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设计高质量作业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日阅读了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胡庆芳研究员的新作《高质量作业设计方略丛书》(教育科学出版社),丛书分为《高质量作业赏析:国际样本》和《高质量作业设计:实践方案》两册。两本关于作业专题中外实践风貌各异的通识著作,令东西方高质量作业相映成趣。

    宽阔的学术视野。《高质量作业赏析:国际样本》一书在国际文献综述部分,特别从读者阅读的愉悦感出发,把丰富多元的研究成果以六个具体的问题串联展开:“课外作业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哪些因素会影响课外作业的效果?”“课外作业做多长时间比较合适?”“什么样的课外作业最有效?”“怎样评价和反馈课外作业最到位?”“怎样指导家长发挥作用?”环环相扣,娓娓道来。其中,有些研究成果对我国今天学校的作业实践也具有参考意义。如美国密苏里大学心理学教授库柏的研究就很有意思,他研究发现,小学阶段课堂有指导的学习比通过课外作业的学习成效更大,初高中阶段通过课外作业进行的学习比课堂指导学习的成效整体要更好。同时他还发现,学习日里课外作业的量随着每晋升一个年级增加10分钟为宜。具体而言,一至三年级课外作业不超过15分钟,四至六年级不超过45分钟,七至九年级不超过75分钟,十至十二年级不超过120分钟。这个研究发现与我国教育部规定的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时间不超过60分钟和初中不超过90分钟基本吻合。《高质量作业设计:实践方案》对国内研究的成果则是以作业的内涵与功能、设计与布置、批改与反馈等为专题进行了精要的梳理和综述。

    生动的范例诠释。《高质量作业赏析:国际样本》的下篇“课外作业创意实践的国际样本”,全方位展现了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新加坡和日本等国中小学布置给学生的作业,横向上并列细分成语言艺术、数学、科学和社会研究四大学习领域,纵向上罗列了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学段,大小128个学习点的有益创编。这些林林总总的作业与现实生活密切联系,与学生经验息息相关,注重学生知识的应用、技能的锻炼、思维的培养和情感的体验。这些丰富多彩的作业经历积极促进了今天的学生面对未来不确定性的从容,也成就了学生发展的无限可能性。作业的知识广度、形式的鲜活生动、体验的多元集成,都会给读者留有诸多的理性启示和创新触动。《高质量作业设计:实践方案》的“作业设计实践篇”是研究团队在扎根一线实践的行动研究中,和实践学校的教师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和作业的设计迭代,最后孵化出的30多个学科和跨学科的本土作业范例。既有基础巩固类作业,也有知识拓展类作业;既有活动探究类作业,也有创意物化类作业,还有综合实践类作业。全视角折射出了中小学生动鲜活的实践成果。

    系统的指导框架。正如书名所示,《高质量作业设计:实践方案》确实为高质量作业在广大中小学的践行提供了实践方案。作者团队在广泛的调研基础上深度地剖析了教师在作业设计方面普遍存在的六大问题:机械操练痕迹太浓,忽视作业的趣味性;过于强调书面作业,漠视形式的多样性;复习巩固取向独尊,轻视作业的生成性;作业布置照搬粗造,淡化作业的设计性;注重全班整齐划一,无视学生的差异性;作业批改处理简单,弱化反馈的指导性。与此同时,针对学生作业出现的各种问题,作者进行了深度的剖析和概括,并提出对症下药、个别化、差异化的反馈指导建议。在文献研究的基础上,作者团队还进一步建构了“三维度六要素”的作业设计及评价标准,即目标维度上的课时目标的关联性、学生学情的针对性、难度要求的层次性和目标功能的整合性,内容维度上的鲜活性和形式维度上的多样性。

    (作者系湖北师范大学教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