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善行 君子如玉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早在明朝时期,这里就首开乡闱,设立了思南府贡院考棚,为这座小城积淀了丰厚的教育底蕴。思南第三中学始建于1911年,校址就是清末时期的文官考棚,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

    学校以“做崇德向善的教育”为办学思想,专注于创建贵州省文明校园,培养新时代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培养纯正诚挚、智慧通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崇德向善,重养成教育,塑厚德情怀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思南第三中学响应党和国家的教育精神,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政策,以“厚德博学,成人成才”为校训,把“崇德向善”作为办学思想,以育人为本,以德育为先,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引导学生全面发展,追求好的行为品质;在教育中坚持心正、言正、行正、体正、品正,引导学生明事理、懂规矩、讲礼仪,弘扬真善美,并从传承历史、唤醒良知、激发潜能、践行善事四个维度,形成一套完善的办学实践体系。

    学校重视环境育人的功能,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充分结合地方文化、课改文化、学校文化,以孝、仁、义、礼、智、信为主题,以校园中的墙、廊、道、室等为载体,营建校园环境,打造书香校园特色文化。

    学校修建了“道德文化长廊”,以古今中外美德故事为主要内容,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与感化学生;每个班级围绕学校主题文化,构建班级文化,把关于文明、礼仪、平安、生命等方面的经典语录装订在墙上,时时提醒学生,帮助学生自觉规范行为举止,积极参与有益活动,自觉自愿做懂文明、知礼仪、尊重生命和健康的新时代少年,成为更好的自己。

    徜徉在美丽的校园中,学生不仅获得了美的感受,还接受潜移默化的影响,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培养良好行为习惯,促进身心全面发展,发挥在学习生活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根据学生成长需求和年龄特点,学校以“养成教育”为主线,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准,把“德”“善”教育设计成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具有趣味性的活动;组办“文明礼仪教育月”“感恩安全教育月”“劳动实践教育月”“生命健康教育月”等主题活动,并分别以主题班会、校园广播、宣传栏、国旗下讲话等为载体,对学生进行日常德育,通过活动促进学生成长,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和做人,培养创新能力,懂得与人合作,彰显中华民族的厚德美行。

    学校把德育融入各学科教学中,开展主题为“雷锋在行动”“普及安全知识确保生命安全”“追忆英烈事迹增强爱国情怀”“祖国好·家乡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活动;学校还编写了《昂扬向上的思南三中》校歌,师生人人会吟唱,并通过大唱校歌、国歌和革命歌曲等形式,激发和涵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传承并弘扬中华民族革命精神,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崇德向善”教育使学校风貌发生了极大变化:教师一心扑在教育教学工作上,集智备课、资源共享、忘我工作;学生相互礼让、合作学习、遵守纪律、热爱运动和劳动、爱护环境;作为教育主阵地,学校真正成为立德、启智、聚能的场所,成为师生的幸福家园。

    以生为本,设生态课程,促“五育并举”

    学校坚信每一名学生都是栋梁之材,采取“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抓两头、促中间,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的育人理念,根据学生个体差异,把“低进高出”作为长期性研究课题,致力于培养学生独立健全的人格,促进学生乐学、善学、善思、善做。

    学校给各年级都制定了明确的教育目标:七年级重在培养学习、行为、生活、礼仪及合作习惯;八年级重在唤醒和引导学生的自我认知、自我发现、自我发展、自我成就等,帮助学生达成目标,培养自信心和自我意识;九年级重在分层教育,立足于完成学业、生涯规划、实践创新、社会适应等,并建立一对一成长指南,保证每名学生都能得到充分发展。

    学校以课堂教学为抓手,致力于课堂改革,建构跨界教研体系,提出“四环一导”教学范式。“四环”是指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学习四个环节,即互学、展学、评学、验学;“一导”是指在四个环节中教师的指导、引导、诱导。这种课堂模式促进了学生的自主学习,改变了教师的育人观念,重构了课堂和师生关系,提高了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培养和增强了学生的合作能力、自信心及自我管理能力。

    在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的同时,学校还自主开发了系列生态课程,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课程、社团课程、体艺课程、实践课程等,给予学生全新的发展空间。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地域特色课程中,学校充分挖掘本土历史文化资源,如国学教育、思南花灯、民族民间文化、剪纸、刻纸等,学生通过对本土文化的体验和传承,培养爱国爱乡情结;学校还研发了《我的家乡——思南》《初中文言文导读》《安全教育常识读本》《国学经典诵读读本》等校本教程,并纳入课程体系。

    在社团课程中,学校组建了足球、排球、游泳、人工智能、书法等20多个社团,学生按“4+2”体艺项目进行选择,每名学生至少参加一项适合自己特长的社团,做到人人有活动,个个有特长;学校还把社团活动列为校本课程,排入课表,进入课堂,安排专业辅导教师和固定活动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既培养学生的兴趣特长,也发掘学生潜力,开拓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对学习和生活的热忱。

    每周二到周五上午,学校利用40分钟开展体艺大课间活动,通过逃生演练、花样体操、广播体操、文明礼仪操、民族民间文化展演等项目,锻炼学生身体,陶冶美的情操。

    学校践行知行合一,通过各种实践活动,如青旅活动、给孤寡老人送温暖、保护环境、植树造林等,锻炼和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学校重视体育育人,始终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将育体和育心、体育和健康教育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健康意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学校根据教学实际,配齐了各类体育训练器材,严格执行国家体育课程标准,开足开齐开好体育课;指导学生学会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定期组织学生开展体育集体活动,举办形式多样的比赛,激发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积极承办各级各类体育赛事活动,组队参加竞赛,连续多年在市校园足球联赛、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省游泳锦标赛等赛事中获得优异成绩。

    学校每月评选“文明之星”“成长之星”“自律之星”“博雅之星”等荣誉之星,通过一次次小成就,促进学生自觉成长,培养自信心和积极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学校还设立了微信公众号,作为对外宣传的窗口,定期把学校的发展情况和工作成绩,在微信公众号上向家长和社会作汇报;坚持依法治校,在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方案的同时,积极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严格控制学生在校作息时间和作业量,不随意占用学生休息时间补课,有效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 

    以师为先,抓廉洁教育,助教师成长

    教育的关键在于教师。学校倡导“春风化雨,和美育人”的教风,要求教师坚守初心,用爱去滋润每一名学生的心灵。把知识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中,要求教师时刻反思和敦促自己的言行,做到身正为范,并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和廉洁教育

    学校成立了党风廉洁建设领导小组,在教职员工中开展廉洁警示教育;对党员教师开展“红脸谈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党员教师观看警示教育影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学党史、守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培养优秀教师的师德形象,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评价考核及评职评优的首要条件;每周召开教职工例会,组织教师学习党的政策,互相交流成长经验等。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以师为先,发展为重”,制订“中长期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教师的“年度培训提升计划”,积极培养青年教师,给青年教师制订成长目标,一年站稳讲台,两年成为学科骨干,三年成为校级名师。坚持“四抓工程”,一抓干部和骨干,用榜样带动团队发展;二抓德育建设,以党建促思想,以思想促进步,以进步促优秀;三抓管理,采取分层管理模式,提倡人人管理学校;四抓考核,从课堂改革、学科建设、生涯规划、思想建设等方面促进师生自主发展。

    学校还通过专家引领、同伴互助、自我反思、影子跟岗,以及教育联盟、青蓝工程、校际帮扶等方式,实施资源共享。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促进教师成长。

    学校还重视培养教师的团队精神,努力打造1+1>2的教育教学效果,夯实教师业务基础,每年进行课题申报和结题,其中“中学语文导读导写研究与实验”“集体备课创新探究”“‘四环一导’模式在初中语文课堂中的实践研究”等课题分别荣获省教科研成果一、二、三等奖;自2015年以来,学校积极探索校本教研新思路,坚持求真、务实、创新,利用校本教研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先后成立了8个名师工作室,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

    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思南第三中学取得了显著的教育成绩,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省文明校园”“贵州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示范基地校”等荣誉称号。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