖和中国建筑教育奖,2019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勘察设计行业杰出人物称号。

    走在天津大学校园里,经常能和彭一刚“对话”。标志性建筑之一的求是亭就是由他设计,几代学子在亭中伴着朝阳晨读,接续走向光明的未来。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