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三全育人”理念 提升学生心理素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构建心理育人质量提升体系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也是坚持立德树人价值取向和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聊城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三全育人”理念,持续深化“三全育人”改革,探索构建起“四协同、两结合、三联动”的心理育人模式,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守护学生心理健康、提升学生心理素养。

    立足全员育人,建立家校医企“四协同”心理育人队伍

    家庭层面,依托网络平台,创办线上家长主题课堂,定期开设网络直播课,围绕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开展线上学习讨论,提高家长参与育人、协同育心的能力。学校层面,通过课程讲授、活动研发、心理讲座等发挥心理健康教育专任教师育人主体作用,通过日常关注、谈心谈话、组织活动等强化辅导员心理育人骨干作用,通过营造环境、后勤服务、细节保障等发挥管理及服务人员心理育人辅助作用,使学校人人都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医院层面,加强与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聊城市心理医院)交流合作,聘请专业心理医生来校开展免费心理咨询,及时发现学生心理问题,给予专业指导;开通转介绿色通道,方便学生就医治疗心理疾病。企业层面,与各合作企业密切联系,定期开展调研,关注学生职业心理成长;制作《校企团辅活动与职业发展》小册子,指导企业开展团辅活动,帮助学生适应身份转变。

    立足全过程育人,构建教学、服务“两结合”心理育人体系

    构建系统性课程教学体系。围绕高职学生应具备的心理素养搞好课程设计和课程教学,开发了“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和“大学生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学与生活”“幸福心理学”“职业核心能力”4门选修课,构建了基础性“育心”与渐进式“育人”融合推进的特色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并通过案例教学、体验活动、行为训练、素质拓展等多种形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完善层次性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一方面,在服务时间上进行前置与延伸,即开学前就着手组建新生网络班级,了解学生个人及家庭状况,开展职业发展与规划、专业入门等线上适应性教育活动,避免入学焦虑;毕业后,跟踪做好学生就业心理调研和职场适应性心理服务,实现“学制三年、服务四年、受益终身”。另一方面,针对不同类型学生实施“四项育心服务计划”,即:针对心理危机学生的精准帮扶计划,制定“一生一策”干预帮扶方案,进行全时空、全掌控、精细化管理,筑牢安全底线;针对有心理困扰的学生制订阳光心灵养成计划,通过开展人际交往、身心减压、情绪管理、学业帮扶等团体辅导活动,解决成长困惑;针对全体学生的自助助人能力养成计划,通过勤工助学小组、朋辈互助提升等项目,培育大学生感恩意识、责任担当和团队合作精神;针对参加专业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学生的个性化服务助心计划,通过赛前心理帮扶、心理疏导,缓解学生参赛压力。

    立足全方位育人,构筑网络、实践、活动“三联动”心理育人平台

    建设网络心理育人云平台,实现测评、咨询、学习一体化。搭建聊城职业技术学院掌上“安心”系统,方便学生利用手机进行网上心理测评、咨询预约、课程学习;开通“聊职心理健康中心”微信公众号,定期播报心理工作动态,推送心理健康知识,分享精彩原创文章等,更好地满足学生心理服务需求。

    打造“红黄绿”(红色文化研学、黄河文化宣讲、绿色志愿服务)实践育心平台,实现育德育心相统一。利用聊城红色文化资源开展育心活动,引导学生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优良传统。依托学校成立的“黄河文化研究院”,指导学生参加黄河文化、黄河故事宣讲实践活动,感悟母亲河磅礴向上的生命力。组建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开展“陪我长大”关注留守儿童行动、“欢迎回家”关爱空巢老人行动及“植绿护绿”“文明有我”等环保志愿活动,培养学生无私奉献、以爱助人的道德情怀。

    搭好“四季心晴”特色心理活动平台,实现寓教于乐、寓学于趣。以“春播”“夏蕴”“秋获”“冬藏”为主题开展贯穿全年的心理活动,包含品牌类、创新类、常规类三大项目,囊括趣味运动会、心理剧、心影共鸣、素质拓展等13个小项,鼓励学生自我探索,提升心理素质。加强育心环境营造,充分利用学校LED屏、宣传栏及文化墙等设计心理健康标语、宣传画,在润物无声中把积极健康的心理品质植入学生心灵。

    (郭立栋 李坦 王学强)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