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块“金招牌”让职教更有魅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焊接实训室日常实习培训。 组织学员学习焊接实训机器人操作。 3D打印实训室场景。

    月薪两万多元、六险二金、央企,这样的工作岗位,对本科生来说很难得,对中职生来说似乎更加遥不可及。但这样的薪资待遇,却在山东省技能大赛焊接一等奖获得者、济宁市鱼台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刘计文身上成为现实。2020年,刘计文连获市、省职业技能大赛金牌,2021年7月一毕业即被中核工业某公司破格录用。

    “专业有特色、办学有思路、业绩很突出、管理有水平,值得学习。”江西省教育厅组织考察团到鱼台县观摩学习时,江西省高安中专校长唐志坚说。

    近两年来,鱼台职专共赢得10块省级大赛金牌,办学成绩从全市倒数第一,进入全省一流方阵。能从一所默默无闻的学校,通过“把每个学生都当成宝贝”、在大赛中锤炼工匠精神、用好职教高考拓宽上升通道三块“金招牌”,鱼台提供了经济欠发达县推进中职创新发展的样板。

    把每个学生都当成宝贝

    “把每个学生都当成宝贝”是鱼台职专高高悬挂在楼顶显著位置的一句标语。学校灯杆上悬挂的展示牌是鱼台职专优秀学生代表的照片、人生寄语和简介,成了鱼台职专独特的风景线。

    “社会上有人给中职生打上了‘差生’的标签,但高中、中职都是教育的不同类型和重要组成部分,不能说哪个重要、哪个不重要,让学生成人、成才才是真理。”鱼台职专校长陈宜保说。

    为引领学生科学定位人生坐标,该校通过构建“12345”多维立体化德育模式,让学生提振精神、重拾信心,走好人生路。其中,“1”是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德育人、育人育德;“2”是建好守好党建和团建两大思想政治教育阵地;“3”是发挥“政教团委、班主任学生会、自律会学生干部”三支德育管理队伍的服务作用;“4”是倡导自信、自立、自强、自我教育“四自”;“5”是坚持绿化、硬化、美化、亮化和文化的“五化”育人。在这里,每一面墙壁都启智润心,每一个灯杆都锚定方向,每一首歌曲都催人奋进,每一处角落都宣德育人。

    该校学生张珍凤来自一个农村贫困家庭,从小父亲去世,母亲患有重疾不能自理。学校为她申报了助学金,减免了住宿费、餐费等一切费用。学校领导和教师还多次到她家里探望,帮助解决一些家庭生活困难,让张珍凤安心学习。在教师的呵护下,张珍凤从自卑怯弱变得阳光自信。2020年,张珍凤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通过春季高考顺利考入本科院校。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几年前学校招生难,如今学生主动上门,“把学生当宝贝”让鱼台职专走出了中职学校招生难的“怪圈”。鱼台职专在校生从3年前的刚过千人,增加到现在的3000余人。据鱼台县政府副县长、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张伟介绍,投入5000多万元的鱼台职专科技楼已开工建设,今年还将整合资源开设职专分校和实训基地,进一步提升学校服务学生成长的水平,加快建设省级高水平职业学校步伐。

    在大赛中锤炼工匠精神

    技能大赛是群雄逐鹿的比武场,也是练兵塑才的绝佳平台。近年来,鱼台职专锚定大赛“金招牌”,通过强化专业建设,借助大赛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事标准作为教学规范,实现育人质量的提升。

    3年前,该校焊接专业实训车间还如小作坊一般。自学校提出将技能大赛作为“金招牌”以来,大刀阔斧开展专业品牌化建设,6个月即升级改造为标准化焊接实训车间。2019年11月,依托该实训车间和焊接专业,鲁西南焊接实训基地作为鱼台县委书记重点项目正式立项建设。焊接专业作为该校第一批冲刺省赛项目,也取得长足发展,已获得3块省级金牌,带动了汽车钣金、3D打印等专业逆势而起,也屡屡斩获省市大奖。

    2021年12月,该校焊接技术应用专业获批山东省中职教育特色专业建设项目,成为学校特色发展的亮点。截至目前,鲁西南焊接人才培训基地累计线上培训360多万人,线下培训6300余人,并全部实现了高质量就业。

    该校3D打印项目起步晚,但发展速度快。2020年8月,学校引进两名3D打印指导教师,投入400余万元上马标准3D打印实训室。经过师生勤奋训练,当年即获得3D打印省赛一等奖。2021年,学校承办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3D打印技术综合应用”赛项,并获得金牌,大赛成绩稳居全省一流方阵。2021年9月,学校3D打印专业获批济宁市品牌专业,按省特色化专业进行培育。

    短短两年多的时间,该校3D打印项目从无到有,到建成省一流水平3D打印实训室,实现了专业的突破,体现了学校的创新创业能力。

    技能大赛也为学校锻造了一支专业实力强劲的教师队伍。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训、赛教结合,学校不少教师获得省教学能手、优秀指导教师等殊荣,孔令宝被评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在前两年荣获10块省级金牌的基础上,今年该校“车身修理”和“汽车机电维修”两个项目成功入围国赛。

    “大赛为学校营造了竞争文化氛围,专业教师之间互相比拼,比谁的理论知识扎实,比谁的专业技能熟练,比谁的实训教学更能带来效果,比谁更具有创新意识,磨砺和诠释了工匠精神,也熔铸形成了‘敢想敢干敢争先’的校风。”陈宜保说。

    职教高考拓宽学生升学通道

    近年来,山东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不断改进职教高考,更加贴近中职教育的培养过程,拓宽了中职生进一步深造的通道。

    牛元瑞2016年之前还是鱼台职专学生,如今已成为该校教师。2016年,牛元瑞通过职教高考升入本科院校。大学期间,他获得国家级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获实用新型专利三项、外观设计专利三项。2020年大学毕业后,凭着出色的成绩,他通过鱼台职专自主招聘,回到母校任教,目前已指导学生获得省赛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

    2019年至2021年,鱼台职专通过自主招聘,引进济宁首席技师和高技能人才、国赛一等奖获得者及指导教师等40名高技能人才和专任教师,教师的整体结构和层次都有了明显提升,为职教事业注入了生机活力,学生升入本科深造的比例也逐年提高。在职教高考中,本科过线人数从2020年的26人、2021年的95人,增加到2022年的120人,其中两名学生因获得省赛一等奖,以高技能拔尖人才身份进入本科院校就读。

    鱼台还通过率先落实“五项办学自主权”等改革举措,正在加快探索具有孔孟之乡特色的能工巧匠培养模式。“下一步,我们还将立足发展特色专业,招引高层次人才,建设两所镇街分校和一处实训基地,实现规模发展与内涵建设双提升,擦亮三块‘金招牌’,让学校更有吸引力,让职业教育更有魅力。”陈宜保说。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