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坊三化” 培养新时代科创型IT骨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江西财经大学把握高等教育普及化的新形势,秉承“做中学”“因材施教”的教学思想,不断建设与完善“实训、外包、创客”三类工作坊,实现科创学习个性化、科创实践沉浸化、科创项目精益化,探索了“三坊三化”的软件工厂实践教学体系,培养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地方高校培养科创型IT骨干提供了经验。

    实施科创型IT骨干培养“四大举措”

    研究引领,软件工厂建设与“双创”教育实践同步推进

    建设“实训、外包、创客”三类工作坊。完成30项教育教改课题,开发“双创”实训案例库,建设5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为科创教育打下坚实基础。

    设立教育信息技术、创业教育教育大数据3个教育类研究生专业方向,支持IT专业“双创”教育。师生合编《软件项目开发实践——APP全栈》等“双创”实践教材14部,开发教学资源,累计127名研究生参与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

    将“从0到1”科创意识融入“双创”实践,用科学家精神涵养大学生报国情怀,弘扬工匠精神。实训工作坊重在带动学生勇于实践,模拟小项目引导学生培养动手习惯;外包工作坊重在培养品牌意识和用户意识;创客工作坊重在涵育“小团队、大梦想”“求新求异、尊重原创”“十年磨一剑”等理念。

    思政教育融入“双创”教育,撬动科创学习个性化,提升师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的动力

    红色引领。以科创报国为抓手,大力开展“红色文化资源教学科研开发利用”,为“双创”教育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以党建带动专业建设,建设全国高校党建样板支部。通过红色走读、IT电脑帮、乡村振兴抽查等实践,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科技创新。

    敏捷驱动。学生到工作坊参观、体验,加入项目组,边学边练,边做边创。通过市场机制,师生双向选择,调动师生从事科创的积极性,各取所需。入选首批IT专业国家社会实践“金课”。

    专业教育融入“双创”教育,带动科创实践沉浸化,浓厚科创育人的实践氛围

    交叉融合。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5个学校IT类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与统计学院等合作共建经济管理类“+IT”交叉专业,IT类与非IT类专业学生协作,共同解决社会需求,营造好的科创氛围,促进“新文科”的更新升级。

    产教融合。与用友等73家企业共建企业实践基地,将企业案例引入课堂,建设虚拟现实(VR)现代产业学院。

    师生共创。教师参与科技创业,教师带学生搞科研,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基于科技前沿开展创新创业。

    职业发展教育融入“双创”教育,推动科创项目精益化,磨炼学生的科创毅力

    高位嫁接。以高层次人才为榜样,言传身教,带领学生精益求精。内培外引,自有师资包括164名博士、36名博导。

    本硕协同。硕士生深度参与本科实践教学,研究生参与本科生科创项目组,IT类专业本科生受硕士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更有毅力钻研技术,专业水平进一步提升。

    课内外联动。以国家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互联网+创新创业方法”为抓手,实现科、教、训、赛一体,聚焦“从0到1”的科创关键能力培养。与国家众创空间共建课外科创环境。

    创新科创型IT骨干培养“三项实践”

    “实训、外包、创客”三层次工作坊,构建软件工厂,“三实、三品、三力”递进,学创业

    实干、实管、实酬,“三实”抓牢练本领。涵盖软件开发全生命周期,学生模仿软件企业管理。

    作品、竞品、产品,“三品”驱动抓项目。小创意变小作品,打磨后参赛,获奖后再不断迭代,精益开发为产品。

    动力、智力、毅力,“三力”增强创事业。案例引导、项目浸润、创业驱动实践,通过实践提升学生“双创”信心和能力,形成创新创业导向的实践生态,缩小校内外实训环境的差距。

    “思创、专创、职创”三融入,培养IT类专业大学生“从0到1”的科创能力

    聚焦科创报国,思政教育融入“双创”教育,激发学生挑战自我的动力。选择正面案例进课堂,鼓励学生觅科创良机、挑战自我。

    聚焦科创企业,IT教育融入“双创”教育,提高IT类专业学生“双创”能力。通过IT科创案例,引导学生学习科创公司成长规律,理解科创公司“从0到1”的关键知识,练习IT科创项目商业探索法。

    围绕科创落地,职业发展教育融入“双创”教育,增强学生广义创业的意识。结合科创规律,灵活运用“从0到1”科创知识,类比、反思、分析典型职场案例,树立“立足本职,干事创业”的信心。

    “教科、本硕、软硬”三协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促进,“双创”教育可持续发展

    教科协同。自主立项,自筹经费,自我发展,后劲足。软件工厂紧跟市场需求,好的原型项目可申报纵向课题、参加竞赛或推向市场,持续发展壮大,教学与科研双赢。

    本硕协同。本科生与硕士生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学生成长快。硕士生驱动自己学习,学得更深,本科生有近身指导,学得更快。

    软硬协同。产品看得见、摸得着、“秀”得起,让学生越学越有劲。软件类和物联网类学生一起开发产品,更见效,产品更有趣,学生更有动力。

    近年来,学校学生获“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技术发明类全国特等奖和“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121名IT类专业本科生进入“985”高校读研,读研升学率从4%上升到38%;培养了王文京等一大批软件行业骨干,创办鼎汉科技等一批科创企业;在全国高校计算机程序设计课程论坛等重要会议上多次作报告,几十所高校来校学习交流。主编《鸿蒙应用开发编程》等“双创”实践系列教材,被28个省份的172所高校选用;4项创新创业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互联网+创新创业方法”入选国家本科一流课程,学校入选全国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

    (钟元生 万建香)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