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润泽心灵 书香启迪成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积极推进书香校园建设,通过完善各项机制、营造阅读氛围、共享阅读资源、开展阅读活动等方式,让“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成为师生的日常习惯,书香氛围越来越浓。

    其中,寒亭区河西学校以创建“书香校园”建设为导向,创新阅读方式方法,深入开展阅读活动,使师生进一步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启迪智慧,积极营造勤奋读书、努力学习、奋发向上的校园风尚,着力打造“全科阅读”书香课程与“特色书香”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打造“全科阅读”书香课程

    为打破学科界限,打通课内外壁垒,促进学科与学科、学科与阅读的融合,让学生享受丰富、立体、多元的阅读,寒亭区河西学校积极打造“全科阅读”系列书香课程,让单独学科“独唱”走向全学科“合唱”,开发了全学科参与、多角度阅读、各渠道整合的阅读新体验。语文、英语学科以学生阅读与表达能力培养为切入点,每学期语文教师和学生共读两本经典名著,每月根据推荐书目开设阅读指导课、阅读分享课。课堂上,教师进行阅读方法指导,学生们阅读、分享交流,经历读、会读、读懂、读深的阅读过程,拓展阅读视野、培养阅读思维、提升阅读素养。同时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来带动学生读书的积极性,定期开展语文课本剧展演、“古诗词大王”评比、“诗配画”展评、好书推荐会、读书分享会、读书主题班会、读书征文比赛等活动;英语学科每学期向学生推荐两到三本英语绘本,鼓励学生每天进行阅读打卡,并通过英语课本剧展演、英语歌曲比赛、配音比赛等活动,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助力英语学习;数学学科以学生“阅读与应用”能力培养为目标,通过开设数学说算理指导课,探索阅读与数学学科教学的有效融合,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比赛,相继开展了“悦雅杯”计算能力比赛、数学绘画比赛、说算理和解题思路比赛等;科学学科注重学生的“阅读与创新”能力培养,通过设计科学课内阅读预案,课外拓展科学趣文、动手操作,制定特色科学学科教学体系,全面提高学生科学素养;道德与法治学科通过开展感恩教育、爱国教育、礼仪教育等主题活动,让学生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文教育熏陶,汲取民族文化智慧,培养爱国主义情感;音乐、美术学科注重学生“阅读与鉴赏”能力培养,立足课本,将课本中的教学内容进行归类,将符合条件的书目一一罗列,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选择推荐,每学期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经典咏流传、经典诗文配画活动,助力“全科阅读”书香课程建设。

    打造“特色书香”校园文化

    学校着力打造“特色书香”校园文化,以学生兴趣爱好为方向,遵循学生的个体发展需求,打造集读书、艺术、体育、科技、研学等于一体的个性化校园文化课程。开设党史、国防教育校本课程,通过主题班会、“红色云展厅”进校园、讲党史故事比赛等方式,引导学生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经典诵读课程以《中华经典诵读汇编》《小学语文古诗词及文言文》年级读本为依托,对经典诗文和小学生必读书目进行分年级目标要求,每学年举行两次古诗词晋级比赛和各种经典诵读比赛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学旅行课程以“书香特色”为圆心,融合式研学模式串联“读书、育人、学科教学、特色发展、社区共建”等多项工作,形成了“以点带面、融合共促、高效共赢”的课程文化。特色社团课程包括武术社团、实验操作社团、舞蹈社团、创客社团等,精心打造精品社团活动课程,引导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享受乐趣、培养能力、提升素质,积极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氛围。

    持续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学校立足学生发展,引领师生在阅读中体验生活和学习之美,在阅读中拓展生命的广度和深度,让阅读成为生命的享受,多维立体地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打造名家著作长廊、大厅读书吧、教室图书角、翰墨书香园等书香特色主题文化空间,让学生随时随处感受书香、品读经典。实行开架借阅和信息化开放式管理,对师生有效开放,定期开展图书借阅数据分析,充分发挥图书馆阅读辐射功能,开展图书推介活动,增强学生读书兴趣,营造浓郁的书香文化氛围。学校不断完善“书香校园”创建活动各项机制,建立“书香班级”“书香教师”“读书之星”“书香家庭”等评比制度,不断将活动引向深入。

    (徐增伟 陈树英 郭晓晴 张爱霞)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