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个关键”,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作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关键课程。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三个关键”既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也为推动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提供了根本遵循。

    思政课要“重视”

    思政课在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上发挥着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思政课建设必须坚持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高效落实。

    一是地方各级党委要积极推动思政课建设。要严格落实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着力解决思政课建设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把思政课建设得“好不好”作为巡视巡察工作的重点,加强“大思政课”建设,充分调动各种社会力量和资源,建立对口帮扶,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推出一批优质教学资源,创建一批思政课品牌,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加大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形成良好氛围。

    二是高校党委要充分认识到思政课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把思政课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要深入开展新时代思政课创优行动,重视和加大“大思政课”的建设力度,积极建设在线课程资源库、虚拟现实资源库、微视频资源库和打造红色场馆等,开展全覆盖、常态化、专题式实践教学,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要配齐配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实行编制、职称评审、评优评先指标单列,划拨专项经费、配备现代技术设备,改善思政课办学条件;学校党政主要领导要带头深入思政课堂听课、讲课,积极帮助思政课教师解决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三是思政课教师要切实肩负起培育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要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觉悟,深刻理解新时代思政课教学工作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思政课教学的方向目标;要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确保新时代高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始终坚守思政课教学主阵地、主渠道,发挥思政课教师主力军作用,牢牢掌握思政课教学的话语权和主导权。

    思政课要“适应”

    思政课事关立德树人全局,适不适应是关键,其本质是思政课教学要遵循的规律性问题,思政课教学要遵循国家发展需求、时代发展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

    一是要适应党和国家发展需要。思政课必须同党的基本理论和政策方针同向同行。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思政课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要适应新时代特征和现实需求。时代在变、世界在变、中国在变,思政课不能墨守成规。思政课要勇立时代潮头,始终坚持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和专业性相统一,认真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引导学生把握时代脉搏、适应时代之变、思考时代之题、回答时代之问。

    三是要适应高职院校学生的认知特征和成长规律。把思政课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就必须遵循高职院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融合现代信息技术,析事明理,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助力学生在对时代的概念阐释和现实辨析中形成一套独特的思维系统,提高学生政治认同和价值认同,立鸿鹄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思政课要“做得好”

    “做得好”是对思政课的要求,是思政课的目标。思政课教师要“用心教”,在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方面下足功夫。

    一是要积极、主动、创造性地钻研教学、吃透教材。思政课教师在宏观上要了解思政课程在人才培养结构中所处的位置,把握教材的理论逻辑结构,还要微观地吃透每个章节重点理论安排的意图和内涵,推进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要顺应教育数字化转型蓬勃发展趋势,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思政课教学传统优势深度融合,建设智慧课堂,拓展学习时空、延伸学习链条;创新课堂教学语言,用贴近生活、联系实际、言之有物、更接地气的朴素语言进行教学,让学生真正喜欢听、听得懂、听得进、学得会,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从而达到深入浅出、融会贯通的效果,真正实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二是要充分发挥团队的智慧和优势,通过组织集体备课、集体磨课、集体评课,提高教师对教材、教学目的、教学方法的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在实践中,我们力图把教学备课做细做实,依托湖南部分高校“名师工作室”,开展校内思政课教师对《思想道德与法治》等新教材的系列备课活动,采取每一章举行一场专场研讨活动的方法,深入开展逐章研讨活动。通过观摩学习全国优秀教师精心准备的教学展示、教学名师点评,马工程教材编写组主要成员讲解自己所负责章节的新版教材重点、难点,以及新旧教材比较,参与活动的校内思政课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反映受益匪浅,教学能力提升效果显著。

    三是要善用“大思政课”。思政课既要做到历史与现实有机结合,又要做到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充分发掘地方特有红色文化、校史资源,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讲清讲透,提升授课内容的思想理论深度,将百年党史中党带领人民进行的伟大实践作为最鲜活、最生动的教材,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讲清楚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以细节故事解读宏大叙事,切实提升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效果。

    (作者系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校副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