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我误解了《瓦尔登湖》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拥有这本书是在近二十年前,却一直没能细读。隐约感觉,梭罗是一位貌似陶渊明的隐者。如今,有幸与曹勇军老师及书友们一起,21天“连滚带爬”地读完。

    多数时候都是在深夜,有时甚至被零点的钟声逼迫,不得已先草草打卡,晨起重读。有些时候,脑袋僵化,死活进不到文本里去,连一些语句的基本逻辑都似是而非,心生狐疑。当然,更多的时候,阅读那些优美的湖景山色、万物生长的文字,感受大自然的宁静、和谐,在高楼林立的都市幻想出一片逃避喧嚣的田园,诗意地栖居,很是治愈。似乎自己也做了一个关于“瓦尔登湖”的梦,梭罗是两年多一点儿,我则是二十天多一点儿。

    随着阅读的深入,我越来越觉得自己之前是误解了《瓦尔登湖》、低估了《瓦尔登湖》——它自然是一本安静的书,不仅让我们在俗物缠身时能享有片刻宁静,更是让我们反思自己的生活何以不能宁静——因为物质、名利等构筑的牢笼,让生活不再拥有其本质——简单生活,拒绝更多的额外劳动,把时间大把地留下,用以观察和思考,从人心内部,而不是外部,追寻生活的幸福本质。鉴于此,它自然是一本深邃的书。

    观察和思考之后呢?那是对大自然的理解和领悟。自然万物自有规律,生命的生命,非生命的生命,和谐共生、循环往复——我们作为人,是其中微乎其微的一分子。我们有什么蛮横、自满、傲慢的资本?这是一本关于自然的、生命的哲学之书。或许,其中一些文句还需追问,一些命题还需思索,一些关于古代中国和印度等的哲思还需梳理和省悟,晦涩的语言和哲思会引导我们继续走向智慧的更深处。所以,它还是一本需要不断阅读的书。

    不论如何,有仲泽先生简朴诗化的言语,有曹老师精心组织的付出,有众多同志书友的切磋琢磨,我收获满满,此行不虚。

    (作者单位系大连红旗高中)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