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体育教师也能散发无限的光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中西部边远地区,基层学校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体育器材缺乏的问题。从走上教师岗位那一刻起,我一直在探索如何利用身边的资源进行创意体育器材制作,创新体育教学,为体育课堂注入更多生机与活力。

    2018年,我从四川省内江师范学院健美操专业毕业,通过考试成为内江市资中县一名基层体育教师。我任教的学校处于老城区和农村之间,硬件设施缺乏,体育教师的身份在当地也不被认同,但我没有消沉,而是力图改变现状。

    营造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和培养良好的体育习惯,是小学阶段体育与健康学科的基本目标。如何利用小学生爱玩和好动的天性设计体育活动,激发他们对体育运动的兴趣?我把目光放在了身边随处可见的废旧水瓶上。废旧水瓶经过加工装饰之后就变成了哑铃,这样的哑铃制作简便,在激发学生绿色环保理念的同时,也节约了成本,还可以激发学生利用身边物品制作体育器材锻炼身体的意识。

    在教学中,我将韵律操与哑铃练习相结合,引入“打败新冠病毒怪兽,保卫地球妈妈”的教学情境,创编了简便易学的哑铃操,以闯关挑战的模式完成课堂任务,成功地调动了学生的参与热情。整堂课分为热身运动、基本训练、游戏比赛、放松运动四个部分,打造健康、快乐、自学互评的体育课堂。哑铃操不受室内室外场地限制,并且教学灵活性较强。制作的哑铃不仅可以拿在手上做哑铃操,提高学生的手臂力量,也可以摆放在地上,用球击打,进行“保龄球”的游戏,还可以放在地上设置为障碍物,让学生进行障碍跑、障碍游戏和跳跃练习,以提高学生的腿部力量,还可以放置在体侧,成为柔韧练习的道具。

    哑铃操课堂成为多学科融合的载体,我将音乐课的节奏和哑铃操动作结合,引导学生用美术知识制作装扮自己喜爱的哑铃。学生之间互帮互助,自信展示,多学科融合呈现了一堂充满情趣的体育与健康课。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85%以上的学生已经能够掌握哑铃操的正确技术动作。我还鼓励学生进行小组自主探究学习,自编一个八拍动作进行展示,点燃了学生们的创新热情。如今,学生们都爱上了体育与健康课,爱上了体育锻炼,身体素质明显提升,还增强了自信心和团结合作精神。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录制的“快乐体操——绿色哑铃操”微课获得资中县“课堂大比武”一等奖,自制的哑铃器材获得内江市“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比赛”三等奖,在2022年全国“活力校园”创新案例遴选中,被选为“课堂教学”的优秀案例。当地体育教师深受鼓舞,他们也积极开展不受场地限制、不受器材限制、多学科融合的创新课堂探索。

    教学之外,我还通过社交媒体把自己的教育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如今,我的社交媒体账号“小丁老师”已经拥有8.9万名粉丝,我经常在上面分享各种各样的自编操和教学日常,现已发布了200多条视频,“活力校园”公众号也发布了我的教学心得和体会,用一点一滴的记录展现自己对小学体育教师这个职业的热爱。让我欣喜的是,我对教育的热爱通过屏幕打动了很多年轻教师,他们在社交媒体上学习我分享的自编操,并运用到面试或公开课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后,纷纷向我“报喜”。

    成为一名激励更多人的体育教师,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如今,我不仅激励了学生,也激励了更多的基层体育教师。虽然基层体育教师会面临种种困难,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因地制宜,主动创新,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未来,我计划将体育舞蹈、冰雪运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等新型体育运动融入课堂中,不断丰富课堂教学,深化体育育人功能,同时继续在平台上发布自己的教学视频,并利用去大城市学习培训的机会,通过自己的镜头让全国更多没有机会“走出去”的体育教师观摩先进的体育课堂。我要用行动告诉他们,作为一名基层体育教师也能散发出无限的光。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西街小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